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法治圖文 >

2萬人花錢“發表”論文 海南非法學術期刊案追蹤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01日 10: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犯罪嫌疑人為投稿者頒發的假論文證書。(2011年3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暉余 攝

  新華網海南頻道3月31日電(記者孫志平 王暉余)個人7年非法創辦20余種刊物,只上過中學的員工竟組成編委會“審核”論文來稿,約2萬名投稿者交納版面費超過1000萬元——這是海南省最近查處的一起特大非法期刊案,背後暴露的問題發人深省。

  3月22日,自辦刊物有償發表論文的符莉夫婦,被海口市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7年創辦20余種非法報刊為何沒被發現?受過高等教育的知識分子何以屢屢受騙?職稱評審如何避免“論文市場”的衝擊?圍繞一系列疑問,記者進行了追蹤採訪。

  辦案人員在清點犯罪嫌疑人偽造的93枚假公章。(2011年3月1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暉余 攝

  假報刊收錢登論文 教師醫生成“唐僧肉”

  “非法報刊密密麻麻堆成小山,93枚假公章擺了一地,公司規章、員工手冊、報刊郵寄單和發票攤了一大摞。”海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副支隊長陳淼説,在符莉等人的辦公室,幹警們驚呆了:在這些假報刊中,僅帶有“中國”字頭的就有《中國教育科研雜誌》《中國醫學論壇報》等多種。

  據介紹,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去年向海南有關方面下發舉報線索,反映《中國教育科研雜誌》涉嫌利用非法期刊進行網絡詐騙。由此牽出一個隱藏多年、受害人覆蓋眾多省市的學術論文詐騙團夥。

  符莉夫婦承認,從2004年始,他們成立公司招聘員工進行專門培訓,設立數十個網站發佈徵稿信息,假稱其學術報刊是國家批准公開發行的正規刊物,誘騙需要晉陞職稱的人向其投稿,並以兩千字內340元、每增加一千字加價100元的標準索要版面費。收錢後,他們便開機印刷非法刊物郵寄給投稿人。

  記者翻閱發現,這20余種非法報刊大多集中在衛生和教育領域。符莉向記者坦陳:“因為這兩個行業有發表論文評定職稱的強烈要求。”

  記者查閱該團夥的賬目表看到,僅2010年7月份,他們就收到來稿2201篇,入賬版面費40多萬元。據警方統計,受害人預計達2萬人,涉案金額至少1000萬元。

  荒唐的是,符莉夫婦設立的審稿編輯部,竟由招聘的3名中學文化程度的員工組成,而投稿者大都受過高等教育。該編輯部成員徐雲輝説,她主要負責“審核”來稿的格式、字數和錯別字,“有時也淘汰少量不符合要求的論文。”符莉則對記者直言:“我們不管論文的專業性,就是為大家提供一個學術交流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