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葉偉鋒:共産黨員網體現黨建與時俱進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7日 17: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葉偉鋒

葉偉鋒向記者展示大朗鎮自辦的黨員手機報

葉偉鋒在辦公室內登陸網站查看黨員學習資料

        央視網消息(網絡新聞聯播記者 張志超報道)由中組部主管主辦,央視網獨家承辦的共産黨員網(www.12371.cn)在6月30日正式開通。為此,央視網記者走進基層,採訪了來自廣東省東莞市大朗鎮聖堂社區的居委會主任助理葉偉鋒,葉偉鋒認為,共産黨員網的開通黨是與時俱進的具體表現。葉偉鋒還希望共産黨員網增加互動、投票版塊等,讓全國各地的基層黨員進行互動,一齊為國家的基層建設出謀劃策。

        充分利用網絡平臺是黨的教育宣傳工作的新方向

        央視網:進入21世紀以來,特別是最近5年,從有線寬帶到無線網絡的覆蓋,再到手機3G時代的到來,充分説明了我們的工作、生活都已經完全進入了網絡時代。在這個新時代,大朗鎮聖堂社區是如何利用網絡平臺,對黨的方針政策進行宣傳和教育的?

        葉偉鋒:由於網絡具有很強的時效性和廣泛的傳播性,它克服了距離的局域性,無論相隔多遠也不會影響人與人之間的學習和交流。我們聖堂社區,包括整個大朗鎮,一直都非常重視通過網絡來提升黨員幹部的素質。

        近年來,大朗鎮黨委借助“數字大朗”打下的局域網絡和數據庫等硬體基礎,加快黨建工作信息化建設步伐,目前已經打造“一網(大朗黨建網)一報(手機《大朗黨訊》報)五平臺(黨員幹部管理信息庫平臺、設備規範的黨員活動室平臺、黨員交流互動學習平臺、黨代表網上接訪平臺、大學畢業生網上登記平臺)”,創建了一個較為安全的能夠覆蓋全鎮各基層黨組織的黨建管理數字化體系,實現資源共享。

        我們依託建設“數字大朗”為載體,在東莞•大朗網設立大朗黨建網,建設一個面向廣大黨員幹部的宣傳窗口和交流平臺,推進黨建工作網上辦公、黨員教育培訓網上管理和黨組織活動網上監督,開展黨員幹部網上評議等互動交流業務,擁有黨員教育管理、黨組織活動管理監督、黨員組織關係接轉、黨員實時視頻教育、組織工作、黨員交流談心、現場視頻會議等七大功能。另外,在2010年,創立的手機《大朗黨訊》報,設有“上傳下達、大朗黨建、黨的歷史、黨員學堂、廉政專欄”等欄目,每週三向全鎮4300多名黨員發送,實現了點對點社會動員、信息發佈、學習教育、黨員獻計、黨員求助等功能,突破時地限制,對全鎮廣大黨員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共産黨員網的建立是黨與時俱進的一種表現

        央視網:對於一個基層的黨員幹部來説,您如何看待共産黨員網這種依託于新媒介形式的黨員學習交流平臺?

        葉偉鋒:從目前的傳播方式來看,除了傳統媒體之外,網絡也正在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在網絡媒體在社會傳播形式佔主導的時代裏,共産黨員網依託網絡這種新媒介形式給黨員提供學習交流平臺,可以説是我們黨與時俱進的一種表現。

        由於網絡的便利性,共産黨員網可以讓我們更多的基層黨員能參與到學習交流中,更方便黨員進行思想和工作交流,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工作效率,也更好地為人民服務。

        共産黨員網能夠集思廣益

        央視網:與傳統的黨員教育平臺相比,共産黨員網有哪些優勢和特點?

        葉偉鋒:跟傳統的開會培訓等黨員學習平臺相比,共産黨網具有很多優勢和特點。

        首先是學習交流的方便性。跟傳統教育學習平臺相比,通過共産黨網可以讓黨員在具備上網條件下隨時進行學習,節約了不少時間和交通成本。

    其次是網絡的廣泛性。它也吸引了更多黨員在共産黨網上進行交流學習,讓他們進行工作和思想上的交流,達到集思廣益效果。網絡也能讓成千上萬人同時進行學習,克服了傳統會議室容納人口的問題。

        此外,共産黨網中還設置了基層故事板塊來宣傳優秀大學生村官,這對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的我來説有著積極的作用,我可以學習其中的優秀大學生村官的事跡和工作經驗,這對提升自身綜合素質是很有必要的。

        建立立體化宣傳教育平臺可以大朗鎮豐富黨員進修途徑

        央視網:共産黨員網的上線,對大朗的黨建宣傳教育工作有什麼具體的幫助和指導?

        葉偉鋒:在共産黨員網成立之前,大朗鎮已經打造了“一網一報五平臺”,創建了一個能夠覆蓋全鎮各基層黨組織的黨建管理數字化體系。為此,大朗鎮還獲得了“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的光榮稱號。

        共産黨員網開通後,裏面涉及的範圍極為廣泛,還有不少方針政策的解讀、黨性教育的宣傳效率。在工作中,也可以通過共産黨網來交流工作方法,集思廣益,推動各項工作的開展。而作為一名大學生村官,我每天都會抽時間上去瀏覽,及時了解有關信息,尤其是基層故事中學生村官的相關內容,學習其他地方的優秀大學生村官的工作經驗,提高自身工作水平。

        既有覆蓋全國各個基層黨員的共産黨員網,也有具有我們大朗特色的“一網一報五平臺”,可以説,大朗鎮目前的當黨建宣傳教育平臺已經非常立體,大朗基層黨員的學習途徑已經非常豐富。通過共産黨員網與本地黨建宣傳教育平臺的相結合,通過不同的媒介從不同的角度開展宣傳,就能夠形成一種包圍效應,從各個層面上去理順關係,來形成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便於其對於群眾的實體行動,從各個層面上做到位、做紮實。

        增加互動性版塊 讓全國基層黨員為基層建設出謀劃策

        央視網:從基層黨建實際出發,對網站提出一些可行性的建議?

        葉偉鋒:首先,必須給基層黨員可以上共産黨員網的條件。可能有些欠發達地方的黨員家裏並沒有電腦,基層黨組織可以在村委會等地方配置一兩台電腦供黨員查閱網站,同時,配備專職人員指導前來上網的黨員如何使用上網功能。

        為了讓基層黨員對共産黨網更感興趣,可以在網上做一個基層黨建工作的交流板塊,促進基層黨建工作的開展。同時,也可以增加基層先進黨組織書記的先進個人事跡供黨員學習。網上也可以開闢一個互動欄目,讓黨員可以把工作中遇到的難題擺到網上跟其他黨員進行互動,讓全國黨員一起出謀獻策,解決難題。此外,也可以在網站中設置一個投票建議的板塊,讓黨員表達出心中需要了解的信息,吸引更多黨員使用共産黨網。

        增加專業知識版塊 服務不同類型基層

        央視網:從大朗鎮聖堂社區發展的角度看,你希望能從共産黨員網上看到哪些信息?

        葉偉鋒:舉一個例子,前兩個星期,我們去到有“天下第一村”美譽之稱的華西村參觀學習,我們發現華西村除了工業以外,商業也挺繁榮的,還創造出很多自己的品牌。這覺得這就是我們大朗鎮聖堂社區需要學習的,我們本地的針織毛衣也非常出名,但是我們沒有創造出自己的品牌,從目前來説,我們還停留在出租廠房和輸出勞動力的層面上。因此我們很想學習華西村的經驗,包括品牌建立、人才引進和管理等等,我們希望能夠在共産黨員網上看到有這方面的專業內容。

        每個地區的發展都有差異,我希望共産黨員網上能根據不同地區的發展程度,提供不同相關的信息幫助。例如有最新的種植技術介紹、有人才引進管理辦法、有招商引資的談判技巧介紹、有創業經驗指導等。

        附:葉偉鋒,男,25歲,2010年畢業于汕頭大學,同年被選聘為大學生村官,在東莞市大朗鎮聖堂社區擔居委會主任主任助理一職。

熱詞:

  • 葉偉鋒
  • 共産黨員網
  • 黨建
  • 與時俱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