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高端訪談]任亞平:把富民放在首位 助推內蒙古經濟發展

專訪內蒙古自治區政協主席任亞平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26日 10: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c14fbc6b59b4cc5a7705da93196c6ed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本期《高端訪談》,我是煊一,今天的節目我們特別邀請到內蒙古自治區政協主席任亞平先生。
 
  任亞平:各位網友,大家好。
 
  一、從中央到地方都對政協工作十分重視

  主持人:非常歡迎您做客中國網絡電視臺《高端訪談》,我們也特別希望通過這樣一個節目、這樣一個平臺,讓廣大網友更加深入了解人民政協的一些工作。
 人民政協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重要的組成部分。尤其是自十六大以來,中共中央對人民政協工作做了很多重要指示,可以看到集中體現在中央下發的五號文件,還有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人民政協提案辦理工作的意見》,同時我們也知道地方黨委政府也是高度重視人民政協工作。任主席,您怎麼看從中共中央到地方政府對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視程度?
 
  任亞平:作為我們搞政協工作的人來講,中央五號文件的下發應該是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是給我們新時期怎麼做好政協工作做了一個非常科學的指引。同時各級地方黨委政府現在對政協工作也非常重視。比如説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每一屆黨委都召開一次黨委主持召開的政協工作會議,而且印發了一系列規範性的文件,為我們做好政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依據。我們感覺到從中央到地方各級對政協工作都非常重視,真正把它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來看待,這樣我們自己做起工作來信心就更足了。
 
  二、重點突出民生等四方面工作部署

  主持人:我們回顧過去的一年,看到內蒙古的經濟發展繼續承接了良好的發展態勢,實現了“十二五”一個良好的開局。在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上,賈慶林主席部署了今年人民政協的主要任務,自治區政府如何貫徹落實全國兩會的精神,對今年的工作又進行了哪些部署?
 
  任亞平:今年年初我們都參加了全國的政協工作會議,在會上賈慶林主席對今年的工作進行了明確部署。今年確實是不平凡的一年,黨的十八大將在今年召開,同時作為本屆政協,我們是履職的最後一年,一定要把今年的工作做好。在整個工作當中,結合我們自治區的實際,我們今年的工作部署上重點主要突出了四個方面。

  第一個方面在發展上,內蒙古自治區作為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能有一個科學的發展非常關鍵,所以要求在發展上多建言獻策。

  第二個是在民生上,自治區黨委提出富民強區,讓老百姓都富裕起來,所以動員更多的政協組織和廣大的政協委員在富民上能夠建言獻策。

  第三個在和諧穩定上,因為內蒙古自治區是邊疆少數民族地區,也是我們祖國的安全屏障,有一個和諧的環境非常重要。所以在促進社會和諧,創新社會管理方面發揮更多的作用。

  最後一個,在自身建設上,能不能結合現在新的形勢,把我們的履職能力能夠進一步提高,這是非常關鍵的。所以我們從以上這幾個方面對今年的工作進行了部署,做出了強調。

  三、委員積極獻策 助內蒙古抓機遇促發展

  主持人:四個方面涵蓋了很多領域,而且還是很全面的。想請您具體舉一些例子,比如説通過哪樣的一些方式來特別提高委員參政議政的積極性,讓他們更多、更踴躍去建言獻策?通過什麼樣的方式來提高委員他們積極地來參與到參政議政的過程中,積極地為百姓民生、為經濟發展建言獻策,出好的建議?

  任亞平:這些年工作的開展,我們在廣大委員履職方面探索了一些經驗和做法。比如説政協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我們感覺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體現在參政議政上,參政一定要參在重要處,議政一定要議在關鍵中。所以我們就想圍繞自治區的大局、大事、大處來進行參政議政,應該説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舉幾個例子,比如説內蒙古自治區這些年發展的比較快,這個有目共睹,之所以能夠發展比較快其中有個重要的原因,就是搶抓了機遇。這個搶抓機遇的過程中,怎麼讓政協組織和委員來參與?比如説國家確立了西部大開發戰略,一開始西部大開發並沒有內蒙古,是西北和西南十個省,後來我們感覺到內蒙古作為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地區、貧困地區應該能夠進入西部大開發的範圍,所以舉全區之力,包括廣大政協委員的呼籲,經過很長的時間的努力,中央認可了這一點,把我們內蒙古自治區全境納入西部大開發的範圍當中。後來中央又實施了一個戰略,叫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戰略,內蒙古已經是西部了,東部、東北能不能沾上?我們又在做努力,因為內蒙古很長,東北地區就在東部。所以我們又闡明道理,又做爭取,通過我們的努力,在中央的重視下,把內蒙古自治區東部的五個蒙市就劃進了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的戰略中。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內蒙古這些年的機遇既有西又有東,創造了很好的機遇。

  再比如説內蒙古是生態大區,內蒙古的生態非常重要,內蒙古現在有天然草場13億畝,全國每人平均有一畝在內蒙古。這樣的生態建設怎麼能夠搞好,我們圍繞這些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現在講到的退牧還草,我們現在提到的關於對草原進行補繳都是包括政協委員和全區各級組織積極把它爭取過來的,在這些大的方面發揮作用,能夠積極拿到機遇,而且能夠珍視機遇,就促進了我們的發展。這些年內蒙古為什麼發展比較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機遇疊加,多重機遇。再一個爭取到了多重的中央政策的傾斜,有了這樣的支持發展比較快。通過我們的爭取,內蒙古發展很多的變化。稍微説兩句,通過這些年的爭取搶上了機遇,內蒙古概括講發生了四個方面的大變化。

  在經濟總量上,內蒙古由原來的後列進入到了現在的中列,本世紀初內蒙古排名是全國第24位,前年我們已經進入到了第15位,從後列進入到中列。

  從産業結構上講,內蒙古過去講是以農牧為主,現在內蒙古的産業結構應該説是以工業為主導,工業的增加值已經佔到了GDP的一半以上。

  從人口分佈上來講,過去2400多萬各族人民大部分在農村牧區,去年內蒙古自治區城鎮化率已經達到了55%,有一多半的人現在已經過上了城鎮生活。

  最後一個變化,內蒙古發展要素來講,是要素的流入區。這些年變成要素過去是流出,現在變成了流入區。比如説去年,我們全社會的固定資産投資超過了一萬億,70%以上是從區外招商引資吸引過來的,説明我們由於這樣爭取機遇、抓住機遇然後贏得了發展。
 
  四、重視生態保護 做到發展和美麗雙贏

  主持人:您介紹的非常詳細,舉了很多例子,趕上很多好機遇、好政策,最重要抓住了這些好的機遇,並且有了一個很好的發展,在很多方面是一個飛躍。這麼多年,很多去過內蒙古的朋友都能感受到內蒙古自治區的發展和變化,真的非常快,經濟上、産業結構,包括像您説的退牧還林等等,大家知道內蒙古資源也是非常豐富,比如説煤炭,特別特別豐富,儲藏、開採、外運都是大區,並且在能源發展方面潛力非常巨大。我們在開採好這麼多資源的同時,又能保護好內蒙古的生態環境,這兩方面怎麼來平衡的。
 
  任亞平:我覺得我們在開發當中做好生態的保護,這是非常重要的。內蒙古自治區這些年根據它發展的內在規律,提出來一個理念,就叫做發展和美麗雙贏,就是既要有發展、求發展,同時又要保護好生態,這兩者不可偏廢。在實際工作當中,應該説還是比較好的處理了這一點,當然在過程中有不少教訓,我們舉一反三,隨時糾正工作當中的一些失誤,這些年應該説還是走了一個生産發展、生活改善、生態良好的一個路子。從內蒙古的實際情況來看,我們在保護生態方面也確實做了很大的工作,從目前情況看,應該説我們立足這樣一條點上開發、面上保護的路線。因為內蒙古總面積118.3萬平方公里,我們現在用其中0.3萬平方公里就可以推進工業化和城鎮化,剩下大量的面積、大量的國土應該去實施生態保護。這一點不光對內蒙古有利,對全國來講也有普遍意義。
 
  五、“煤從空中走,電送北京城”

  主持人:而且有非常多的借鑒經驗。內蒙古有這麼大的煤炭儲量,所以特別想問您這樣一個優勢如何來利用好,把這樣的資源優勢利用到優化結構上來?

  任亞平:內蒙古是我們國家的能源大區,能源、資源還是非常豐富的,但是我們在發展的過程中,我們依靠資源,但不依賴資源,應該是多元去發展。但是不管怎麼講,按照現在的經濟規律來講,基本的經濟規律還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內蒙古煤炭是一個方面。內蒙古的煤炭有兩個特點,第一個是儲量大,內蒙古現在已經探明的煤炭儲量7000多億,原定儲量1萬億以上,在我們國家是名列前茅的。第二個,內蒙古現在煤炭生産的規模化比較好,內蒙古經過這些年的大規模的整頓,年産30萬噸以下的井基本上都關閉了,所以大概就是三個“六”:有近600個礦井,生産60萬噸以上的佔了60%以上,也就是説它的規模體量是非常大的。過去內蒙古在發展自己的同時為國家也做了積極的貢獻,特別是在煤炭方面。

  比如去年,去年煤炭生産將近10億噸,有9.8億噸,外運6億噸,大數還是支援了國家的建設。但是在發展的過程當中我們也感覺到有一條,光走挖煤、賣煤的路子不行,一個是對資源的挖掘,造成了很多不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同時對於自治區來講,總是“原”字號的,賣原煤,發展來講也不行。現在來講,自治區在煤炭資源轉化的問題上,或者説如何把煤炭資源轉換成經濟資源這個問題上有兩條。

  第一,能不能把那麼多運出去的煤變成電,改運煤為輸電。據我們調查,6億噸煤運出去了,但是運到南方以後幹什麼用?真正燒煤取暖的很少,主要是發電。從現在來看,我們那麼遠的距離把煤運出去,而且中間是用高級能源來運低級能源,用電、用油來運煤,距離長、損耗大,帶來了很大環境的污染,同時成本抬高的太厲害了。比如在內蒙古坑口也就是100多塊錢、200多塊錢一噸煤,到了沿海地區、到了南方就變成了600塊錢、700塊錢。現在我們國家特高壓、大負荷、遠距離輸電技術已經解決,這樣我們就想能不能在國家的支持下加強電網建設,把現在長距離運煤變成遠距離輸電,這個思路是我們積極爭取的一個辦法。

  還有因為石油緊張,要對煤炭進行深加工。煤炭的深加工應該説是煤炭發展、煤炭轉化一條很好的路子。從現在來看,內蒙古自治區境內在煤炭轉化方面一些好的典型,比如説煤轉電、煤制油、煤制乙二醇、煤制甲醚、煤制天然氣,這些示範性項目在內蒙古都已經擺開了。我們由過去一煤獨大、單獨賣煤,能不能在國家的支持下,把它變成國家煤炭深加工的基地,一方面使煤就地進行轉化升值,另一方面從全國的大格局當中,我們自治區也能夠逐步成為新能源的基地。所以這個方面也是我們現在的一些想法。我們現在除了黨委政府以外,動員政協的很多委員在這方面做呼籲,我們剛剛結束的一次常委會,專題性的議政常委會,就是舉大家的力量研究怎麼能夠爭取中央的支持,把內蒙古作為國家級層面的煤炭深加工的基地。
 
  主持人:您的這些想法實在是太好了,之前內蒙古有那麼大的煤炭儲量,但是一直在賣原煤,而且有限資源的過度開採,加上環境污染,路上各種資源的損耗等等,真的本來是很好的一個事情,結果造成不必要的浪費,像您提出的建議之後,在會上提出來討論之後委員們是什麼樣的意見,中央聽到了您的聲音之後又是什麼樣的回饋?
 
  任亞平:應該説還是得到了委員、國家有關部委、中央領導同志大力的支持,我剛才講的這些現在國家正在積極的論證,應該説我們有成功的經驗。比如在20多年前,內蒙古就遇到了這樣的問題,當時我們提出來一句口號,叫做“煤從空中走,電送北京城”,把煤轉化為電,把電送到北京,現在北京十個燈泡裏邊,有九個是內蒙古點亮的。
 
  主持人:所以我們還是有成功的這樣一個例子,非常有望來實現您剛才説的這些非常好的建議。
 
  六、內蒙古與環渤海地區優勢互補 發展前景廣闊

  主持人:內蒙古地域遼闊、物産豐富,是非常非常好的一個省份,而且看到像您説的城市規劃建設非常快,而且規劃非常合理,現在已經成為環渤海經濟圈的重要省區了,內蒙古自治區在推動經濟發展的過程中如何與環渤海經濟圈的其他省市進行合作?
 
  任亞平:內蒙古地域的最大特點是東西狹長,內蒙古東西直線距離2400多公里,就像平時我們講的太陽走兩個小時的地方。這樣一種區位特點,決定了內蒙古和東北、華北、西北,三北都是經濟協作區。應該説是這裡邊最重要的還是環渤海。內蒙古是環渤海經濟協作區的腹地,又是環渤海區域通向大西北的重要通道,同時還是環渤海地區的一個生態屏障。所以這些年怎麼能夠把內蒙古的經濟發展融入到環渤海的戰略當中應該説做了很大的工作。我們自治區黨委書記、政協主席率團把沿邊的省區都進行了走訪,都簽訂了不少的戰略合作協議。自治區政協在這方面有所作為,從2008年開始,我們華北這五個省每年搞一次高層的論壇,五個地區輪流來舉辦,每年突出一個主題,每年選準一個方向,今年該內蒙古來舉辦了,我們今年想選的主要議題,怎麼能夠加大環渤海華北五省區的物流發展,促進經濟要素更好來組合。
 
  主持人:今年在內蒙古舉辦會議的主題,為什麼會想到加大物流的發展,是不是跟環渤海經濟圈省份的合作,能夠進一步合作,很好地合作,您是覺得物流上還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是嗎?
 
  任亞平:內蒙古和環渤海從整個的資源、經濟結構來講體現了優勢互補,作為內蒙古來講,剛才講到我們是能源基地,農畜産品加工基地,又是很好的化工基地,這些都是其他省區發展當中一些急需要的東西,我們能夠進行優勢互補,內蒙古要想發展,北京、天津這樣一些大的市場,一些大的集散地,也是內蒙古作為市場方面一個很好的依託。

  最近,內蒙古自治區也有了出海口,我們在河北,跟河北的協作當中,在曹妃甸劃了一塊飛地,50平方公里,這是內蒙古在海邊的一個工業開發區,等於內蒙古在海邊也有出海口,經過相互之間的合作,優勢互補,應該大家可以取得共贏的這樣一種效果,合作的前景非常廣闊。
 
  七、把富民放在強區之前 重視解決“三牧”問題

  主持人:每年的兩會百姓最關心的就是民生方面的內容,醫療、教育、住房等等,民生的問題,今天請您來這特別想了解一下民生的問題,比如説政協如何能夠來就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改善和提高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水平方面來建言獻策?
 
  任亞平:剛才講到內蒙古這些年有了很大的發展,但是實事求是講我們現在發展得還不足,特別在民生方面差距還比較大,欠賬比較多。這些年的發展有個最明顯的現象,當然也是老百姓比較有意見的一點,就是民生的改善始終沒有和經濟發展、財政增長來同步。

  舉兩個數字,內蒙古的人均GDP,現在人均GDP已經是全國第六,名列前茅了,但是內蒙古城鄉兩個收入都沒有達到全國平均水平。所以去年我們召開第九次黨代會提出來一個鮮明的主題,就叫做富民強區,把富民放在強區的前面,以此來推動富民,讓老百姓富起來。既然是大局,政協就要圍繞它來開展工作,政協這些年在如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方面是提建議、建言獻策最密集的一個領域。大家圍繞這些方面,都提出來一些很好的、可行的建議,黨委政府都積極給予採納。從去年開始應該説有一個好的現象,就是這麼多年來我們城鄉收入的增幅首次高於經濟的增長,這就説明出現了一個拐點,大家看到了希望,所以沿著這個路走下去應該説我們還是有信心,使我們內蒙古各族人民到2020年和全國人民一道建成小康社會。

  在民生這方面,還想特別説一句,內蒙古這些年應該説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這裡面有一個弱勢群體,就是我們講的牧民。咱們現在講“三農”,“三農”是個大概念,作為自治區來講,作為內蒙古來講實際上還有“三牧”問題,牧區、牧業、牧民,這些年由於牧區地域遼闊,生態退化,草原也退化,載畜量過重使得牧民的增收比農民更困難。同時中央這些年加大了惠農的力度,中央惠農的一些政策在牧民身上得到比較少的體現,差距比較大。從這一點上連續幾年在提案當中提到中央在重視“三農”的同時,能不能結合少數民族地區的特點同樣重視“三牧”,中央對這個問題非常重視。剛才講到,除了給草原補償的獎勵大大增加以外,惠牧方面的項目、政策也逐漸增多了。作為內蒙古自治區來講,作為少數民族集中牧區來講,牧民民生的改善也是非常關鍵,我們在這些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

  主持人:您説的這方面恰恰是容易被忽略的,所以希望得到這方面的重視,看到有了初步的改善,接下來希望政協能夠繼續建言獻策,做好這個工作,能夠進一步改善牧民的生活,人民的收入水平,能進一步提高就更好了。
 
  八、參政能力跟不上政治協商就起不到作用

  主持人:“十二五”已經有了一個良好的開局,接下來面對這樣一個新形勢、新任務,您覺得還會去迎接哪些挑戰?如何來應對呢?政協工作。
 
  任亞平:這些年政協工作在黨委政府的重視下應該説發揮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覺得政協工作作為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應該説現在發揮的作用還不夠,工作當中還有很大的差距。

  “十二五”期間,我們想在原有的基礎上,在中央文件政策的支持下,要進一步提高政協工作的科學化水平,這裡邊有兩個方面,一個方面就是從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這方面,還應該制定一些更好的政策,把這些制度性的、規範性的東西不斷加以完善,給我們做這個工作提供一個更好的遵循。另一方面,提高我們自身的能力,從現在開始我們講到的五位一體的建設,黨派的合作,界別、特色怎麼能夠更加突出,怎麼更好發揮委員主體的作用,怎麼更好地打好專委會這種基礎性的作用,怎麼搞好機關自身的建設,這是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政協成立60週年大會上講到的,政協工作要搞好五位一體的建設,從這些方面我們應該很好去加強。

  同時,通過我做這一段的政協工作有一個體會,人民政協事業最鮮明的特色是什麼,最鮮明的特色就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多黨合作,這是政協的特點,因為政協就叫政治協商會議。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下一步政協工作的開展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需要我們從理論上去探討,從實踐上去完善。在加強執政黨、執政能力建設的同時,怎麼加強參政黨參政能力的建設,因為政治協商、多黨合作是相輔相成的,如果我們作為參黨政能力的建設跟不上去,政治協商就起不到應有的作用。

  大家可能都注意到了,中央最近發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文件,關於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要加強這樣一個意見,我們覺得非常好。我們現在在加強我們執政黨、共産黨自身建設的同時,把民主黨派、把黨外的隊伍還要進一步發展、建設、壯大,使他們的參政能力能大大加強。所以有執政黨的堅強執政,又有參政黨很好的參政,這樣我們的事業才能很好地開展起來。所以我們政協還有很多工作需要我們去探討,我們有信心能夠把這個工作在現有的基礎上能夠做得更好。
 
  九、網絡拉近了與百姓的距離

  主持人:做好政協的工作,把老百姓的聲音反饋出來,做很多調研工作,做很好的建言獻策,了解百姓的聲音特別重要,現在有了網絡方便很多,現在每年兩會有很多代表委員,也會通過一些網絡平臺跟普通的百姓有溝通和交流,來了解百姓的需求、百姓的聲音。現在有很多政府網站也紛紛出現,政務微博也是在網上頻頻被大家關注,而且也是熱度日增的狀態,您怎麼看這樣一個網絡問政的現象?
 
  任亞平:網絡是一個新生事物,而且發展的非常快,現在已經成為我們工作、生活、學習當中不可缺或的一個東西,網絡問政也非常重要,現在在積極推進機關的信息化建設,大大加強網絡參政的力度。剛才你講到的這種現象,現在有了這樣一個好的載體,應該充分發揮它的正面作用,能夠讓它在我們整個的建設當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現在我們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人們講到的通訊越來越發達了,馬路越來越寬廣了,但是和老百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怎麼能夠拉近這個距離,其中有個最好的途徑就是網絡。人們講在“人人都是麥克風”這樣一個時代中,大家都通過各種網絡媒體來發表自己的意見、發表自己的主見,這一條是非常關鍵的。

  正像很多領導幹部所講到的,如果現在一個不懂網絡、不用網絡的一個幹部,他可能很難把自己的工作去搞好,更不容易聽到更多民意的呼聲。我們現在感覺到除了正常的開會以外,每天在網上的時間是非常長的,而且從網上能夠看到非常多的東西,這都是我們去面對面、去徵求意見人家都不願意説的東西,但是在網絡,有這樣一個好的媒體、載體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而且現在應該很好地發揮它的作用,但是現在大家講網絡是一把雙刃劍,在這個問題上完全可以通過規範的引導,加強管理,讓它更好的為我們服務,這還是比較好的。比如中央電視臺的網絡,央視網,現在已經成為大家非常喜歡,願意看的一個載體。剛剛參觀了我們很多設備、很多設施,感覺到確實為我們提供了大量的信息,對於促進我們的工作是非常有幫助的,也借這個機會祝願我們央視網能夠越辦越好,越辦越受大家的喜愛。

  主持人:謝謝主席對央視網的肯定。您説了,您每天會上網,來了解群眾的聲音,可以聊面對面坐在家裏聊不願意説的話題,可以通過網絡這樣的平臺來了解,今天您做客中國網絡電視臺《高端訪談》以後又是讓百姓、讓網民通過電腦屏幕能看到您所説的這樣一番話,這是非常好的一個溝通交流的平臺,也希望您能夠常來,常來中國網絡電視臺,和網民有更多的互動。
 
  十、我對內蒙古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主持人:我們知道任主席是山西人,但是在內蒙古生活工作已經40多年的時間了,時間真的不短了,想聽聽您的體會,40多年過來您有什麼切身的感受?
 
  任亞平:祖籍是山西的,但是實事求是講,生在內蒙古,長在內蒙古,我是土生土長的內蒙古人,所以對內蒙古這個地方應該説很有感情。

  作為我自身來講,經歷過知青,在基層工作過很多時間,後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恢復高考以後,通過高考回到機關參加工作,目睹了這些年內蒙古的變化。我覺得內蒙古作為我們國家第一個少數民族自治區,1947年5月1日成立,比新中國成立都早兩年多,這些年應該説在中央國務院的支持下,民族團結、經濟發展、邊疆穩定,確實是非常好的地方,國土面積佔了我們祖國陸地面積的1/8,中央領導同志對內蒙古寄予希望。

  50年代的時候周恩來總理就把內蒙古譽為模範自治區,改革開放以後小平同志希望內蒙古是走進前列。江澤民同志去內蒙古視察的時候,提出來我們要把內蒙古建設成我國經濟發展的一個重要支點,胡錦濤總書記到內蒙古視察講到,要把內蒙古要建成我們國家的兩個屏障,一個是安全屏障,一個是生態屏障。在中央領導同志的關懷下,特別是西部大開發以來,內蒙古確實走上了一個快車道,有了一個很好的發展,作為我們,特別作為個人,參與見證了這樣一個全過程。我們的“十二五”規劃一直到2017年,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的時候,應該説內蒙古將會有一個很大的變化。

  最近國務院因為內蒙古專門下發了一個《促進內蒙古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若干意見》,這個對於內蒙古下一步的發展也非常有利,是一個非常好的支持。所以我們相信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內蒙古各族人民一定能夠在現有的基礎上把我們的家鄉建設得更好,至少在2020年能夠和全國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所以對我們家鄉的發展還是充滿信心的。
 
  主持人:非常感謝任主席,今天讓我們大家對內蒙古自治區有了更深入的、進一步的了解,希望我們有機會到內蒙古去,對您説的這些有一個切身的了解和感受,也祝願內蒙古自治區能夠在這個快車道上又好又快的發展,感謝您,感謝大家收看本期《高端訪談》,再見。

熱詞:

  • 任亞平
  • 高端訪談
  • 政協
  • 內蒙古自治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