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

發佈時間:2012年05月18日 14:0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天安門前(油畫) 1964年 孫滋溪

生命不息 衝鋒不止 (油畫) 1972年 何孔德

讀了書又能寫又能算(版畫) 1944年 戚 單

農民畫家(油畫) 1958年 吳作人

兒童勞軍(版畫) 1947年 張 仃

濱海船工(國畫) 2012年 桑建國

塞上秋色(油畫) 2011年 王宏劍

石頭村于老漢(油畫) 2012年 谷 鋼

冬學(版畫) 1944年 彥 涵

安全帽(油畫) 1975年 蘇高禮

  1942年5月2日至23日,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整風期間親自主持召開了文藝工作者、中央各部門負責人共100多人參加的延安文藝座談會,並先後做了兩次重要講話,總結了中國革命文藝運動的基本歷史經驗,明確提出了文藝為人民大眾首先是為工農兵服務的方向,對後來黨的文藝政策的制定和我國文藝工作的健康發展産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以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為標誌,我國文化藝術事業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今年適逢《講話》發表70週年,一系列美術領域的紀念活動也將於近日陸續開展,其中文化部主辦的“從延安走來——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美術作品展”、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的紀念《講話》發表70週年全國美術作品展以及中央美術學院舉辦的“武器——彥涵革命戰爭時期藝術作品展”等系列展覽,將從不同視角帶領觀眾重溫《講話》精神,回顧《講話》發表以來中國美術的發展歷程,希望借此激勵廣大美術工作者牢記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神聖職責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文藝方針,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進一步增強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自覺和自信,努力創造出更好更多的優秀美術作品,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本版特選取部分作品,以饗讀者。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

  由文化部主辦、中國美術館承辦的“從延安走來——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美術作品展”將於5月19日至6月2日與觀眾見面。

  此次展覽以中國美術館館藏作品為主,薈萃500余幅精品佳作和200余件文物文獻,由一個序篇“延安時代”和“源於生活”“人民形象”“喜聞樂見”“百花齊放”4個篇章構成。展覽梳理和再現《講話》發表以來70年中國美術的發展歷程,反映了自延安時期以來的幾代美術家在《講話》精神指引下堅持“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謳歌全國各族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建設新中國,走向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振興中華文化的創作實踐與美術成果。

  到火熱的生活中汲取營養

  5月18日,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的“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0週年全國美術作品展”將在北京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開幕。

  從2011年10月至2012年4月,中國美協共組織全國各地100余位老中青美術家分4批赴延安、太行山革命老區、天津濱海新區、廣西少數民族地區等地深入生活、采風寫生。寫生成員組合跨年齡、跨地域、跨畫種,寫生地點注重地域性、人文性、民族性,使美術家們進一步加深了對民族文化的了解,積累了更為豐富的生活體驗,同時,也增強了美術家們對現實生活的思考和文化擔當的自覺。

  武器生活傳承

  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對今天的藝術創作和教學依然有重要的指導意義。中央美術學院將於5月18日起舉辦系列活動。其中,“武器——彥涵革命戰爭時期藝術作品展”“生活——蘇高禮捐贈作品展”和“傳承——中國大同善化寺壁畫重光”3個展覽將以重溫《講話》精神為主旨,從不同角度呈現美術院校的創作面貌和教學、研究成果。

熱詞:

  • 講話
  • 延安時代
  • 紀念毛澤東
  • 延安整風
  • 197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