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記者歸來]用工荒與就業難:大學教育脫離一線需求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9日 16: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55d69983b7544db2af887437013d4c4f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記者歸來】:您覺得是大學生本身有問題,他們眼高手低,還是大學的教育存在問題,還是我們現在的結構存在問題,到底是哪一方面的問題?
      【袁柏欣】:我覺得都有,如果説把整個勞動力問題看作一個疾病的話,它是一個綜合因素所決定的。剛才提到的,有些大學生覺得自己,不僅是眼高手低,不僅是觀念,我這個人非常反對用觀念來看問題的。算一筆經濟賬,因為現在讀大學學費是很高的,代價也是很大的,如果是四年大學下來,通常的學校可能需要五六萬塊錢,我説的算是少的。你最近畢業,你可能更清楚這一點。如果是一個學校用十年讀下來,如果你讀大學用十萬塊錢讀下來,那麼你去找一個一年回報只有一兩萬的工作,你肯定不願意。我不用去講觀念,就算算投入産出比比什麼都重要,這是一個,這是一方面。另外一個從企業而言,如果從這個企業從生長或者空間,給他未來的空間,達不到這個學生的要求,這是一個原因。如果我們考慮問題的時候,多從成本和收益存在一個現實的數字對比去考慮問題,會發覺實際很多問題並不複雜,僅僅去講觀念,我覺得這個是不公平的。
      【袁柏欣】:另外,大學教育本身,確實也是,長期以來我們一直,起碼我認為,我們的大學是有一些脫離一線實際的。我去年曾經有機會去奧地利去採訪,是經濟方面的報道,我看到一個數字特別印象深刻。在奧地利中學畢業,他們的學制和我們不一樣,大概年輕人十五六歲的年齡段,十五六歲中學畢業的孩子有1/3會進入到職業教育系統當中去,有1/3,或者是比例比這個更高,就可以看出來,在那個國家是非常推崇這種職業教育的。並且這種職業教育之後所獲得的工作,他的就業、他的崗位回報不一定受到大學教育,讀到博士、碩士也好回報更低,人本能地就會去選擇。
      【記者歸來】:我覺得實際上不光是讀到博士或者碩士,關鍵要知道自己會什麼,包括你剛才所説的參加一些職業培訓,很多大學生對自己的期望值太高了,但是他們實際上什麼都不會,就一些本科畢業生跟一線脫節的現象比較嚴重。就拿計算機來説,比如説在學校學了四年,但是出來之後不是那麼回事兒,你完全是一張白紙,有什麼理由來要求自己去給一個很高的回報。現在可能需要大學生冷靜下來思考,可能我們需要用三五年的時間來積累經驗了,不知道這個話對不對?
      【袁柏欣】:不僅是這樣,如果是單個的一個個孩子,我們沒有任何權利去指責他,因為他自己是在這裡面的。但是如果這個問題放大來講,是我們整個社會、整個教育體系,整個價值觀的引領方向,整個創業的環境,我們整個鼓勵企業發展的權利可能都需要反思。只有整個和外部環境配套,全部改善的時候,整個要素流動才是均衡的,才是最合理化的分配,否則一定會出現巨大的反差;而且反差的背後就一定意味著巨大的浪費和嚴重的不匹配,最後就會以我們的經濟發展或者在其它方面的整個速度下降,最終以這種方式錶現出來,這是必然的。如果這種方法不改變,我相信很多問題還會依然存在,會越來越嚴重。

熱詞:

  • 記者歸來
  • 用工荒
  • 就業難
  • 袁柏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