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中國逾50城遭遇地陷 過度取水及建高層成為誘因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1日 05: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本報北京2月20日電(記者 趙展慧)2月20日,中國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規劃獲得國務院批復,此舉意味著全國範圍內的地面沉降防治已經提上議程。此規劃由國土資源部、水利部會同國家發改委、財政部等十部委聯合編制。

  逾50城市遭地陷之困

  華北平原在下降、長江三角洲在下降、汾渭盆地在下降,這是我國目前地面沉降的三大重點片區。我們的海拔在變矮,這種普通人很難察覺的現象是一種地質災害。

  悄無聲息的沉降帶來的危害卻可以驚天動地。防洪能力下降、城市給水供氣管道因沉降變形破壞,建築物和鐵路地基下沉影響安全……甚至可能讓桑田變滄海。

  《2011年-2020年全國地面沉降防治規劃》指出,目前全國遭受地面沉降災害的城市超過50個,分佈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等20個省區市。

  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副院長張作辰介紹,長江三角洲、華北平原和汾渭盆地,地面累計沉降量大於200毫米的分別為接近1萬平方公里、6.2萬平方公里以及7000平方公里。

  同時全國累計地面沉降量超過200毫米的地區達到7.9萬平方公里,並且,地面沉降仍在繼續擴大。

  地面降與經濟升相關

  過度抽取地下水,是造成地面沉降的一個主要人為原因。比如河北滄州,從上世紀70年代以來,地面平均沉降了2.4米,屬於中國地面沉降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幾十米至幾百米深處所埋藏的地下水,就是滄州以及華北平原上的其他缺水城市維持龐大用水需求的依靠。

  而“樓升地降”是上海地面下沉的另一個人為原因。有數據顯示,自1993年以來,上海高樓平均每天起一座,目前已有七八千座高層建築。上海地質學會秘書長劉守祺表示:“根據目前的研究成果,發現高層建築的影響能達到四成,對地質環境的影響非常明顯。”

  此外,在開采地熱和油氣資源等也會導致地面沉降,並且開採量在逐年增加。

  這些舉動在加快經濟步伐的同時也加劇了地面沉降。

  “控沉”防治須全國化

  此次獲批的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規劃,指出各地要儘快健全完善地面沉降的防治管理體系。

  上海是地面沉陷重災區,也是“控沉”的先行者。從1965年開始控沉,並在上世紀90年代建立了一張覆蓋全市的地面監測網絡,提前預警地面沉降。同濟大學教授、地質學家汪品先曾在一次演講中説:“如果按1965年的下陷速度而不加控制的話,上海在1999年已經沉沒入海了。”

  單獨的“控沉”力量難以奏效。“加強這些重點區域,重點的交通幹線上的一些監測、預警工作,聯防聯控。”全國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規劃制定後,國土資源部地質環境司司長關鳳峻表示。

  因為“地下水是沒有行政區劃的”,各地要在儘快健全完善地面沉降的防治管理體系的同時,更需要聯合“控沉”。長三角的聯動防沉降工作開始於1999年,連在一起的上海、江蘇和浙江各自施行嚴格的地下水控制措施,聯合降低了下陷速度,個別地區還出現了地面回升現象。

  首部地面沉降防治規劃佈局全國,為更多區域的聯合監測展開了藍圖。

熱詞:

  • 變形破壞
  • 桑田變
  • 地下水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