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中國探索經濟手段促進水資源配置 鼓勵水權轉讓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16日 13: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網北京2月16日訊 2月16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介紹了《國務院關於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的意見》出臺背景和主要內容等方面情況,並答記者問。

    水利部水資源司司長陳明忠表示,就不同的企業而言,在一個區域,企業需要取用水的情況下,我們嚴格按照用水控制指標來管理。

    我們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裏最核心是“三條紅線”,“三條紅線”都是有總的指標,逐級分解到每個區域。在一個區域裏,如果要新建一些項目、新建一些企業,我們要執行嚴格的水資源論證和嚴格的取水許可和排污制度。如果通過我們的項目水資源論證和規划水資源論證,如果企業一個區的用水總量超出我們的指標,我們就會嚴格限制。通過我們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來實現區域經濟很好的發展。

    通過限制一些高耗水企業或者用水效率低下企業發展,來促進用水效率高的低耗水企業的發展,這樣經濟結更加合理,發展更加可持續。

    胡四一補充説,剛才提到的主要是行政手段,我們也鼓勵探索利用經濟手段來促進資源的配置,節約和保護。比如老企業,它有取水許可的指標,新企業現在已經沒有了,現在整個地區已經超過了取水許可的指標,就應該是暫停批准和限制批准,這時候我們鼓勵兩個企業之間可以進行水權轉讓,通過經濟手段來解決這樣的問題。

    再有,我們現在的紅線2030年是7000億立方米,而我們現在的用水量是剛剛6000億立方米,我們還有1000億利用的空間。我們現在要嚴格的要求,主要是著眼于騰出一定的發展空間,保留發展後勁。

熱詞:

  • 中國探索經濟手段
  • 促進水資源配置
  • 鼓勵水權轉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