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報告稱中國社保基金投資渠道單一 或存貶值憂慮

發佈時間:2011年12月19日 19:3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廣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廣網北京12月19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由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中華全國總工會等部門聯合發佈的《2011中國社會保障改革與發展報告》認為,我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管理存在著管理主體不明、投資渠道單一、效率低下、管理積極性不高等問題,大部分省市的社會保險基金是縣級統籌管理,基金結余基本只是存在銀行。在通貨膨脹的前提下,存在貶值的可能,而且從長遠來看,基金的增值能力和支付能力也令人擔憂。

  老百姓大筆的養老錢存在銀行縮水,放在股市風險更大,那麼大筆的社保基金怎麼處置才能保值呢?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市場研究部經理桂浩明來做評論。

  桂浩明:其實海外市場跟中國的情況有些區別,中國總體上市場還不是很成熟,股市回報率不高,大家都知道十年一場夢,所以這個時候貿然讓老百姓的養命錢進入股市,存在一定風險。但是可以在提高安全度的情況下,適度擴大投資範圍。我覺得最主要的是解決機制問題,現在各個地方都在自己管理,缺乏統一管理和嚴格的風險考核機制,這種情況下,分散的低水平經營導致社保基金增值很慢,如果繼續下去對保護國家資金安全,特別是提高老百姓的社會保障程度不利,所以目前確實到了需要加大改革力度的時候。

  主持人:您認為我們國家社保基金未來的方向在哪呢?

  桂浩明:最主要還是在兩方面,一是進行全方位的投資,這裡也並不完全指股市。另一方面要加強管理,在安全度可靠的情況下以效益為中心,提高管理水平。

熱詞:

  • 社保基金
  • 投資渠道
  • 桂浩明
  • 投資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