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融入時代 一起呼吸:我國文藝工作者隊伍不斷壯大

發佈時間:2011年11月19日 05: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有耕耘必有收穫。如果5年算作一次春種秋收,中國的文學藝術界無疑收穫了又一份沉甸甸的喜出望外。

  5年來,中國文聯團體會員從52個發展到54個,全國文藝家協會會員發展到91006名,省級文藝家協會會員發展到330102名;

  5年來,中國作協新發展會員1969名,其中45歲以下新會員830人,會員總數已有9125名;

  5年來,110名中青年藝術家被授予“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光榮稱號,在社會及文藝界産生了深遠影響,有力推動了全國文藝人才隊伍建設;

  在“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獎”等中國最高文學評獎中,中青年作家是主要獲獎者,成為中國文壇的中堅力量。

  人才是文學藝術發展的第一資源,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必須有龐大的人才群體支撐。近年來,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建設一支德才兼備、門類齊全、結構合理、規模宏大的高素質文藝人才隊伍。

  日出江花紅勝火

  我國無疑擁有世界上數量最多、規模最大的文學愛好者和寫作者隊伍。查閱作協的會員名單,我們既可以找到金庸、王蒙這樣壯心不已的老前輩,也可以看到莫言、蘇童、王安憶、張煒、陳忠實等創作力泉涌的中年作家,還有無數的青年作家茁壯成長,“80後”作家和當年明月、笑看雲起等當紅網絡作家大有青出於藍而勝於藍的氣勢。

  近年來,中國作協把扶持和培養青年作家和新媒體作家作為工作重點。從2002年下半年起到現在,在中宣部關心支持下,中國作協在魯迅文學院舉辦了16屆中青年作家高級研討班,來自全國的816名中青年作家、評論家、翻譯家先後參加了為期4個月左右的學習研討,45歲以下的青年學員佔總人數的80%以上。

  魯迅文學院5年間舉辦了11期高級研討班。魯迅文學院與一些團體會員、地方文學院、文學網站合作辦班,擴大了培訓規模。召開了全國青年作家創作會議、網絡文學研討會、“80後”作家座談會,在社會上取得了很大的影響。經過多年努力,中國作協會員隊伍的年齡和學歷構成有了新變化,60歲以下的會員已佔會員總數的48%,受過高等教育的會員佔86%。

  中國文聯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為中青年藝術家采風、創作、進修等創造條件。中國文聯和所屬單位共舉辦各類培訓班140多期,培訓文藝人才和文聯幹部9000余人次。作為全國曲藝精品創作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全國曲藝精品創作班5年來已經舉辦了3屆,匯集了全國各地、各曲種當前活躍在創作一線的優秀作者,青年作者則佔了總人數的近一半。幾期創作班都打磨出一批有水平、有特色的優秀作品,推出了一批在舞臺上嶄露頭角的年輕曲藝作者。

  “80後”導演路陽憑藉《盲人電影院》榮獲剛剛結束的第二十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處女作獎。他一邊拍著微視頻,一邊拍著電影,享受著電影的樂趣。而無論是電影《建國大業》還是《建黨偉業》這樣的鴻篇巨制,均全面啟用年輕的創作班底及大量的青年演員,正在實施的“青年導演計劃”,每年都會給青年導演以強大的支持。

  上海大學教授、文藝批評家葛紅兵説,我們的中青年作家在自我認識和反映時代上,應該是卓越的,至少是認真的。在快速變化的時代,有許多新的命題,如何處理人和財富的關係、鄉村與都市的關係、傳統與創新的關係,不同文化之間的衝突與融合等等,這在我們的青年作家筆下得到了生動的展現。

  11月10日,“百花芬芳——中國文聯金獎作品文藝晚會”在北京舉行,演出節目均為近年來全國文藝家協會評選推出的舞臺表演藝術金獎作品。多年來,中國文聯及下屬各文藝家協會設立和舉辦了各種具有全國影響力的評獎、賽事活動,並舉辦各類公益性講座、培訓和研修,培養選拔了一大批新人、推動了全國文藝創作的繁榮發展。

  文學藝術的“塔基”不斷壯大

  文藝繁榮,人才為先。近年來,中國作協每年扶持一批反映時代主題和現實生活、藝術構想較為完整、藝術追求較有特色的創作項目。從2007年至今,經專家論證共確定了442部重點扶持作品,其中45歲以下青年作家作品入選148部,佔全部入選作品的33%;從2010年起,中國作協正式將網絡文學納入“重點作品扶持項目”範圍,西籬《晝的紫,夜的白》、孫麗萍《舉人莊》、雪小禪《十年》等3部網絡長篇小説獲得項目扶持。在扶持的項目中,已涌現出一批優秀作品,不少青年作家的作品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出版政府獎圖書獎及提名獎、魯迅文學獎等,充分體現了重點作品扶持工作對於青年作家培養的重要作用。

  2010年,中國作協制訂了《人才發展中長期規劃》,力爭經過10年努力,實現高層次文學人才數量穩步增長,形成引領文學事業發展的高端人才方陣;同時加強文學“塔基”建設,培養基層、業餘作者,使大批有潛力的人才脫穎而出。《規劃》把培養各文學門類領軍人物作為人才隊伍建設的重點,通過“四個一批”人才培養工程和全國文化名家工程,爭取造就更多具有國際影響的大家、名家。

  中國文聯則通過精心實施“彩霞”“晚霞”工程、“藝壇大家”音像工程、“梅花獎”數字電影工程和口述歷史音像工程等項目,記錄和展示知名藝術家的輝煌藝術成就,積極扶持中青年藝術家,褒獎名老藝術家,激發廣大藝術工作者的藝術崇尚與自豪感。通過積極加強與港澳地區文藝家的溝通和聯絡,並吸引他們加入中國文聯全委會和各全國文藝家協會的方式,不斷拓展中國文藝家隊伍;通過實施中青年海外美術研修工程、當代書壇名家系統工程等,不斷加強對文藝人才的培訓培養力度;通過積極探索維護文藝工作者合法權益的有效辦法,穩步推進電影、音樂、攝影等藝術門類版權保護組織的建立。這一切,都有力促進了文藝隊伍的發展壯大。

  打造德藝雙馨的文藝隊伍

  11月13日晚,由中國劇協、江西省文聯聯合主辦的“梅花回報沃土——中國劇協梅花獎藝術團江西行”活動舉行首場演出。整臺演出老中青幾代戲曲名家薈萃。這其中就有許多剛剛獲得 “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榮譽稱號的藝術家。京劇演員于蘭,是“心連心”和“梅花獎”藝術團的主力,“我特別珍惜每年的‘三下鄉’、‘送歡樂下基層’的演出,讓我們可以走遍大江南北,廣場上幾萬人的場面,我們一年不知道要經歷多少次,有這麼多的平臺可以讓我們到達最貼近老百姓的地方,對於我們藝術就是最大的提高。”

  2011年6月20日,第三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表彰大會在京舉行,張繼鋼、呂繼宏、張也、宋飛、李幼斌、張凱麗等54名人品藝品俱佳的中青年藝術家登臺領獎。

  “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是黨和政府授予我國中青年文藝工作者的極高榮譽,代表了黨和人民對優秀社會主義文藝工作者的審美與要求。第八次文代會以來,中國文聯同中宣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召開了第二、三屆“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表彰大會,授予110名文藝工作者“全國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稱號。這一表彰活動,社會反響強烈,在文藝界産生了深遠影響,為文藝界樹立了學習標桿,對於加強全國文藝人才隊伍建設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在建設文學隊伍方面,中國作協也積極發揮著文學評獎對廣大作家、尤其是中青年文學工作者的引導作用。近5年來,在中國作協組織的魯迅文學獎、茅盾文學獎、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少數民族文學創作“駿馬獎”等文學大獎評獎工作中,45歲以下獲獎作家約佔獲獎總數的40%。

  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表彰人員還擴大了藝術門類,涵蓋了戲劇、電影、音樂、美術、曲藝、書法、電視藝術等方方面面。中國劇協的季國平説,“德”是安身立命之根,“藝”是成就事業之本,這已經成為廣大文藝工作者的共識。

  “中國文學的生産和消費,其規模之大、數量之多,超過了以往的任何時期。”在前不久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著名作家與中外記者見面會”上,文學評論家雷達如是評價。他認為廣大作家在創作過程中尤其能展現出現實主義的生命力,創作了一大批優秀作品,無論是家國情懷的宏大敘事,還是個體命運的曲折多姿,都顯示出強大的藝術生命。

熱詞:

  • 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
  • 時代主題
  • 作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