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每週質量報告]達芬奇“密碼”(20110710)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10日 13: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channelId 1 1 2 b42f868836b542f89aac90bd0946cebc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達芬奇傢具可以説是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傢具高端品牌,以價格昂貴著稱。一張單人床能賣到10多萬元,一套沙發能賣到30多萬。之所以能將這些傢具賣到如此高的天價,達芬奇銷售人員説是因為他們銷售的傢具是100%意大利生産的“國際超級品牌”,而且使用的原料是沒有污染的“天然的高品質原料”。而記者經過了長達半年多的調查後發現,達芬奇公司銷售的這些天價傢具有相當一部分根本就不是意大利生産的,所用的原料也不是達芬奇公司宣稱的名貴實木,經過檢測,消費者購買的達芬奇傢具甚至被判定為不合格産品。

  消費者近300萬元購買的傢具竟然存在諸多問題

  北京的唐女士花了280多萬元從達芬奇專賣店購買了四十多件傢具,其中一套沙發就價值30多萬元,一張單人床也要10多萬塊錢。而這些昂貴的傢具一進家門,唐女士就發現了問題,她告訴記者,這些天價傢具竟然散發出了強烈的刺鼻氣味。而且她買的那張價值10多萬元的單人床,合同中約定的尺寸是1米5,而實際送來的床卻只有1米2。當唐女士和達芬奇專賣店的工作人員溝通的時候竟然被告知:“國內的尺寸和國外的尺寸是不一樣的。”

  唐女士告訴記者,她之所以肯花這麼多錢購買達芬奇銷售的傢具,就是因為當時銷售人員承諾,他們出售的傢具是意大利生産的“國際超級品牌”,而且使用的材料是沒有污染的“天然的高品質原料”。那麼這樣的天價傢具怎麼還會出現這麼多的問題呢?雖然北京達芬奇傢具公司給唐女士提供了一份傢具進口手續,但是唐女士還是對從達芬奇公司買來的,這些傢具的意大利身份産生了懷疑。

  達芬奇專賣店聲稱天價傢具確係意大利生産

  據達芬奇公司官方網站介紹,達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在上海成立,創始人是公司總經理潘莊秀華,經過十一年的發展,現已成為亞洲規模最大、檔次最高的傢具代理公司,多次獲得由《胡潤百富雜誌》頒發的“最受富豪青睞的傢具品牌獎”。目前總公司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成都、重慶、杭州、香港等地都設有分公司和專賣店,代理銷售的傢具有卡布麗緹、珍寶、好萊塢、阿瑪尼、范思哲、芬迪和蘭博基尼等100多個品牌,這些品牌都是傢具中的“國際超級品牌”。

  記者隨後前往北京達芬奇傢具專賣店展開調查,這家專賣店位於建國門附近的北京友誼商店,共四層,經營面積達8000多平米。專賣店裏擺放著西班牙式、法式、德式和美式等不同風格的傢具,金碧輝煌、流光溢彩,散發著豪華、奢侈的氣息。

  北京達芬奇傢具有限公司的經理楊麗萍告訴記者,他們總公司上海達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主營業務是代理銷售原裝進口傢具,目前正在籌備上市。

  在北京達芬奇傢具專賣店二樓,記者找到了唐女士購買的那種卡布麗緹傢具。售價確實驚人,一個酒櫃標價17萬元,一個電視櫃標價18萬元,而這張雙人床的銷售價更是高達30多萬元。北京達芬奇專賣店店長趙穎一再向記者保證,他們這裡銷售的卡布麗緹傢具100%都是意大利生産的,而且還告訴我們,這些傢具上漂亮的雕花使用的原料是一種叫白楊荊棘根的名貴木材,這種木材只有意大利的一個偏僻小鎮才有。

  此後,記者又走訪了上海、重慶、成都和深圳等地的達芬奇傢具專賣店,和北京專賣店一樣,這些專賣店的銷售人員也都宣稱,他們銷售的卡布麗緹傢具使用的材料是“天然高品質原料”,是原裝進口的。

  在進一步地調查採訪中,記者發現,達芬奇的傢具進口的報關公司是上海久盛報關有限公司,經營單位是上海迪捷貿易有限公司,進口手續齊全,我們完全沒有發現任何破綻。

  揭開達芬奇天價傢具身世之謎

  北京達芬奇專賣店銷售人員説,他們出售的卡布麗緹都是位於意大利坎圖鎮卡布麗緹公司生産的。按照銷售人員提供的地址,記者在意大利的坎圖鎮找到了卡布麗緹公司,公司負責人説, 他們和達芬奇公司確實有合作關係,但是他們生産傢具上的雕花並不是實木雕刻的,而是由一種特殊的樹脂材料做成的。

  而在此前的採訪中,北京達芬奇傢具公司的銷售人員一直宣稱,他們銷售的卡布麗緹傢具雕花部分是用意大利所獨有的一種木材——白楊荊棘根雕刻出來的,這顯然與意大利卡布麗緹廠家的説法不同。

  帶著這個疑問,記者再次對達芬奇的身世展開了進一步調查。

  幾經週折一位業內人士向我們提供了一條重要的線索:深圳一家名叫金鳳凰的傢具公司曾經為達芬奇生産過傢具。

  隨即,記者趕往深圳金鳳凰傢具公司核實這一信息。金鳳凰公司的負責人告訴我們,他們在2004年和2005年的時候達芬奇公司確實從他們這裡進過大量傢具,但是到了2006年之後,由於價格等多種原因達芬奇公司不再與他們合作,而是到東莞尋找新的合作夥伴,至於合作夥伴到底是哪家,他卻始終不肯透露。

  按照這家公司負責人的説法,達芬奇公司銷售的傢具可能並非像他們宣稱的那樣100%都是意大利生産的,事實究竟是怎樣的呢?記者來到東莞繼續調查。

  廣東省東莞市是我國重要的傢具生産基地,全市有生産傢具的企業3千多家。為了查找為達芬奇公司生産傢具的神秘廠家,記者歷時半年時間,先後對100多家傢具廠進行了實地走訪調查。

  終於在東莞長豐傢具有限公司展廳裏,記者發現有一張床和北京達芬奇傢具專賣店裏的那張卡布麗緹雙人床幾乎一模一樣。長豐傢具公司的總經理彭傑説,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達芬奇公司銷售的卡布麗緹傢具都是他們公司生産的,為了印證他的説法,他還向記者出示了深圳達芬奇公司給他們公司付款的電子回單。這位負責人還説,這張在達芬奇專賣店賣到30多萬的雙人床,在它們這裡只需要3萬元左右。

  原來號稱100%意大利生産的卡布麗緹傢具竟然就是這家位於廣東東莞的名不見經傳的長豐傢具有限公司生産的。

  在對長豐公司的進一步調查中,記者發現,這裡為達芬奇公司生産的傢具所使用的原料根本就不是什麼意大利名貴木材,而是一種高分子的樹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只要一走進車間,就能聞到這些化學物質混合的刺鼻味道。而且這裡生産傢具雕花部分的時候,也不是用手工雕刻的,而是採用了模具成型的。這些都和達芬奇公司工作人員宣稱的不同。

  長豐公司負責人告訴我們,他們的生産完全是按照達芬奇公司的要求進行的,為了印證自己的説法,他還向記者出示了達芬奇公司發給他們公司的電子郵件,在這份電子郵件中,達芬奇公司的負責人明確要求長豐公司在生産傢具時,“能不用實木的地方就不用實木”,“可以不用手工雕刻”,“可以採用倒模的方式”。

  而就是這些由高分子樹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加工成的傢具,經過打磨、烤漆、烘乾等躲到工序,就能以假亂真,搖身一變成了所謂名貴木材加工的天價傢具了。

  長豐公司總經理彭傑説,它們從2006年開始就為達芬奇公司生産傢具,生産的傢具由當初一個系列增加到現在的三個系列,品牌分別有卡布麗緹、好萊塢、瑞瓦,現在和達芬奇公司的年交易額大概在5000萬元左右。

  達芬奇天價傢具身份造假路線圖

  記者在對長豐公司的進一步深入調查中,發現達芬奇公司為了掩蓋它們從長豐公司購進傢具的事實,可謂是煞費苦心。它們專門設計了一整套流程,對雙方的交易過程嚴格保密,雙方還專門設定了專用電話、傳真,同時指派專人進行溝通和聯絡。

  同時,另外一個細節引起了記者的注意,在達芬奇公司給長豐公司的“預付款明細賬”顯示,達芬奇公司聲稱從長豐公司購買的是布板、挂架等小部件,而不是傢具。長豐公司的負責人説,其實達芬奇公司從它們這裡購買的就是傢具,只不過在賬上不敢寫明,主要就是害怕暴露它們銷售的所謂“洋品牌”天價傢具國內製造的真相。

  東莞長豐傢具公司總經理彭傑告訴我們,它們生産的這些傢具在交付給達芬奇公司之後,達芬奇公司將這些傢具從深圳口岸出港,運往意大利,再從意大利運回上海,從上海報關進港回到國內,這些傢具就有了全套的進口手續,成為達芬奇公司所説的100%意大利原裝、“國際超級品牌”傢具了。

  不久前,唐女士將從達芬奇公司購買的床和電視櫃等傢具送到國家傢具及室內環境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進行檢測,結果有三項不符合國家標準,其中,電視櫃使用的材料是密度板,並非實木,被判定為不合格産品。

  調查至此,真相大白。達芬奇公司銷售的天價傢具,並不像它們宣稱的那樣是100%意大利生産的,而是在東莞的一些傢具公司加工的;所使用的原料也不是什麼意大利名貴木材白楊荊棘根,而是高分子樹脂材料、大芯板和密度板。

  從香武仕音響到歐典地板,再到今天的達芬奇天價傢具,假冒洋品牌可謂是層出不窮,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勢。我們常説:一分價錢一分貨。可是達芬奇公司銷售的傢具動輒賣到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不可謂不貴,可是身份是假的,質量還不合格。這種金玉其表、敗絮其中的達芬奇天價傢具又給消費者當頭一棒,我們不禁要問,在企業誠信如此缺乏的今天,消費者到底還能相信什麼?

熱詞:

  • 每週質量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