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大會召開 胡錦濤講話

發佈時間:2011年07月01日 11:5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國網7月1日訊 今天上午10時,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大會由吳邦國同志主持。以下是胡錦濤講話全文:

  同志們,朋友們: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集會,同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道,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回顧中國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瞻望中國發展繁榮的光明前景。

  90年前的今天,中國共産黨成立了。這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從此,中國人民踏上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的壯麗征程。

  90年來,中國共産黨人和全國各族人民前赴後繼、頑強奮鬥,不斷奪取革命、建設、改革的重大勝利。今天,一個生機盎然的社會主義中國已經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13億中國人民正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指引下滿懷信心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同志們、朋友們!

  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中國170多年的歷史,概括地説就是,我們偉大的祖國經歷了刻骨銘心的磨難,我們偉大的民族進行了感天動地的奮鬥,我們偉大的人民創造了彪炳史冊的偉業。

  鴉片戰爭以後,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列強對中國的侵略步步進逼,封建統治日益腐敗,祖國山河破碎、戰亂不已,人民饑寒交迫、備受奴役。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迫在眉睫。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成為中國人民必須完成的歷史任務。

  在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人民和無數仁人志士進行了千辛萬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撓的鬥爭。太平天國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不甘屈服的中國人民一次次抗爭,但又一次次失敗。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對推動中國社會進步具有重大意義,但也未能改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會性質和中國人民的悲慘命運。

  事實説明,不觸動封建根基的自強運動和改良主義,舊式的農民戰爭,資産階級革命派領導的革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的其他種種方案,都不能完成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民族使命和反帝反封建的歷史任務。要解放中國發展進步問題,必須找到能夠指導中國人民進行反帝反封建革命的先進理論,必須找到能夠領導中國社會變革的先進社會力量。

  1921年,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的進程中,中國共産黨應運而生。中國共産黨的誕生,是近現代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産物,是中國人民在救亡圖存鬥爭中頑強求索的必然産物。從此,中國革命有了正確前進方向,中國人民有了強大精神力量,中國命運有了光明發展前景。

  9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驚天地、泣鬼神的壯麗史詩,集中體現為完成和推進了三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經過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黨和人民進行28年浴血奮戰,打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的成立,使人民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制度向人民民主制度的偉大跨越,實現了中國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從此開啟了新的歷史紀元。

  第二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我們創造性地實現由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使佔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東方大國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實現了中國歷史上最廣泛最深刻的社會變革。我們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積累了在中國這樣一個社會生産力水平十分落後的東方大國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經驗。

  第三件大事,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進行了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經驗,同時借鑒國際經驗,以巨大的政治勇氣、理論勇氣、實踐勇氣實行改革開放,經過艱辛探索,形成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全方位對外開放,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這三件大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不可逆轉地結束了近代以後中國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悲慘命運,不可逆轉地開啟了中華民族不斷發展壯大、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軍,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國面貌煥然一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90年來,中國社會發生的變革,中國人民命運發生的變化,其廣度和深度,其政治影響和社會意義,在人類發展史上都是十分罕見的。

  事實充分證明,在近代以來中國社會發展進步的壯闊進程中,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産黨,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選擇了改革開放。

  事實充分證明,中國共産黨不愧為偉大、光榮、正確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愧為領導中國人民不斷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同志們、朋友們!

  90年來,我們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同人民一道頑強拼搏、接續奮鬥的結果。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歷程,吹響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號角,開闢了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時期。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改革開放、與時俱進,引領改革開放的航船沿著正確方向破浪前進,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21世紀。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著力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繼續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0週年的時刻,我們深切懷念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為中國共産黨建立、鞏固、發展作出重大貢獻的毛澤東、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鄧小平、陳雲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深切懷念為創立、捍衛、建設新中國而英勇犧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懷念近代以來為中華民族獨立和解放而頑強奮鬥的所有先驅。他們為祖國和民族建立的豐功偉績永垂史冊!

  在這裡,我代表中共中央,向全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各界愛國人士,向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警部隊、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廣大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向一切同中國人民友好相處,關心和支持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各國人民和朋友,表示衷心的謝意!

  同志們、朋友們!經過90年的奮鬥、創造、積累,黨和人民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不斷發展的成就是: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指導黨和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理論。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進程中産生了兩大理論成果。一大理論成果是毛澤東思想。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運用和發展,系統回答了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東方大國,如何實現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問題,並對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進行了艱辛探索,以創造性的內容為馬克思主義寶庫增添了新的財富。另一大理論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集中體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特點和優勢。我們推進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個領域形成一整套相互銜接、相互聯絡的制度體系。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構成的基本政治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以及建立在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基礎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等各項具體制度,符合我國國情,順應時代潮流,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

  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前進,開創工作新局面,贏得事業新勝利,最根本的就是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同志們、朋友們!回顧90年中國的發展進步,可以得出一個基本結論: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總結90年的發展歷程,我們黨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的根本點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以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始終保持黨開拓前進的精神動力;堅持為了人民、依靠人民,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堅持任人唯賢、廣納人才,以事業感召、培養、造就人才,不斷增加新鮮血液,始終保持黨的蓬勃活力;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正視並及時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始終保持黨的肌體健康。

  全黨必須清醒地看到,在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下,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面臨許多前所未有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是長期的、複雜的、嚴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

  我們必須從新的實際出發,堅持以科學理論指導黨的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研究和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著眼于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認識和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提高全黨思想政治水平。

  90年來黨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理論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堅定的基礎,理論上的與時俱進是行動上銳意進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統一是全黨步調一致的重要保證。中國共産黨人堅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是顛撲不破的科學真理,堅信馬克思主義必須隨著實踐發展而不斷豐富和發展,從來不把馬克思主義看成是空洞、僵硬、刻板的教條。馬克思主義,理論源泉是實踐,發展依據是實踐,檢驗標準也是實踐。任何固守本本、漠視實踐、超越或落後於實際生活的做法都不會得到成功。在歷史上的一些時期,我們曾經犯過錯誤甚至遇到嚴重挫折,根本原因就在於當時的指導思想脫離了中國實際。我們黨能夠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糾正錯誤,在挫折中奮起,繼續勝利前進,根本原因就在於重新恢復和堅持貫徹了實事求是。這方面的經驗教訓,我們黨在《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中進行了系統總結,我們必須牢牢記取。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黨和人民的實踐是不斷前進的,指導這種實踐的理論也要不斷前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將在黨和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中不斷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不斷完善。這一過程必將為理論創新開闢廣闊前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馬克思主義,關鍵是要及時回答實踐提出的新課題,為實踐提供科學指導。我們要準確把握世界發展大勢,準確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深入研究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及時總結黨領導人民創造的新鮮經驗,重點抓住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作出新的理論概括,永葆科學理論的旺盛生命力。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這是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一條重要經驗。我們必須按照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抓緊學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科學的新思想新知識。全體黨員、幹部都要把學習作為一種精神追求,深入學習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真正做到學以立德、學以增智、學以創業。全黨同志特別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都要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堅定理想信念,增強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鬥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咬定青山不放鬆,真正做到堅定不移、矢志不渝。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必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用人標準,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國家事業中來。

  90年來黨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因素。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是我們黨性質和宗旨的必然要求。我們黨除了人民利益,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們黨堅持這個崇高原則,為一切忠於人民、紮根人民、奉獻人民的人們提供了施展才華的寬廣舞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能不能越走越寬廣,中華民族能不能實現偉大復興,要看能不能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人才,更要看能不能讓各方面優秀人才脫穎而出、施展才華。

  我們要以更寬的視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氣魄,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優秀幹部及時發現出來、合理使用起來。要堅持把幹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選拔任用那些政治堅定、有真才實學、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幹部,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眾、以德領才、以德潤才、德才兼備的用人導向。要堅持憑實績使用幹部,讓能幹事者有機會、幹成事者有舞臺,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讓所有優秀幹部都能為黨和人民貢獻力量。

  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大批優秀年輕幹部,是關係黨和人民事業繼往開來、薪火相傳的根本大計。年輕幹部要承擔起事業重任,必須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做到忠誠黨的事業、心繫人民群眾、專心做好工作、不斷完善自己。廣大年輕幹部要自覺到艱苦地區、複雜環境、關鍵崗位砥礪品質、錘煉作風、增長才幹。經過艱苦複雜環境磨練、重大鬥爭考驗、實踐證明優秀、有培養前途的大批年輕幹部能夠不斷涌現出來,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

  人才是第一資源,是國家發展的戰略資源。全黨同志和全社會都要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重大方針,牢固樹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觀念,敢為事業用人才,讓各類人才都擁有廣闊的創業平臺、發展空間,使每個人都成為對祖國、對人民、對民族的有用之才,特別是要抓緊培養造就青年英才,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的生動局面。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理念,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自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

  90年來黨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是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指引、評價、檢驗我們黨一切執政活動的最高標準。全黨同志必須牢記,密切聯絡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後的最大危險。我們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使我們的工作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

  每一個共産黨員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紮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要高度重視並切實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真誠傾聽群眾呼聲,真實反映群眾願望,真情關心群眾疾苦,依法保障人民群眾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項權益。只有我們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只有我們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各級黨政機關和幹部要堅持工作重心下移,經常深入實際、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做到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要把基層一線作為培養鍛鍊幹部的基礎陣地,引導幹部在同群眾朝夕相處中增進對群眾的思想感情、增強服務群眾本領。要把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作為基層黨組織的核心任務和基層幹部的基本職責,使基層黨組織成為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堅強戰鬥堡壘。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必須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深入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90年來黨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腐敗,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我們黨對長期執政條件下滋生腐敗的嚴重性和危險性,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都要反對腐敗,認識是清醒的。我們黨旗幟鮮明、一以貫之反對腐敗,反腐倡廉建設不斷取得新的明顯進展,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時,反腐敗鬥爭形勢依然嚴峻、任務依然艱巨。如果腐敗得不到有效懲治,黨就會喪失人民信任和支持。全黨必須警鐘長鳴,充分認識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堅定的信心、更加堅決的態度、更加有力的舉措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堅定不移把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

  各級領導幹部都要牢記,我們手中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只能用來為人民謀利益。行使權力就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決不能把權力變成牟取個人或少數人私利的工具。各級幹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僕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必須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斷推進黨的建設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

  90年來黨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建設好、管理好一個有幾千萬黨員的大黨,制度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必須始終把制度建設貫穿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之中,堅持突出重點、整體推進,繼承傳統、大膽創新,構建內容協調、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制度體系。

  推進黨的制度建設,要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改革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發展黨內民主,積極穩妥推進黨務公開,保障黨員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完善黨代表大會制度和黨內選舉制度,完善黨內民主決策機制,保障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創造活力,堅決克服違反民主集中制原則的個人獨斷專行和軟弱渙散現象。全黨同志都要牢固樹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沒有特權、制度約束沒有例外的觀念,認真學習制度,嚴格執行制度,自覺維護制度。

  總之,只要全黨同志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黨的建設,我們黨就一定能夠更好把握歷史大勢、勇立時代潮頭、引領社會進步。

  同志們、朋友們!中國共産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勇敢擔當起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繼續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必須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向前進。

  面向未來,全黨同志必須牢記,我國過去30多年的快速發展靠的是改革開放,我國未來發展也必須堅定不移依靠改革開放。新時期最鮮明的特點是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領導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變化,我國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突出,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躲不開、繞不過,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信心、砥礪勇氣,堅持不懈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奮力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增強改革措施的協調性,找準深化改革開放的突破口,明確深化改革開放的重點,不失時機地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繼續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創新,繼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繼續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科學發展的思想觀念和體制機制弊端,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注入強大動力。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堅定不移走科學發展道路。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只有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才能築牢國家發展繁榮的強大物質基礎,才能築牢全國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強大物質基礎,才能築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物質基礎。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社會生産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起來,這是我國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國際地位大幅度提升的根本原因。今後,我們必須繼續牢牢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決不能有絲毫動搖。

  生産力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們黨是以中國先進生産力的代表登上歷史舞臺的。黨的一切奮鬥,歸根到底都是為了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不斷改善人民生活。我們已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發展仍然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牢牢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是我們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關鍵所在,是對我們黨執政能力的重大考驗,也是對我們民族自強能力的重大考驗。我們必須繼續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夯實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物質基礎。

  在當代中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本質要求就是堅持科學發展。我們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更加注重以人為本,更加注重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更加注重統籌兼顧,更加注重改革開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加快科技進步和創新,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經濟長期平穩較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不斷在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績,不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更為堅實的基礎。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

  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産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總結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的正反兩方面經驗,明確提出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我們堅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在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我們廢除了實際上存在的領導幹部職務終身制,確保了國家政權機關和領導人員有序更替。我們不斷擴大人民有序政治參與,人民實現了內容廣泛的當家作主。我們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深入開展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我們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切實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保證決策符合人民利益和願望。我們建立健全廣納群賢、人盡其才、能上能下、充滿活力的用人機制,為各方面優秀人才建功立業開闢了廣闊渠道。我們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我們黨自覺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支持人大、政府、政協、司法機關等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獨立負責、協調一致開展工作。我們建立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保證黨和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事實充分證明,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具有強大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正確道路。

  同時,我們也要看到,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與擴大人民民主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還不完全適應,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具體制度方面還存在不完善的地方,在保障人民民主權利、發揮人民創造精神方面還存在不足。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持續推進,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需要也必然會繼續向前推進。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關鍵是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我們要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以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為根本,以增強黨和國家活力、調動人民積極性為目標,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要堅持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要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保證人民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要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總之,我們要不斷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進一步把我國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越性發揮出來,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大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堅定不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

  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思想精神上的旗幟。面對當今文化越來越成為綜合國力競爭重要因素的新形勢,我們必須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著眼于提高民族素質和塑造高尚人格,以更大力度推進文化改革發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進行文化創造,讓人民共享文化發展成果。

  要堅持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更加深入人心,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全面發展,不斷開創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持續迸發、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高的新局面,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

  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必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融入國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全過程。要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引導廣大幹部群眾深刻領會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堅定理想信念。要在全體人民中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要堅持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社會風尚,深入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加強對青少年的德育培養,在全社會形成積極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加快文化體制改革,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快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要著眼于推動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形成與我國國際地位相對稱的文化軟實力,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中華民族創造了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中華民族也一定能夠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創造出中華文化新的輝煌。

  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繼續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堅定不移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是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必然要求。我們必須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抓好社會建設,推動社會建設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協調發展。

  推進社會建設,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要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完善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把促進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優先位置,加快發展教育、社會保障、醫藥衛生、保障性住房等各項社會事業,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大收入分配調節力度,堅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使全體人民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

  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實現改革發展穩定的統一,是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要指導方針。發展是硬道理,穩定是硬任務;沒有穩定,什麼事情也辦不成,已經取得的成果也會失去。這個道理,不僅全黨同志要牢記在心,還要引導全體人民牢記在心。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空前廣泛的社會變革。這種變革在給我國發展進步帶來巨大活力的同時,也必然帶來這樣那樣的矛盾和問題。社會矛盾運動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基本力量。我們要遵循社會發展規律,主動正視矛盾,妥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和其他社會矛盾,不斷為減少和化解矛盾培植物質基礎、增強精神力量、完善政策措施、強化制度保障,最大限度激發社會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諧因素,最大限度減少不和諧因素。要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社會管理格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全面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和諧穩定。

  鞏固的國防和強大的軍隊,是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的堅強後盾。我們必須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走中國特色軍民融合式發展路子,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要著眼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以推動國防和軍隊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戰鬥力生成模式為主線,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積極開展信息化條件下軍事訓練,提高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全面建設現代後勤步伐,抓緊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積極穩妥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全面提高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要加快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力量。要深化全民國防教育,加強國防動員和後備力量建設,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

  我們要一如既往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香港、澳門同內地的交流合作,團結一切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題,全面深化兩岸交流合作,擴大兩岸各界往來,共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為兩岸同胞謀幸福,為中華民族創未來。

  同志們、朋友們!環顧全球,和平、發展、合作的時代潮流沒有變,但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諸多挑戰。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各種風險,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是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歷來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積極力量。為人類作出應有貢獻,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早就作出的莊嚴承諾。我們將堅持不懈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自己的努力,爭取對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中國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我們將繼續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友好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正當要求和共同利益,積極參與多邊事務,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我們將堅定不移實行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完善開放型經濟體系,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互利合作,繼續以自己的和平發展促進各國共同發展。

  中國共産黨將在獨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原則的基礎上,同各國各地區政黨和政治組織發展交流合作,相互學習借鑒治國理政經驗,促進國家關係發展。

  回顧我們黨90年的發展歷程,我們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這就是,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我們黨的創始人之一李大釗説過,為世界進文明,為人類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人類。我們黨的創始人,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大多數都是從青年時代就滿腔熱血參加了黨,決心為黨和人民奮鬥終身。我們黨的隊伍裏始終活躍著懷抱崇高理想、充滿奮鬥激情的青年人,這是我們黨歷經90年風雨而依然保持蓬勃生機的一個重要保證。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全黨都要關注青年、關心青年、關愛青年,傾聽青年心聲,鼓勵青年成長,支持青年創業。黨對青年寄予厚望,人民對青年寄予厚望。全國廣大青年一定要深刻了解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懈奮鬥的光榮歷史和偉大歷程,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祖國,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人民,永遠熱愛我們偉大的中華民族,堅定理想信念,增長知識本領,錘煉品德意志,矢志奮鬥拼搏,在人生的廣闊舞臺上充分發揮聰明才智、盡情展現人生價值,讓青春在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中煥發出絢麗光彩。

  同志們、朋友們!90年前,中國共産黨只有幾十個成員,國家貧窮落後,人民苦不聊生。今天,中國共産黨已經擁有8000多萬黨員,國家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90年來,我們黨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這一點我們永遠不能忘記。我們完全有理由為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們沒有絲毫理由因此而自滿,我們決不能也決不會躺在過去的功勞薄上。

  在本世紀上半葉,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完成兩個宏偉目標,這就是到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時建成惠及十幾億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我們肩膀上的擔子重、責任大。全黨同志要牢記歷史使命,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更加奮發有為地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創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