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新聞週刊]本週視點:咱們工人有力量(2011.05.07)

發佈時間:2011年05月07日 23:0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49f115e8f48442f94df49856bdae3dc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新聞週刊]>>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

     武漢:一份集體協商而來的合同

    “武漢餐飲職工最低工資,統一以該市最低工資標準為基礎上浮30%”,對於武漢的45萬餐飲從業人員來説,這也許算得上今年勞動節收到的一個好消息。而改變來自於一份剛剛簽訂的集體工資合同和一場歷時近兩個月的談判,在武漢總工會&&之下,談判的一方由武漢商貿金融煙草工會挂帥,身後是45萬餐飲業職工;另一方則由武漢餐飲協會出頭,代表大小餐館食鋪4萬名老闆。 

    企業代表:我很清楚我們員工的工資,我們目前你像廚師長的的工資4500元。
職工代表:最低工資就是900,他覺得我1200很高了,再加上交了醫保,交了五金,但是1200招不到人。

    1196元,是新的集體工資合同中規定的 武漢中心城區餐飲工人的最低月薪,這個即使上浮了30%也依然不高的最低工資標準,一開始卻遭到了武漢一些餐飲企業的激烈反對。在50多天的時間裏,企業方和職工方就薪資和福利待遇進行了三輪正式談判和上百次非正式的溝通。3月24日,在經歷諸多分歧的第一輪談判之後,勞資雙方代表草簽的合同文本 開始在媒體進行一週公示。

    武漢餐飲業協會會長 小藍鯨酒店董事長 劉國梁:草案公佈了之後,一片譁然。因為我們協會的電話都打爆了,餐飲協會為什麼做這個事,胳膊肘子怎麼能往外拐呢?當時還是有很多阻力的,特別是中小企業。我們餐飲協會內部開了五次動員會,做思想工作。

    在之後的談判中,就武漢餐飲職工的薪資、福利及休假等問題,職工方和企業方一度因分歧太大 出現過休會的情況,但這份“難産”的集體工資合同最終卻真的簽下來了,4月23日,武漢餐飲企業和職工代表進行了簽字儀式,寫入正式合同文本的,除了“餐飲職工最低工資標準上浮30%”外,還包括“工資年度增幅9%”、“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保證職工每週至少休息1天”等條款。這些原本平常的條款,對於武漢數十萬餐飲從業人員來説,卻一直都只是“看上去很美”。

    武漢某餐飲企業員工:我的工資1200,低得很。

    記者:您覺得滿意嗎?

    武漢某餐飲企業員工:不滿意。我也沒有手藝,要是有手藝我就走了。

    記者:現在服務員的流動性大嗎?

    武漢某餐飲企業員工:大得很哪。哪邊工資稍微高一點,就去哪。

    武漢某餐飲企業人事主管:現在招人還是蠻困難的,招人還是相當困難。

    武漢某餐飲企業員工:這個行業本來每個人,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只是過渡的職業,哪個把餐飲當事業來做,很少。

    武漢餐飲業協會會長 小藍鯨酒店董事長 劉國梁:餐飲行業總的來講,古代稱勤行,勤勞的勤。下班無點,從雞叫忙到鬼叫這麼一個行業。也是從07年之後,由於員工缺員,有一定的用工荒的現象,就開始萌發了漲薪的動因。

    在餐飲發達食鋪林立的武漢,餐飲職工工資在所有行業中卻幾乎是最低的。以武漢建築行業為例,工人月工資在3000元以上,而餐飲業除大廚和管理人員外,大部分普通服務員的月工資僅1000多元,一些小餐館的洗碗工甚至才八九百元。而由於武漢近4萬家餐飲企業有80%屬於中小規模 管理不夠規範,加班更是家常便飯,甚至沒有基本的醫療、社保。而另一邊,是餐飲企業因為低薪屢遭用工荒,旺季時用工缺工甚至達到15%,因此有人説這更像是一次“逼出來的漲薪”。事實上,武漢總工會早在2008年就開始醞釀 要以工資集體協商的方式促成餐飲業的漲薪,但因為金融危機而遲滯兩年多的時間。

    職工方代表、武漢市商貿金融煙草工會聯合會常務副主席周國華(電話採訪):從我們醞釀這項工作開始,兩年前開始做這項工作我們一直找不到全國城市這一級産業工會,特別是我們特大城市這一塊産業工會開展這項工作的先例,找不到可供借鑒的樣本。所以很多工作怎樣做代表怎麼産生沒有可以借鑒的模式,當時還是感到這一塊有比較大的困難。

    地處九省通衢的武漢,餐飲行業年産值就達500多億,而餐飲從業人員佔去武漢勞動人口的1/5。這份迄今為止我國涉及人數最多的集體工資合同,對武漢餐飲行業 龐大人群的境況是否會帶來真的改變?而這次通過工資集體協商而促成的行業漲薪,又能否為其他城市提供樣本?

    白岩松談是談下來了,合同也簽了,但接下來呢?武漢市總工會主席朱毅就説,協商不易,落實更難。別忘了,朱毅除去市總工會主席的身份,還是武漢市委常委呢,難怪有人説,能談下來可能都與工會主席是市委常委有關,但是連他都認為落實更難,可見落實真的不容易。想想看,工會與餐飲協會都沒有強制權,企業不執行,你對它的招還真不是太多。再看合同本身難落實,也許不是最低工資的問題,而是其他的條款,比如今年工資增幅不低於9%,員工每天工作八小時,每年體檢一次等等。看上去很美,落實下去呢?

    編輯:程 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