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中華世紀壇清明節“迎來”40名文化先賢

發佈時間:2011年04月05日 18:3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新社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新社北京4月5日電 (記者 應妮)孔子、屈原、梁思成、徐悲鴻、鄧稼先、梅蘭芳等春秋時期至近現代的40位中華文化名人青銅雕像5日落戶此間中華世紀壇。梁思成夫人林洙及其子女、梅蘭芳傳人梅葆玖、徐悲鴻之子徐慶平等親屬在親人雕像前獻花表達哀思。

  這些文化名人涉及文化、藝術、哲學、教育、醫學建築、科技等多個領域,從老子、孔子、司馬遷、孫子、管仲、張衡、沈括、徐霞客、賈思勰、李時珍、祖衝之、朱載堉、蔡倫、畢昇、黃道婆、李冰、屈原、李白、杜甫、李清照、關漢卿、曹雪芹、魯迅、司馬光、蔡元培、詹天佑、吳道子、王羲之,到馬寅初、鄧稼先、華羅庚、李四光、林巧稚、梁思成、郭沫若、茅盾、冼星海、梅蘭芳、齊白石、徐悲鴻等近現代文化、科技方面的代表性人物,時間跨越了從春秋時期直至近現代3000年曆史。這40尊雕塑按名人出生歷史年代的先後順序逆時針方向安放在世紀壇140米的環型回廊內,雕塑均為站姿,比人的原高要高出20厘米,每尊雕塑底座0.5米見方,上面刻有文化名人的生平等內容。

  文化先賢的親屬梁思成夫人林洙及其子女、梅蘭芳傳人梅葆玖、徐悲鴻之子徐慶平代表其母廖靜文女士、著名兩彈元勳鄧稼先的子女及其親屬,以及人口學家馬寅初、地質學家李四光的親屬參加了今天的活動,在親人的雕像前獻花、默守,表達他們對親人無限的思念和崇高的敬意。

  著名學者歐陽中石專門為活動題贈了《中華國賢頌》,表演藝術家濮存昕現場朗誦;梅葆玖捐獻出張大千先生為其所作的《梅蘭圖》。徐悲鴻之子徐慶平説,希望青少年朋友們可以從這40位文化先賢的身上,了解中國上下5000年文化歷史,了解這些先賢們如何在各個不同的艱難時期與中華民族同呼吸共命運,始終把中華文化推向前進的偉大情操。

  來自徐悲鴻中學、魯迅中學、梁思成創建的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及北師大徐霞客學習小組的200多名學生向文化名人塑像獻上了鮮花。

  據悉,圍繞40位中華文化名人雕像,中華世紀壇建設了“名人雕塑館”,成為永久的中華文化名人的主題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