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圖文 >

各地文化部門半年來立案查處涉及知識産權案件3600多件

發佈時間:2011年03月18日 19: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各地文化部門半年來立案查處涉及知識産權案件3600多件 涉案金額2000多萬元

  新華網北京3月18日電(記者 周瑋)文化部18日通報了各地文化部門開展打擊侵犯知識産權和假冒偽劣商品專項行動的最新進展情況:2010年10月以來,共立案查處涉及知識産權案件3646件,涉案金額2088.698萬元;移送司法機關121件,涉案金額570.19萬元。另外,搗毀侵權制假窩點744個,罰沒物品639萬餘件。

  據介紹,2010年10月以來,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以網絡音樂、網絡遊戲和出版物等市場為重點,進一步加大綜合執法力度,嚴厲打擊侵權盜版,取得顯著成效。專項行動中,各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按照文化部的統一部署,以大案要案為抓手,查處了一系列有代表性和典型意義的侵犯知識産權案件。

  ——北京市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重點整治圖書、音像等出版物市場,先後查處4起重大出版物案件。其中,在北京碟中碟軟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庫房一次性查繳15萬餘張侵權盜版音像製品。2月24日,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對嫌疑人涉嫌侵犯著作權、銷售侵權複製品案進行了開庭審理。

  ——上海市、區兩級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會同公安等部門,先後查處14起重大侵犯知識産權案件,依法處理了VERYCD網等一批知名網站。其中,包括QQ163音樂網、愛聽音樂網未經批准,擅自從事經營性互聯網文化活動並未經權利人許可,擅自通過信息網絡向公眾提供他人作品和錄音錄像製品案;PPS網、土豆網、PPLIVE網未經權利人許可,擅自通過信息網絡向公眾提供他人作品和錄音錄像製品案;VERYCD網、電腦之家網、遊俠網、BOOKFM網未經權利人許可,擅自通過信息網絡向公眾提供他人作品和錄音錄像製品並登載含有禁止內容的互聯網文化産品和互聯網視聽節目案。2010年12月22日,上海文化市場行政執法總隊會同市公安局經偵總隊一舉取締6個侵權盜版窩點,現場查繳違法音像製品85萬餘張。

  ——四川省成都市、區兩級文化部門分別查獲6起侵權盜版重大案件。其中,金牛區文體旅遊局于2010年10月19日在金牛區解放路一段2號查獲侵權盜版音像製品和淫穢音像製品49萬多張。案件已移交成都市公安局立案調查,當事人已被正式拘捕。

  ——江蘇省文化廳查處了“MP3音樂網”涉嫌未經許可從事互聯網文化經營活動案,該網站共有音樂專輯27417個,約27萬首歌曲。目前,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當事人鮑偉康接受刑事調查後被取保候審。昆山市文廣新局會同公安局組成專案小組,對軟體網站www.9CAX.com未經著作權人許可,擅自在其網站上發佈行業軟體及圖書下載一案進行查處。1月31日,昆山市人民檢察院對“韋盛寶侵犯著作權案”提起公訴。

  ——廣東省文化市場綜合執法局對“偶愛mp3音樂網”涉嫌侵犯音樂産品著作權案進行查處。經鑒定,“偶愛mp3音樂網”服務器內共有34027個主題、62253個帖子、2505名會員、7個板塊,同時服務器內存儲音樂文件186296個,共計954.8895GB。該案已移交廣東省公安廳立案查處。廣州市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總隊先後查獲2個盜版倉庫,共繳獲音像製品2498種,157.9萬張。該案已移交至廣州市公安局審查。

  ——貴州省文化廳按照文化部提供的線索,&&破獲音樂在線網未經權利人許可,擅自通過信息網絡向公眾提供他人作品和錄音錄像製品案。該網站服務器上涉及6萬餘個音樂專輯,約71萬首歌曲,其中絕大多數歌曲未取得著作權人的許可,涉嫌侵權盜版。該案已移交公安機關立案查處。

  ——海南省文化市場稽查總隊聯合海口市瓊山區文化市場稽查隊和海口市公安局刑偵支隊,于2011年2月16日查處一個涉嫌非法期刊出版案,當場查繳涉嫌非法期刊16個品種7934冊,抓獲涉案人員9人。

  此外,天津、重慶、遼寧、河南、湖北、廣西、安徽、江西、青海等地文化行政部門和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機構也分別查處了一批侵權盜版案件。系列案件的查處,有效打擊了侵權盜版行為,引起業界強烈反響。

  文化部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文化部將繼續部署各地深入開展專項行動,切實加大執法力度,保持對侵權盜版活動的高壓打擊態勢。同時,將深入總結案件查處經驗,採取以案代訓、聯合辦案等形式,加強執法培訓,逐步建立知識産權保護與執法的長效工作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