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北京元宵夜警方直升機再次巡查

發佈時間:2011年02月18日 09: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中國新聞]>>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中國新聞):繼除夕、初三、初五北京警方使用直升機在北京上空進行巡航之後,在元宵佳節之際,北京警方元宵夜再次升空,監控煙花爆竹燃放情況。

    我們正在北京北四環上方300米左右的空中為大家帶來現場報道。今天我們再次隨同北京市公安局警務飛行隊的警用直升機,從北京的昌平區起飛,正在沿四環飛行,這已經是今年春節北京警方第三次出動直升機在夜間巡視煙花爆竹的燃放情況。也就是説,如果地面發生了火情,警用直升機可以在高空最早發現,並先於地面人員最快趕到,並將現場情況直傳到公安局的指揮中心,為指揮員調集人員車輛提供研判的第一手材料。

    我們現在飛行到了大家熟悉的鳥巢、水立方上空。我們的鏡頭從這裡向南,也就是四環以裏拍攝。大家對煙花綻放的景象都不陌生,但是今天,通過我們的鏡頭,尤其是以電視直播的方式來感受北京上空俯瞰煙花的勝景,您一定是第一次。但是在這漂亮的煙花背後,防火安全並不樂觀。

    正月十五,對於大家而言是傳統的元宵佳節,而對於我們這次飛行來説,今天的特殊性在於這是春節期間最後一個煙花燃放的高峰期。

    針對逐漸嚴峻的火情,在今年春節期間,北京市又連續兩次增加了五環內的禁放範圍。在新增的禁放規定當中,特別強調了三類禁放管理的重中之重:一是設有外墻保溫材料的建築為禁放區域,二是屬於重點消防單位的高層建築物以及它周邊60米範圍內為禁放區,再有就是其他10層以上或高於24米以上的建築物周邊30米範圍內為禁放區。像我們正在懸停的奧林匹克公園上空,因為這裡重點建築密集,就屬於嚴格的禁放區。

    就在2月14號,公安部消防局宣佈:首次在元宵節對北京這樣的一線城市實施一級戰備,也就是説所有消防員的戰鬥服不離身,保證隨時出動。和北京一樣,上海等一線城市今晚也是這樣嚴陣以待,而全國其他地方是二級戰備。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今晚在北京,消防救援難度大的平房密集區,停放車輛多、燃放空間狹小的居民小區也被列入禁放區域。這樣一來也就等於説,大多數居民小區都首次被列入了禁放區。

    其實這樣做是有原因的,調查顯示,北京近3年每年因燃放煙花爆竹致傷致殘市民中,未成年人佔近三成。而就在這兩天,一項元宵節是否支持燃放煙花爆竹的網絡調查中,選擇“不支持”的網友超過了六成。其中不難看出市民對燃放煙花爆竹所帶來的安全問題的擔憂,此外,民眾很難注意到的燃放所帶來的,在公安、醫療、環衛等方面的管理成本同樣巨大。 (責任編輯:蔣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