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新聞1+1]中美關係:1+1=?(2011.01.19)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19日 22: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新聞1+1]>>

專題:胡錦濤出訪美國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新聞1+1):中美關係:1+1=?


主持人(歐陽夏丹):
    各位好,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新聞1+1》。
    再過半個小時左右,也就是北京晚上的10點整,奧巴馬總統就要在白宮為胡錦濤主席舉行一個正式的歡迎儀式。那麼這也標誌著,胡主席這次的訪美要正式開始了。此時此刻華盛頓處在一種什麼樣的景象和氛圍當中?馬上我們來為您連線此刻正在前方的記者張泉靈。泉靈你好。
張泉靈(本台記者):
    夏丹你好。
主持人:
    因為這個歡迎儀式是在白宮的南草坪,所以先給我們介紹一下那邊的天氣情況怎麼樣?他們都在做哪些方面的準備呢?
張泉靈:
    其實昨天晚上有很多媒體一直守在白宮的外面,因為昨天奧巴馬總統私人家宴,當然是不對媒體公開的,今天你能看到的所有關於這個報道只是幾張照片而已,但是所有的媒體都守在外面,想看看有沒有特別的消息可以出來。那守的這個過程當中,他們就突然發現,看到月亮了,於是大家説,今天的南草坪的歡迎儀式會拍得非常漂亮。的確,現在我們可以看到藍天,也可以看到太陽,是一個好消息。
主持人:
    那今天你認為胡主席此次的訪美行程當中,最大的看點是在哪?各方的反應又如何?
張泉靈:
    我覺得其實今天一天的行程排得非常非常緊密,因為在整個上午會有連續兩場會談、一場接見和一次記者會,那麼直到中午的時候,才會由拜登副總統和希拉裏克林頓國務卿舉行的午宴來招待國家主席胡錦濤。
    其實今天對於媒體來説,最大的看點不在那些會談,雖然那些會談非常非常重要,但是因為關門的會談,媒體所能得到的消息非常有限的。所以媒體現在把目光集中在了兩個地方,第一個地方就是即將開始的在白宮的南草坪舉行的歡迎儀式。因為上次2006年胡主席來的時候,這裡發現了一點小的意外,有一個人借著記者的名義,進來鬧了場,這兩天美國的媒體反復把當時的鏡頭放出來,似乎也在提醒説,這一次不知道南草坪的歡迎儀式是否會表現得完美。
    其實白宮方面為了這一次也是做了大量的準備,包括這次南草坪的歡迎儀式在前兩天居然進行了一次綵排,這在白宮的歷史上是非常非常少見的,也引起了媒體很多的關注。更多關注的點,就在今天晚上的國宴上面,因為你要知道,其實在美國國宴是非常少舉辦的,奧巴馬上臺以後,迄今為止,這只是第三場的國宴。前兩場是分別招待了印度的總理和墨西哥的總統。洪博培大使有一個説法,就是對美國來説,最重要的國家是四個,分別是加拿大、墨西哥,這兩個是美國的鄰國,另外就是印度和中國,因為這是發展最快,人數最多、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所以對於這次的國宴,幾乎從前天開始,美國的媒體就在做各種各樣的猜測,比如説會猜測奧巴馬伕人會穿誰的晚禮服,因為奧巴馬最鍾愛的一位設計師是一位華裔的設計師,這也導致從奧巴馬上臺之後,華裔的設計師幾乎在世界各地的時尚舞臺上都非常吃香。大家還會猜測説,到底會請什麼人。比如説我們現在得到的消息,像美國人心目當中最重要的,他們知曉度最高的一個中國人--姚明,也會出現在今天的國宴當中,還會猜測有什麼樣的菜式。總之這是現在美國媒體,幾乎在三天以來經常討論的一個話題。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謝泉靈來自現場的報道,你説到了很多的細節,而且剛才你用到一個關鍵詞,就是完美,不管是綵排也好,還是加強安保也好,對於這次胡主席的訪美,美國方面是定位成最高規格的一次國事訪問,接下來我們就通過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相關的報道。

(播放短片)
解説:
大約20分鐘後,白宮草坪上,奧巴馬將以紅地毯和21響禮炮的儀式歡迎胡主席。
事實上,早在去年11月奧巴馬就親自將這次訪問定位為"美中關係和美國外交的頭等大事",而且美方主動將訪問定位為最高規格的國事訪問。這意味著,美國將使用最高規格的全套外交一是、儀仗隊、軍樂隊、元首檢閱,會談、國宴等要素一個都不會少。
張業遂(中國駐美國大使):
    我記得基辛格博士曾經説過這樣一句話,他説1979年中美建交的時候,哪怕是最具有想象力的人,也不會想象到中美關係會發展到今天這樣的地步。的確是這樣的,中美關係現在已經發展成為當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解説:
    中美合作對於促進世界上許多問題的解決,的確必不可少,這已經成為共知的事實。而這次訪問又恰在中美重新打開外交大門40週年之際,又正值21世紀第二個十年伊始,意義顯然非同尋常。
基辛格(美國前國務卿):
    如果我們兩國合作,我們可以幫助解決世界的問題。但如果我們兩國爭吵,世界任何地方的問題都會變得困難。所以我極力主張中美之間擁有更親近的夥伴關係,這是下一階段要面對的挑戰。
解説:
    正是因為這次訪問,不僅關乎兩國關係的大局,同樣也對眾多全球議程産生影響,所以引發的是全球關注。海外媒體就從細節入手,在尋找著各種不尋常。從上周開始,工人們就在白宮南草坪為歡迎儀式作準備。對於雨天、大霧、大雪等特殊惡劣天氣,白宮都做好了全方位應急方案。1月13日上午,南草坪進行了一次隆重的歡迎儀式的綵排,如此細緻的禮賓籌備工作,對於白宮很罕見。而美國時間今晚的國宴更是由第一夫人米歇爾親自主持籌備。
歐倫斯(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
    這將向兩國人民表明,兩國關係穩固,雙方的利益互補要遠大於利益衝突,美中關係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係。
解説:
    事實上,在胡錦濤主席出訪美國之前,美國國內的預熱還不僅僅是白宮草坪上的工人們,奧巴馬內閣的三架馬車,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財政部長蓋特納、商務部長駱家輝連續三天發表演講,被評價為在美國"史無前例"。
希拉裏克林頓(美國國務卿):
    當我第一次以國務卿身份訪問中國時,我引用了一句中國諺語:"同舟共濟",我們在一條船上。只能向同一個方向劃行。
蓋特納(美國財長):
    美中之間的經濟關係給兩國帶來了巨大的益處。
解説:
    就在胡錦濤主席抵達美國前夕,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籌拍的《中國國家形象片--人物篇》1月17日開始在美國紐約時報廣場播出,讓美國觀眾了解一個更直觀、更立體的中國,中美之間的親密接觸也在美國街頭同時上演著。

(編輯:石光輝 呂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