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陳水扁鬧著保外就醫

發佈時間:2011年01月05日 21:2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CNTV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專題:海峽兩岸

    主持人:歡迎您繼續關注《海峽兩岸》,近日在監獄中的陳水扁傳出了身體不適的消息,陳致中前往探視之後要求將其保外就醫,同時他還表示,如果陳水扁出了任何的意外,沒有人能夠負擔得起。那麼陳水扁的健康狀況究竟怎麼樣?扁家最近又有什麼新的動向呢?今天就這些話題,我們為您請到了兩位台灣的時事評論員做詳細分析,一位是蘭萱女士,一位是唐湘龍先生,二位好。

    蘭萱:主持人好,大家好。

    唐湘龍:桑晨好,全球央視的觀眾大家好。

    主持人:在開始討論之前,我們還是通過一個短片來了解一下相關的新聞背景。

    最近幾天,人在監獄的陳水扁又製造了一個話題。他要申請保外就醫。

    3日,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在探視過陳水扁之後,對外表示,陳水扁已經出現了心臟衰竭、頭疼欲裂的狀況,應該保外就醫。但是台北監獄方面卻表示,陳水扁只是吃了一顆有副作用的藥,根本沒事。

    根據台灣的相關規定,服刑的犯人如果想保外就醫,比如是他得的病在監獄內無法醫治,並且要有醫院提供的證明。日前,陳水扁已經委託一家醫院為自己開具了可以保外就醫的證明,但是有趣的是,台北監獄方面也同樣委託這家醫院,得出的診斷書內容卻完全不同。

    主持人:現在我們看到關於陳水扁身體健康狀況,説法是完全不一樣的。那按照陳致中他的説法,陳水扁他現在心肌梗塞,而且又是頭痛欲裂等等,但是如果按照監獄方面的説法,似乎根本就沒有那麼嚴重,那蘭萱,為什麼會出現兩種大相徑庭的説法?這個事情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蘭萱:對,剛才桑晨特別講到,陳致中講到説他爸爸冠心症,心肌梗塞,其實不止是陳致中一個人,大概在去年最後那一個禮拜當中,大概去見陳水扁的人,什麼心臟衰竭的也有,心肌梗塞的也有,總之講到頭痛欲裂,坐也喘,走也喘,躺也喘等等。但事實上,當然我覺得這部分的話,我們還是要依照獄方專業醫生的判斷。而就在前兩天,獄方正式請了醫生來進行專業判斷,發現説陳水扁根本沒有那麼嚴重,我覺得很簡單一個説法,就是陳水扁其實有意通過他的親朋好友跟政治上面的支持者去誇大他的病情,目的當然是希望能夠出來透透氣,能夠監護就醫,甚至保外就醫是最好的。因為就監護就醫也好,保外就醫也好,保外就醫的話更是不得了,幾乎來説等於是一個重新海闊天空獲得自由,只是説代表你未來還是要服刑期,但是如果你有辦法讓醫生開一個證明,可以證明你不適合監獄生活的話,有好長一段時間,你可以在外頭做你想做的事情,甚至你想參選都可以。所以對陳水扁來説,一種可能是因為對於獄方的生活他非常不習慣,二方面可能對他自己的政治企圖心來説的話,他還希望有影響,也因此透過他的家人出來放一些更誇大的病情,因為我覺得他的家裏面其實有一個人講話,我覺得最近聽起來可信度比較高,那就是他的女兒,因為他女兒也是醫生,陳幸妤。如果我們去找出來她在去年12月16號談話你會發現説,其實陳水扁的病情,就他女兒來説,並沒有那麼嚴重,她只説她的父親冠狀動脈有異常,獄方正在進行安排,相信吃了一個禮拜的藥之後,可能可以再觀察應該就沒事了。那冠狀動脈異常這件事情,其實早在陳水扁一年多前,爭取假釋的時候,他就已經被測出來有冠狀動脈異常,但是很多人到了五六十歲就有相關的一些疾病,而不是那個時候陳水扁也對外宣稱説他有心肌絞痛,有心肌梗塞等等,也是費了一大番週折,才去證明説,其實陳水扁有誇大病情的習慣,所以我想大相徑庭的説法,最主要應該還是某個程度的政治操作。

    主持人:沒錯,其實正如剛才蘭萱所説的,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已經通過各種渠道,陸陸續續聽到陳水扁在説自己身體不好,但是身體是否健康,可能還不能夠完全聽他一個人的一面之詞,還是要看最後醫生的評判。但是另外我們同時看到一個非常有趣的事情,監獄方面和陳水扁他們是找到了同一家的醫院來看病,可是得出的診斷書卻是完全不一樣,那唐先生,這又是怎麼回事?是不是在為陳水扁出獄來做鋪墊呢?

    唐湘龍:獄方在這方面來講,他都有個標準的作業程序,聘請外醫,這基本上面也是獄方有簽約的醫師,他們給的建議,因為碰到這些事情的時候,基本上都要一個second opinion,就是你一定要再找到一個其他的醫生,專業的醫生來給這些獄方專業的建議。陳水扁最近所呈現出來的症狀,像剛剛蘭萱提到的,其實在過去就曾經出現過,那我們不能説他一定是裝的,但是可能有幾個原因,第一個他高齡了,60歲了,60歲出現一些心臟方面的乳糜化,或者一些心率,或者説一些所謂的狹心等等,這些症狀在60歲以後,其實都還蠻常見的,輕重不等而已。再來天氣冷,潮濕,其實在獄中有不少人,對一些季節比較敏感是有可能的。再來也可能是因為開藥的關係,他所服用的藥物,確實也有可能引起一些心率跟呼吸方面的問題。那因為陳水扁他的兒子陳致中説,如果陳水扁有個意外的話誰也負擔不起,其實不會説負擔不起,畢竟他現在一個政治的受刑人,他並不是嫌犯而已,只不過是因為他是前領導人,所以當然他有他的一個敏感性跟他的重要性。

    但是這一點請放心,因為健診的關係,其實它都有一個標準的程序,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説它跟精神病一樣,在判斷上面是有一些模糊的地帶,其實像這種只要是心臟方面的毛病,把這些所有的機器設備,核磁共振,超音波等等都檢查完了之後,真的假的,假的真不了,真的假不了,反正一切聽醫生講話,最後一定會有專業的醫療單位會負起責任開出一張診斷書,來決定陳水扁到底能不能夠出去,出去,我相信他是真的應該要保外就醫,不能夠出去,那他是裝的,所以這些只要等最後的診斷書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