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視頻]文化部長蔡武談台灣行

發佈時間:2010年09月09日 21: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專題:海峽兩岸


    主持人:9月2日到9月8日,文化部長蔡武以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的身份率領代表團一行40余人赴台灣進行了訪問,在台灣期間,蔡武一行參加了首屆兩岸文化論壇,拜會了台灣政界、文化界、宗教人士,參觀了胡適等名人故居。對於蔡武一行訪台,台灣媒體形容這是兩岸文化界的盛會。那麼這次台灣之行給訪問團留下了哪些深刻印象?本台記者對文化部長蔡武進行了專訪,請看報道。

    記者賀亞莉:蔡會長您好,您是第一次到台灣,初到台灣有沒有陌生的感覺?
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蔡武:我來到寶島以後,沒有異鄉的感覺,為什麼呢?所聽到的、看到的、見到的,都是似曾相識的,我想因為都是同一個中國文化。兩岸的文化同根同源,所以沒有異鄉的感覺。當然心情還是很激動的,因為希望到寶島來訪問,是一個多少年的夙願。也可以説是一個夙願,這次終於實現了,感到心情很不平靜。這幾天來,和台灣各個方面,文化界的人士,各個方面人士接觸中間,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更加體味到兩岸文化都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兩岸在文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確實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文化部長蔡武是以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身份赴臺參訪的,副團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則是以中華文物交流協會會長身份赴臺參訪。此次中華文化聯誼會參訪團由代表團和專家團共四十余人組成。在台灣七天六夜的行程中,分別在台北市、台中市、南投縣、台南市進行了參訪活動。與台灣文化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盛治仁、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台中市市長胡志強、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台南市市長許添財等台灣政界、文化界人士進行了會面。蔡武一行還出席了首屆兩岸文化論壇,在論壇上,兩岸文化界人士坦承交流並達成多項共識,而這次論壇也成為兩岸各界人士交流互動的重要平臺。

    記者賀亞莉:您雖然是第一次到台灣,但是任務好像也並不輕鬆,因為您帶了14人的代表團,還有30多人的專家團來出席兩岸文化論壇,而且台灣也有很多重量級的文化界人士來出席,包括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還有台灣當局主管文化事務的負責人盛治仁先生,台灣媒體説這是兩岸文化界人士的一次盛會,因為兩岸文化界重量級人士基本上都到齊了,您怎麼來看?
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蔡武:確實是這樣,這次的參訪和論壇,和過去相比,有一些很明顯的特點:一個是層級比過去提高了,這是第一次我們兩岸文化主管部門的負責人坐下來,就我們兩岸的文化交流與合作問題,深入直接交換意見,這是一個很大的特點。
第二,這次我們交流的、參訪的內容和論壇的內容,涵蓋了文化、藝術領域的方方面面,比如説有創意文化和文化市場的問題,有演藝的問題,視覺藝術的問題,有社區文化的問題等等,這些實際上都是涉及到文化藝術領域的方方面面,所以非常廣泛,交流得也很深入。
第三個特點就是,這一次參會的、參訪和參加論壇的,都是兩岸文化界的一些重量級的人物。當然我們大陸來的,有我們戲劇家協會主席尚長榮先生,有我們中國美術館館長,有我們作家協會書記處書記,也是《人民文學》的主編,還有清華大學、南京大學這些大學,一些著名的文化方面的教授,還有我們的藝術研究院,各藝術研究所一些專家,這些專家都是在各自的領域裏頭有著很多的建樹,有著真知灼見的一些專家教授。台灣方面也是這樣,出席論壇的,也都是在台灣文化界非常知名的教授。
另外第四個特點就是,我們這次參訪和論壇,得到兩岸媒體高度關注,走到哪,媒體都一直在追著,希望了解更多的信息。這也説明兩岸各界,對於我們這次參訪和論壇都是高度關注,我認為這是好事。大家都關注到,在兩岸的經濟交流,經濟合作已經結出了豐碩成果的情況下,更多關注教育和文化的交流,這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來講十分重要的。

    記者賀亞莉:確實是,兩岸文化專家在論壇上也是提出了很多建言,我也注意到您也提出一個建言,您説在兩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以後,兩岸應該在文化上面應該有更多關注的目光,比如説積極為簽署兩岸文化交流協議創造條件,您認為簽署兩岸文化交流協議它的必要性在哪,它有哪些具體內容應該可以放進去?
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蔡武:這些年兩岸關係發展過程中間,特別是近幾年來,像胡總書記和連戰主席達成關於兩岸關係發展的幾個願景之一,其中就提到,要適時推動兩岸教育和文化交流。兩岸簽署了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之後,在經濟合作方面已經結出了非常豐碩的成果,我們在教育文化領域裏頭,是落實兩岸雙方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來促進兩岸關係發展,要發揮文化交流,教育交流這個作用,是這個時候。
另外一個方面,自從兩岸相互開放以後,文化交流已經有大概二十多年的歷史了,交流批次越來越多,內容越來越廣泛,涉及的領域越來越多,我們需要把這個交流,提高更深層次的,更高水平的,所以我們提出一個概念叫做,能夠把它進一步規範,制度化,機制化,克服現在兩岸交流中間還存在的一些障礙,比如説一些準入的限制,一些門檻,就需要根據實際情況來加以調整。另外,還要為新的一些領域的發展創造更好的條件,比如説兩岸文化産業的交流合作。
因此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提出來,應該適時兩岸協商,是不是也像類似于簽署一個像經濟合作框架協議這樣,文化交流的協議書等等這種文件?雙方都有積極性,都有這個想法,我們現在正在深入地研究,研議這個事情。和這個相關的就是提到,如果可能的話,希望能夠雙方互設,以民間方式互設辦事機構,有幾個工作人員來協助兩岸相互參訪和相互交流的文化團組的活動。這個創意得到文化界人士的贊同,大家都很高興,如果有可能的話,希望早一點能夠設立。
當然這個事情是一個雙方都需要認真研究,來尋找到一個更加方便的途徑,這樣一個方式,我們也在事務這個層面上已經和相關部門,和基金會,我們已經議論這個話題。我想經過我們雙方共同努力,這樣一些有利於兩岸文化交流與合作健康深入快速發展,這樣的想法和這樣的願景,一定也會成為現實。

    小片2:文化部長蔡武在台灣七天的行程中,其中有三天都特別安排了到三位名人的故居、紀念館進行參訪。第一天剛下飛機就到台灣胡適故居進行參觀,並到胡適紀念公園瞻仰了胡適先生的銅像,憑吊了胡適先生的墓園。第二天,蔡武一行則是到了位於新北投的梅庭別館,這裡幽靜清涼,是中國著名近代書法家于右任先生避暑的地方。在外雙溪的錢穆故居,蔡武一行參觀了錢穆先生的書房,追思一代國學大師。

    記者賀亞莉:您還參觀了台灣的不少名人故居,包括錢穆故居,還有于右任的梅庭別館,還有胡適的故居。在胡適故居,我注意到您觀察得特別細緻,胡適曾經是北京大學的校長,您又是北京大學的學生,參觀胡適故居,有沒有感觸特別不一樣?
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蔡武:安排這次參訪行程的時候,我就有一個想法,我説我們兩岸的文化,其實都是中華文化重要的組成部分,同根同源,同文同種,于右任老,胡適先生,錢穆先生,他們這些文化名人,都是近現代以來,對中華文化他們都有很深的造詣,而且他們自己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都對我們中華文化的傳承、弘揚和傳播,有著自己獨特的作用和貢獻。我自己作為一個文化人,又到寶島來參訪,利用這個機會去看一看他們這些生活過的,這些文化名人生活工作過的地方,發一點思古之幽情,我想也是在情理之中的。
于右任老是辛亥老人,于右任老在逝世前,九十多歲高齡的時候,逝世前曾經有過著名的一首詩,《望大陸》,他是思鄉回歸,期盼回歸這個情懷,是非常令人感動的。所以到這兒來看看他們的故居,體味一下“中華文化的傳承弘揚”這樣一個宏大的主題,是很有意義的事情。確實去了以後我也確實很有感觸,我們兩岸同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都有著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特別在新的時代和條件下,歷史條件下,來共同使我們中華的優秀文化得以更好弘揚,這也是我們兩岸文化人共同的職責。

    記者賀亞莉:從這些名人故居,我們也看到中華文化在台灣是得到了很好的繼承和發揚。還有在台灣另外一方面,我們看到了台灣的佛教文化也是發展得比較好,您也去中臺禪寺拜會了惟覺大和尚,也到佛光山台北道場拜會了星雲大師,和這兩位佛教人士的交流,您感受到了什麼樣的台灣佛教文化?
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蔡武:我和星雲法師過去已經認識了,我也讀過他的著作,我們有過很好的交流。我這次來參訪的時候,也提到説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希望能夠跟寶島佛教界的高僧們有一些接觸,有一些交流,因為我認為佛教文化實際上是,雖然佛教是從印度傳到中國的,但它實際上傳進來之後,它和我們中華固有文化融合程度非常高,實際上現在佛教文化在中國是最興盛的,和其它國家相比。它已經成為中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我們講儒釋道,都是中華文化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我這次見到這兩位大和尚,這兩位大師,惟覺大師和星雲大師,佛教的造詣都很精深。我覺得特別可貴的,就是他們對於中華文化的保護和傳承,他們有一種很強的責任感,他們認為這是他們的使命。同時他們對海峽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甚至對於最終祖國的和平統一,他們抱有非常堅定的信念或者願景,為促進海峽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他們不遺餘力,奔走呼號,做了大量的工作貢獻,也是非常突出的。
另外由於他們的佛學精深,並且能夠與時俱進,有創新精神,這些思想都是很有利於促進社會的和諧,促進人際關係的改善,引導人們向上向善,有獨特的作用。所以他們在島內外,在海內外都有著非常廣泛的影響,信眾也很多。所以我想在兩岸的文化交流中間,把在兩岸都有著很大影響的佛教文化,也從文化的角度,從文化交流角度來促進這種交流,來看待這種交流,我覺得對促進兩岸民眾相互了解、理解,這種親近,這種認祖歸宗觀念,我認為是有非常積極意義,所以我這次拜訪了兩位大師,和宗教界的人士有深入的交流,受益匪淺,也是獲益良多的。

    小片3:在台灣密集而豐富的行程中,蔡武率領的中華文化聯誼會訪問團還到台北的音樂廳、台北故宮博物院、台北藝術大學、台灣美術館等文化藝術機構進行參觀訪問,詳細了解了這些藝術機構的日常運作管理,和在培養民眾文化藝術修養方面所做的努力。在南投縣的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在台灣手工藝人的指導下,文化部長蔡武和國家文物局局長單霽翔還興致勃勃親自動手體驗了台灣的漆器工藝。

    記者賀亞莉:您這七天的行程可以説是相當豐富。您還到了一些藝術機構進行參觀,觀看了這些地方,您覺得大陸可以從這些文化藝術機構有什麼借鑒的地方?
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蔡武:台灣在文化機構,他們的工作中間,有兩個特點還是非常鮮明的,一個特點就是他們都以傳承中華文化作為自己非常重要的責任,台灣本身的文化,本地的文化是以中華文化為主體的多元文化,他們非常注重保持台灣文化,這種中華文化的特質,做了很多努力,這一點給我印像是非常深刻,也很欣慰。
另外一個就是看到他們非常注重文化建設,文化發展為民眾服務,為各個不同階層的民眾服務,能夠體現文化建設的這種普惠性質。其中特別是他們的義工制度,有很多在這些機構裏工作的很多工作人員,其實是志願者,是義工,他們叫志工,有的是退休的教師,退休的公務員,退休以後甚至全天在這些機構來義務進行工作。但實際上我們在大陸,我們也是這樣,我們現在正在致力於構建覆蓋全社會,體現普惠性、便利性,這種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我們的目標也是要保障人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滿足人民群眾基本的文化需求,我覺得這方面我們兩者有非常相似的地方,完全可以相互借鑒,相互交流。

    記者賀亞莉:您最近也一直在強調説中華文化要走出去,要把優秀的中華文化發揚到世界上去,您覺得大陸和台灣應該怎麼來合作,讓中華文化發揚到世界上?
中華文化聯誼會名譽會長蔡武:我首先講這個前提就是我們兩岸的文化都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兩岸的文化在過去這些年發展中間都形成了,互有優長,有各自的特徵。另外更重要的一個因素,現在世界對中華文化的關注也是前所未有的,我們兩岸應該,而且完全應該,而且可以做到這樣,就是我們來合作,來打造一些文化的品牌,能夠比如説合作創作一些劇目,合作拍攝一些影視産品,我們共同去參與國際文化市場的競爭,我們共同到國際展會上,去展示我們中華文化的這種魅力,在這方面我們雙方完全可以合作,整合資源,加強藝術家和專家之間的這種合作,用多種方式來推動我們中華文化有更多的品牌,有更好的形象,然後提升我們在這方面的影響力,也是我們雙方共同的一個願景吧,我們要向這方面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