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中國視頻 >

[新聞週刊]特寫: 天價第一拍(2010.06.05)

發佈時間:2010年06月06日 09:4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進入[新聞週刊]>>


    中國網絡電視臺消息(新聞週刊):6月3日晚,保利春季拍賣夜場,一幅估價為300萬至500萬人民幣的明代古畫,已經被叫到了5300萬,現場人頭攢動,強勁的空調也吹不散空氣中熱乎乎的人氣。這時已經是晚上十點四十,今晚最大的主角,就要登場了……

    拍賣師同期:我相信今天這個晚上會讓我們受益終生,下面開始拍賣,北宋黃庭堅《砥柱銘》。我們的起拍價是,8000萬。

    《砥柱銘》是唐朝忠臣魏徵創作的名篇,北宋四大書法家之一的黃庭堅,對魏徵的為人十分推崇,一生之中多次抄錄砥柱銘,但流傳至今的,目前所知只有這一件。黃庭堅的大字行書,如“長槍大戟”,對後世影響極大,用業內的話説,片言只字,都是珍品,更何況此卷總長近15米,卷後從宋到清的歷代收藏名家的題跋印章,更增加了它的可信度和藝術性,這樣的作品受到買家追捧,似乎也在意料之中。

    1億7千萬,這是一個新的紀錄,在此之前,中國古代書畫作品拍賣的最高價,是1億6912萬。但,這個夜晚,紀錄顯然沒有停止的意思。

    保利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蔣迎春:過了兩個億這個關口的時候,我們覺得中國古代的作品終於揚眉吐氣了。

    兩億的價格,擋住了絕大部分買家,現場只剩下一位黑衣女子,和另一位電話競拍者在角逐。

    不知不覺間,五年前由一隻元青花大罐創下的、2億6千萬的最貴中國藝術品世界紀錄,也在被踩在了腳下。

    價格一路漲到3億4千萬,兩位買家僵持不下的時候,一個新的電話買家中途殺出,打破了僵局。

    此後的拍賣,成了兩個電話之間的競爭,而現場的所有人,都變成了看客。

    3億9千萬的叫價出來後,落後的電話買家陷入了長時間的思考。兩分半之後,他通過代理人宣佈,退出競爭。至此,歷時半小時,超過50輪競價,謎底終於揭曉了。

    3億9千萬,加上付給拍賣行的12%佣金,這件作品的實際成交價,達到了4億3680萬。

    保利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蔣迎春:這個合美金的話不過6千4百萬美金,距離,比如説歐洲印象派的藝術家的作品還有一段差距。比如説剛剛創造新的紀錄的畢加索,他的作品就達到了1億多美金。

    瀚海拍賣董事長 溫桂華:現在股市,可能投資股市還是有一定的風險,另外房地産這個板塊,我覺得在,也是跟過去還是有一些調整。我覺得藝術品這塊,轉流向這一點我覺得也是挺正常的一個現象。大家也覺得是應該流向這個版塊了。

    股市大跌了,樓市調整了,市面上能炒的東西都炒得差不多了,輪也該輪到藝術品了。公元1101年,被貶居四川的黃庭堅在抄錄《砥柱銘》時,是想努力傳達“世道極頹,吾心如砥柱”的人生信念,意思是世道再不利,人也要如同黃河激流中的砥柱山一樣淡定堅忍。他應該不會想到,900年後有一天,他的作品會賣出創紀錄的天價,變成一個金光閃閃的現實版“砥柱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