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十堰“最美女孩”寧波救人 引《新聞聯播》關注

發佈時間:2012年11月08日 13:4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荊楚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今年10月1日,周麗和男友相約第一次見面。赴約途中,她目擊了一場車禍,並和另外三位素不相識的女孩救起了一名倒地的老人。事後,她和閨蜜約定保守這個秘密。一個月後,她還是被找了出來,被封為寧波“最美女孩”,並受到了11月2日央視《新聞聯播》的關注。而這位十堰的90後姑娘昨日在電話中一再説,這其實是個很小的事,她只是做了該做的。

她第一個出手施救

周麗,1990年出生,湖北十堰人,是湖北醫藥學院的大四學生,今年7月到寧波第六醫院做實習護士。

10月1日,是周麗第一次與男朋友約會的日子。出門前,她還細心地打扮了一下。上午9時50分,周麗乘坐的357路公交車行駛到寧波市靈橋東。當時,車上乘客比較多,周麗站在刷卡機的位置。突然,司機一個急剎車,周麗摔了一跤。接著,她聽見有人喊“撞到人了”。

隨後,司機打開車門,許多乘客都下了車。周麗看到車前面躺著一位老人,她第一個走過去施救,並從老人口袋裏掏手機給老人家屬打電話。與此同時,其他三名姑娘也先後加入施救隊伍。在周麗的引導下,一人撥打了120,一人用手墊在老人頭部,另一個給老人做心肺復蘇。

6分鐘後,救護車趕到,周麗和眾人將老人送上救護車,然後悄悄離去。而這一幕,正好被人記錄了下來。

和閨蜜相約保密

事後,周麗只對室友們説了這件事,並約定不對外説。

直到10月24日,老人的家人委託寧波江東交警大隊幫忙尋找救命恩人,4位姑娘現場救人的照片被當地媒體登出,她們的故事才傳開,並被網友稱為寧波“最美姑娘”。

10月26日,有市民認出照片中的兩位姑娘,為老人做心臟按壓的是鄞州人民醫院的護士劉麗蘭,托住老人頭部的是華嚴巷服飾店的營業員褚偉娟。10月27日,當地媒體找了第三位姑娘安徽人王賽珍。

此後,寧波市區多個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著4名姑娘救人的視頻,而這也是寧波第一次在鬧市區的大屏幕上循環播放尋找愛心人士的公益廣告。一場愛的全城搜索,就此開始。

此時,周麗才得知全城都在尋找她,她什麼也沒説,依舊要求同學保密。但11月3日,她還是被找出來了。

“不可能見死不救,良心上過不去”

被救老人叫李金國,還在醫院接受治療。前日上午,周麗和其他三位姑娘相約到醫院看望老人。

老人似乎已明白眼前站著的就是救命恩人,他抬起手掙扎著要起來。周麗四人忙上去拉著老人的手,一陣噓寒問暖。“大伯,你要好好地、健康地活下去哦。”四位姑娘緊緊拉著老人的手,不停地叮囑。看到老人狀況還不錯,大家都很開心。

4日上午,周麗和其他3位姑娘會合時,看到媒體的“長槍短炮”,緊張得頭都不敢抬。有人送上一束鮮花,周麗害羞地推辭“太高調了”。

5日下午,一接通電話,周麗就連説這是一件小事。“我是學醫的,不可能見死不救。不然,良心上過不去。我相信當時在現場站著的每一個人,在看到老人倒下的那一刻,都想伸出援助之手。也許是礙于搶救知識的缺乏,害怕幫倒忙;也許是因為某些社會負面現象的影響,給大家造成了心理陰影,使大家望而卻步。”

熱詞:

  • 湖北女孩
  • 最美姑娘
  • 寧波
  • 街頭救人
  • 中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