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本屆歐洲盃難見黑馬 擴軍在即賽事質量或下降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30日 17:3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歐洲無弱旅,歐洲盃也一直被認為是含金量高於世界盃的頂級足球賽事。而本屆歐洲盃更是因為沒有見到“黑馬”馳騁,各球隊沒有僥倖也沒有奇跡,每場比賽的結果都可謂實至名歸。但是,隨著下屆歐洲盃擴軍到24支球隊,越來越多的意見認為,2012年的歐洲盃也將成為精英賽事的最後絕唱。

  本屆杯賽難見黑馬

  足球比賽的不可預知性,很大程度上要靠“黑馬”來體現。以往,幾乎每屆大賽都有一到兩匹足夠黑的“黑馬”,它們橫空出世,對傳統強隊統治大賽的舊有格局發起強有力衝擊。然而,當本屆歐洲盃4強産生時,就已經註定這屆歐洲盃上不會再有丹麥童話、希臘神話和捷克奇跡出現。若非要挑一支“有點兒黑”的球隊,也就只有葡萄牙隊了,因為他們從來沒有獲得過歐洲盃冠軍。但是,隨著葡萄牙在半決賽中被西班牙隊淘汰出局,本屆歐洲盃真的是“一點兒黑”都沒有了。

  歐洲盃在改制之後,1/4決賽只有16年的歷史。1996年捷克隊殺入決賽,2000年葡萄牙隊殺入4強,2004年希臘隊奪冠,2008年土耳其隊闖入4強,這些都可以稱為當年的“黑馬”和“奇跡”。但本屆歐洲盃“黑馬”卻難再現,這與歐洲職業足球近年來快速發展,強弱球隊之間差距拉大有關。尤其是歐洲各國足球彼此之間相互太過了解,交戰雙方很多球員是同一俱樂部的隊友,這也使得想用“出奇制勝”來彌補實力差距的效果變得微乎其微。

  擴軍或將影響賽質

  4年後的法國歐洲盃,將擴軍到24支球隊參加,這意味著歐足聯53個成員國有近一半國家或地區的球隊可以參加正賽。但外界認為,此舉除了使歐足聯能夠獲得更多收益外,整體賽事的水准將因此而褪色。本屆杯賽,歐洲傳統強隊無一缺席,甚至還出現了德國隊、丹麥隊、葡萄牙隊、荷蘭隊這4支世界排名前十的球隊齊聚“死亡之組”的情景,但擴軍至24支球隊後,“死亡之組”恐怕也將成歷史。

  歐洲盃擴軍為24強的方案最早是由蘇格蘭足協和愛爾蘭足協于2007年提出的,並由歐足聯在2008年底宣佈通過。從2016年法國歐洲盃開始,24支參賽隊伍將被平均分到6個小組裏,每個小組前兩名直接出線,成績最好的4個第三名同樣擁有出線權,之後再進行淘汰賽。如果按照2012年歐洲盃分組抽籤時的歐足聯國家隊積分不難看出,在球隊增加到24支後,幾乎不可能出現“死亡之組”的情況。儘管如此,一向為小國利益著想的歐足聯主席普拉蒂尼倒不擔心比賽質量下降,“因為歐洲有相當多的球隊具備了參賽實力,他們的加入有時還會提升賽事的質量。”

  【向西遠眺歷史華沙 歐洲盃將要告別的城市】華沙是歷史的,也是現代的,時間不會停下自己的腳步,華沙也不會。隨著#歐洲盃#腳步的遠去,華沙人的生活還要繼續,而歐洲盃留下的也許是一個月的狂歡,也許是國家形象的提升,也許是更多潛在的長期的影響。http://url.cn/2Ts5HD今天 09:17轉播

熱詞:

  • 黑馬
  • 歐洲盃冠軍
  • 球隊
  • 死亡之組
  • 葡萄牙隊
  • 希臘隊
  • 西班牙隊
  • 荷蘭隊
  • 球員
  • 足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