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文化博客:保護奇跡“萬里長城” 先要杜絕破壞

發佈時間:2012年06月06日 09:2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6月5日,千呼萬喚始出來的長城資源調查和認定成果公佈了,歷經千年風霜雨雪,“萬里長城”終於有了自己的真實長度。

  現場,主辦方播放了一段關於剛剛去世的“萬里長城第一人”羅哲文老人的紀錄片。長城太長了,羅老在長達60年的長城行走中,都未能走遍。他曾無數次呼籲摸清長城的家底和保護狀況,生前沒有看到數據的公佈顯然是一個遺憾。

  但令人欣慰的是,仍然有無數人像羅老一樣守望著長城。梅景田,一位從事長城保護工作30餘年的普通農民,從小生長在長城腳下的石峽村,30年來,他每週都會在那條20多公里長的山路上踏查古長城,阻止了無數次私刻亂畫、亂扔垃圾、私搭亂建的行為;還經常走村串巷收集各種長城文物,相繼捐到縣文物部門和長城博物館等單位,為長城文化留下了一批寶貴財富。

  但長城,到底應怎樣保護?由誰來保護?顯然不能總停留在依靠少數人努力的層面上。雖然從古至今,與長城有關的詩詞汗牛充棟,但對於長城的研究還極其有限,它的價值定位依然模糊,它的保護狀況更是不容樂觀。

  除了著名的山海關、居庸關、八達嶺、慕田峪、玉門關,大多數長城只是伴隨著斷壁殘垣和大漠孤煙,無名地沉默著。它們並不具備旅遊開發的潛力,也不能為當地帶來直觀的經濟效益。它們的實際功用早就喪失了,但能有幾人從長城的每一層夯土、每一磚每一瓦裏,看出隱含著的歷史訊息?近些年來,群眾由於缺乏知識和意識而破壞長城的情況已不多見了,但另一種更為嚴重的破壞卻時有發生,即法人違法。長城大多分佈在經濟欠發達的西部地區,這也是許多長城得以保存至今的重要原因,但落後地方想發展的熱情也是空前高漲的,灰頭土臉的長城自然很容易成為公路鐵路建設的犧牲品。

  在保護和開發上,所有的文物工作者的內心都很矛盾。當初,都曾是堅定的反對開發派。後來,殘酷的現實使大家意識到沒有開發和利用,地方政府就沒有保護的積極性,於是大家都成了博弈派,主張有條件地利用,科學有序地開發。但顯然,度的把握不是專家學者説了算,稍不留神,利用就成了更大的破壞,於是大家又再次回歸消極的審慎。

  跨越15個省區市;長達21196.18千米;相關長城遺産43721處──這樣一組數據意味著,目前全國僅僅7萬名的文物工作者,都來保護一處處長城遺産,也依然捉襟見肘。古人有能力修築如此規模的建築,是奇跡;今人若能保護好古人創造的奇跡,也應算是創造了新奇跡。

  顯然,長城的保護並不是哪個人、哪個部門可以獨力做好的,我們需要機制的創新,需要全民保護意識的覺醒,需要更完備的有約束力的保護條例和保護規劃。

  因為,杜絕破壞,顯然是最省力的保護。

熱詞:

  • 萬里長城
  • 博客
  • 保護規劃
  • 保護和開發
  • 保護條例
  • 文物工作者
  • 玉門關
  • 居庸關
  • 大漠孤煙
  • 文物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