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安吉農業走向精緻高效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19日 19:0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浙江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本報訊 田裏土貨,林間山珍,怎麼賣最賺錢?安吉農民説:最好是“小車帶走”,而不是“貨車拉走”。説這句話的底氣,來自於安吉眼下正在探索的“精緻農業”之路。他們用土貨山貨創名牌,包裝成精緻禮品銷售;把農業園區建成風景區營銷;以農家耕地山林與工商資本合股辦現代農業企業,既在家門口拿租金,上班掙薪金,年底還能分紅收股金。

  安吉是一個小縣,耕地山林有限,農産品産量也有限。安吉縣副縣長徐禮明説,農民要從田野山林更多“掘金”,必須走精緻農業的道路。

  安吉縣把白茶、毛竹和蠶桑等三大主導産業園和花卉、高山蔬菜、生態畜禽、幹鮮果、生態水産等5個優勢産業園,沿公路規劃建設成四條觀光帶,“一鄉一張圖,全縣一幅畫”。目前,全縣20多家專業合作社建成農業園區,流轉大田10多萬畝、林地30多萬畝。已建成的49個現代農業園區效益初顯。中南百草原生態農業觀光園開闢了白茶、梅花、櫻花等18個園中園,去年旅遊收入突破8000多萬元。溪龍鄉萬畝白茶園尚未開採,上海遊客已經紛至沓來,園內的清代四合院人群熙熙攘攘。以白茶為主題的42集電視連續劇《如意》,眼下在湖南衛視熱播,湖南遊客接踵而來。坐落在山川鄉的3000畝香草園,成了年輕情侶首選的浪漫之地。章村鎮郎村原是一個偏僻閉塞的小山村,因為建設了牛牯坳風情園而熱鬧非凡。全縣“農家樂”去年共接待遊客261.2萬人次,營業收入4.3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5.5%和44.8%。

  “精緻農業”讓農産品變成了禮品,身價倍增。為把安吉白茶打造成精品禮品,安吉人著實費了一番腦筋:種植總量控制在10萬畝,種植、採摘、炒制、包裝四統一,所有地産白茶實行質量追溯體系:每塊茶園逐一編號,採茶時間和分量、炒茶時間和産量、賣往何處都一一記錄。除了白茶,安吉精品農産品隨處可見。在安吉天壤科技公司內,吃中草藥長大的壽康雞,每斤賣到138元;在章村鎮高山村,日本商人種植的水果番茄,每斤賣到15元,空運回日本後成了日本人招待貴賓的精品;在遞鋪鎮高塢嶺村,台灣商人種植的蔬菜每斤賣到66元還供不應求;在上墅鄉上墅村,每斤富曬米賣到118元……縣裏還出臺以獎代補政策,鼓勵龍頭企業在上海、杭州等大城市建立直銷門店,目前在長三角城市群中已經有200多家安吉農産品直銷店;同時幫助農民穿針引線,不定期舉行農超對接會,讓縣裏75%的優質農産品直接銷往超市。

  “精緻農業” 吸引了大批工商企業前來投資。英國路虎一口“吃”下了山川鄉2000多畝毛竹林,正在建設一個新景區,準備賣景、賣竹、賣科技。日本客商投資10億美元在安吉建設“開心樂園”,上海遠洲集團投資20億元在安吉建設長三角綠色農産品配送中心,正泰集團在安吉種菜賣菜,萬向集團在安吉種竹賣竹,印度客商在安吉種茶賣茶,網易在安吉養豬賣豬。截至目前,先後有27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在安吉投資農業,涉及17個國家和地區,累計投入超過120億元。

  “精緻農業”讓農民成了股東,在家門口就能掙“三金”──租金、薪金和股金。山川鄉九畝村52歲的管建華,家裏2.2畝農田流轉到正泰集團蔬菜園後,每年有2500元租金;他本人被聘為公司員工,在自家地裏種菜,每月能拿到3100元工資;到年底,還能從村裏分到紅利。截至目前,全縣有7萬農民當起了“甩手老闆”,成了股民和農業工人。

熱詞:

  • 安吉白茶
  • 精緻農業
  • 種植
  • 山川鄉
  • 三金
  • 掘金
  • 農家樂
  • 專業合作社
  • 如意
  • 種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