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廣州交警夜間及高速執勤配槍引爭議 回應非新規

發佈時間:2012年03月04日 12:2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齊魯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廣州交警異地查車行動統一配槍。(資料片)

  “廣州交警在酒駕檢查、查車、夜間執勤和高速路段執勤時,一律持64式手槍。”最近這則傳聞得到交警部門證實。目前廣東省已有廣州和佛山等地的交警配槍上崗,對此交警部門回應:其實交警一直都有配槍,另外,不是所有行動都持槍。

  交警配槍不是新規定

  交警部門有關人士介紹,交警部門作為公安機關的一個執法警種,槍械彈藥從來都是必要配備。交警其實一直都有配槍,亞運、春運、酒駕查處時也曾多次配槍上崗。

  目前僅僅是調整了配槍任務的類別由原來的行動需要,變為主要在夜間行動和高速路行動時配槍。

  不是所有行動都配槍

  另外,並非所有行動都會強制要求配槍。廣州交警部門要求夜間執勤和高速公路執勤時,持槍上崗,酒駕檢查中,一般不會要求配槍。“再説也沒有那麼多槍供人使用。”交警人士強調。

  交警配槍為64式手槍

  記者從交警支隊了解到,此次交警配槍的常態裝備是64式手槍。另外,交警接受槍械訓練也並非新鮮事。每名交警每兩年需要接受輪訓,學習槍械知識,交警究竟在什麼情況下佩槍、槍支如何使用等和其他警種有所區別,有資格的持槍交警確實需要培訓後才能上崗。

  (據《羊城晚報》、《南方日報》等)

  交警若濫用槍支誰監督?

  對於交警是否需要配槍上崗,社會上一直存在爭議。

  有市民擔心,交警配槍上崗可能會提高濫用執法權的幾率,也會讓被查的駕駛人心情緊張,導致“屈打成招”。

  不過也有人表示,交警配槍不僅能保護自身安全,也會增加震懾力,迫使罪犯“不攻自破”。

  (據《羊城晚報》)


  想爆料?請登錄《陽光連線》(http://minsheng.iqilu.com/)、撥打新聞熱線0531-81695000,或登錄齊魯網官方微博(@齊.魯.網)提供新聞線索。

熱詞:

  • 廣州交警
  • 酒駕
  • 交警部門
  • 執勤
  • 交警支隊
  • 羊城晚報
  • 南方日報
  • 64式手槍
  • 陽光連線
  • 持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