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上海環球金融中心地庫出口現10米裂縫 官方回應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0日 15:1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民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地面出現裂縫,且有落差

  昨天,網友“-夜鶯-May”發微博稱,環球金融中心和在建的上海中心附近地面出現裂痕,且兩邊地面上下錯開。上海中心大廈表示,地下室建成後會修複路面。

  現場存明顯高低差

  昨天中午,記者在現場看到,環球金融中心西側地庫出口處確有一條存在明顯高低差的裂縫。這條裂縫長約10米,最寬處可以插入一指。沿著裂縫一路尋根溯源,可以看到附近花壇也有細微開裂,且有水泥修補過的痕跡。

  設計師一開工就監控

  與環球金融中心一街之隔的上海中心正在緊張建設中。上海中心施工方上海建工集團技術人員解釋稱,經過現場檢測,基坑裏為鋼筋混凝土結構,外面是空的,形成了裏面硬、外面軟的結構,沉降不均勻就會出現裂縫。

  此外,新浪微博認證信息為“上海中心設計總監”的@葛清EMBA10SH7發帖稱:“這些裂縫出現已經幾個月了。上海地區基坑施工中,會因為地下水、降水的原因或多或少地引起一些沉降現象。上海中心自開工之日起,就聘請第三方對周邊環境進行嚴密監控。地下室工程已于去年底完成。整個地下室施工過程中,均處在安全受控狀態。”

  城管辦將做道路修復

  今天早晨,記者致電負責該路段的浦東陸家嘴城管辦。工作人員表示,初步判斷上述裂縫是在建上海中心基坑施工過程中出現正常沉降引起,近期城管辦會對裂縫採取臨時灌縫措施。目前,上海中心地下室主體工程結構施工已基本完成,建設單位已委託設計單位研究道路修復方案,初步定於今年五六月份待沉降穩定後實施道路修復。

  同濟專家應該綜合分析

  對於施工方“可控”的説法,同濟大學有關專家表示,高層建築密集地區發生地面沉降是常見現象,不過應請獨立、權威的第三方進行評估評測。每一棟建築物由於樁基、基坑的施工和建築物自重,都會對地面産生壓力。按照國家規範,沉降在一定範圍內是正常的,超出範圍則會造成災害性後果。此外,除了要考慮一棟建築物自身引起的沉降外,一般還要考慮相鄰建築物共同作用形成的“疊加效應”。每棟建築引起的沉降是均勻的,但“疊加效應”對地面的影響是不均勻的,其破壞力、沉降速率大於建築本身的沉降。因此,對高層建築密集地區的沉降現象應綜合分析、加強監控。

  相關鏈結

  按照國際高層建築會議的定義,高度100米以上的就屬超高層建築。而在整個陸家嘴地區高層建築非常密集,中國銀行、交通銀行、上海船廠等建築樓宇高度都在200米左右,環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廈都超過了400米,目前在建的上海中心建築高度則為632米。

熱詞:

  • 上海船廠
  • 上海環球金融中心
  • 基坑
  • 疊加效應
  • 可控
  • 高低差
  • 施工過程
  • 降水
  • 陸家嘴
  • 超高層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