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台灣琉璃工房總經理:人在面對傳統工藝時更謙卑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15日 03:3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新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中新網2月13日電 據台灣《旺報》報道,琉璃工房是來自台灣在大陸發展最受矚目的文創業者之一,今年琉璃工房25週年,將與大陸有關方面合辦中華傳統琉璃復興藝術展。不過,此時卻在展前傳出,琉璃工房大型敦煌佛像琉璃作品已首次燒窯失敗,面對外界解讀可能是一個壞消息,但琉璃工房總經理王秀絹卻坦然地面對:“人在面對傳統工藝前學到更謙卑。”

  大陸有關方面4月將與台灣文創業者琉璃工房合辦“講述一個中國琉璃復興的故事”展覽,將展出數百件中國古琉璃文物器件。

  琉璃工房總經理王秀絹透露,這次展覽除了中國古琉璃,也將展出近年來創辦人楊惠姍大型創作《更見菩提》。

  她説,《更見菩提》由琉璃與鐵絲網兩種異材質結合而成,一層層鐵絲網穿透到高溫琉璃內部。原本兩種毫不搭調的異材質結合,就讓人驚艷,王秀絹透露,這是來自於多年習佛楊惠姍突然左耳失聰,聽覺不時出現吵雜音,一般人可能受不了,更何況是終年需安靜從事創作的楊惠姍。

  但楊惠姍卻認為,要學著擁抱生命的意外,也包括自己身體疾病的缺憾,這些鐵絲網象徵外界的干擾與雜音,琉璃佛像則代表她內在的安定力量,遭逢人生中的意外與變故,依舊明心見性,離苦得樂。

  琉璃工房正在積極籌備著25週年的大型展覽,不過,卻也有令人泄氣的壞消息傳出。王秀絹證實,琉璃工房一直致力於塑造的大型敦煌佛像作品《今生大願》,近日內第一次窯燒已正式宣告失敗。

  吳秀絹表示,這座臨摹敦煌石窟佛像的作品,目前原型已完成,打造共分三階段,第一階段的千手千眼千悲智觀音像“小大千”已經完成,約1米高,但最近窯燒的一體成型琉璃作品卻是要挑戰2米高。

  佛像石膏模型太過細膩,高溫琉璃灌注的過程容易發生斷裂,只要有一處細節産生瑕疵,就會讓整座琉璃失敗,各種技術困難與挑戰,想達此任務並不易。這件琉璃作品最終階段將挑戰3米高,創辦人張毅與楊惠姍發願,預估要用18年時間才能完成。

  王秀絹説,現在社會太講究速成,卻忽略傳統手工藝價值,任何技術,木工、土木工、水電工除了技術含量,背後累積太多時間造就與養成,要懂得尊重、珍惜工藝。儘管這次作品燒窯失敗,但她坦然説,人在工藝面前學習到沒那麼偉大,更懂得謙卑。

  (來源:中國新聞網)

熱詞:

  • 琉璃工房
  • 離苦得樂
  • 傳統手工藝
  • 作品
  • 佛像
  • 更見菩提
  • 今生大願
  • 創作
  • 傳統工藝
  • 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