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打燈籠 猜燈謎 吃元宵……不放炮也能鬧元宵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6日 20:1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西安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昨晚,大唐不夜城的工作人員在街頭懸挂燈謎和花燈。  記者劉珂 實習生柴僅悳攝

  本報訊 (記者 高樂) “與其抱怨空氣質量不盡如人意,不如來點實際行動。”明天就是元宵佳節了,日前,紅專南路社區600多位居民簽名響應倡議,承諾元宵節將不燃放或少燃放煙花爆竹,過一個低碳環保的元宵佳節。

  危害 放炮加重空氣污染

  根據空氣質量自動監測數據,2012年除夕下午我市空氣質量首要污染物PM10污染指數在40左右,空氣質量達到優級。晚上8時左右,市民開始大量地燃放煙花爆竹,污染指數也開始上升,初一淩晨1點污染指數最高,達到192,接近中度污染。初一淩晨3點,監測數據開始回落,污染指數降至80左右。但初一早上9時受燃放煙花爆竹的影響,數據又有所升高。

  市環保局副局長彥昊告訴記者,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燃放煙花爆竹已構成對空氣質量的重大影響,可以説是春節期間空氣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呼籲 過個低碳元宵節

  “減少燃放煙花爆竹是我們減少人為空氣污染的重要行動和措施,對保護空氣質量的貢獻是比較大的。”彥昊説道。據統計,春節七天我市共清理煙花爆竹類垃圾2130噸,比去年春節期間減少600噸,今年正月初一全市平均空氣質量為良,過年7天空氣都是良好,這種情況從春節對燃放煙花爆竹開禁以來,還是首次。

  近3日以來,空氣質量均為良好,為維護這片藍天白雲,西安市環保局等7部門,再次呼籲市民儘量不要燃放或減少燃放煙花爆竹,選擇電子爆竹、喜慶音樂、鮮花等更為新穎、安全、環保的喜慶方式,過一個低碳環保的元宵節。

  響應 600居民承諾少放炮

  日前,紅專南路社區的600多位居民走出家門,響應倡議,簽下自己的名字鄭重承諾,今年元宵節不放炮或者少放炮。同時,工作人員還在現場懸挂起了大型紅色條幅,來往市民紛紛響應。

  “我們家今年不買炮,親戚、鄰居也都不會購買。”社區居民陳淑賢告訴記者,燃放煙花爆竹不但影響空氣質量,而且噪聲影響居民正常生活,存在安全隱患。今年元宵節一家人打算去大雁塔逛逛,再回家看電視、吃元宵。

  在現場,一位姓劉的女士表示,過元宵節不一定要放鞭炮,挂燈籠、點綵燈、猜燈謎、吃元宵都是元宵節喜慶的方式,她們家已經連續3個春節和元宵節沒有燃放煙花爆竹了,她希望大家能少放一些煙花爆竹,一起保護環境。

熱詞:

  • 空氣質量
  • 吃元宵
  • 猜燈謎
  • 燃放煙花爆竹
  • 放炮
  • 燈籠
  • 鬧元宵
  • 污染指數
  • 首要污染物
  • 市環保局副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