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微博拜年送祝福聊年俗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26日 07:52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解放牛網 解放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本報記者 陸一波

  “微博拜年,你被@了多少次?”龍年新春,微博拜年成為很多市民,尤其是“80後”、“90後”年輕人推崇的拜年新方式。短短140字的微博,送祝福、聊年俗,充滿溫馨和年味。

  微博拜年,送祝福方式層出不窮:有的寫詩,有的造句,各種拜年體也走俏微博平臺。有“咆哮體”拜年微博:“龍年是最受關注的年,是中華的圖騰年啊!有木有!”有“TVB體”拜年微博:“做人呢,最要緊就是開心,新年呢就更應該開心。”還有“淘寶體”拜年微博:“親,龍年春節了,新年禮包大放送了哦!”無論是發出,還是收到這樣的拜年微博,大夥兒都在微博最後加上“笑臉”、“給力”、“大拇指”等圖標。

  微博上聊年俗引發熱烈討論的是“那些年,我們做蛋餃”的話題。“過年了,家家戶戶自製蛋餃,這也是上海人傳統,意為招財進寶……”微博一經發佈就被網友轉發、評論數千條。網友“popbird”馬上評論:“小時候過年的記憶,很溫馨。”網友“唐糖糖糖”也説:“好多東西都不同了,只有蛋餃堅持每年都做。”網友“m1ss_jiao”則評論:“雖説在湖南生活了,但還是上海的口味和習俗,每年蛋餃都是我做。那技術,叫一個好!”

  “古代民間亦傳説,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日子,所以一般人家都早早熄燈睡覺,童謠中唱: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個飽。這是多麼好的睡懶覺理由啊!”一條關於“正月初三要睡飽”的年俗微博,更是受到眾多網友追捧:“這個年俗好!”不少網友還提出希望:“請把年三十到元宵每天的年俗給我們介紹一下。”

  “年夜飯大比拼”、“大年初一聊團圓”、“隨手拍全家福”,微博上由網友發起的眾多微博話題紛紛被網友熱情頂起。而去年底剛興起的政務微博“上海發佈”以及“政務微博群”中的區縣政府政務微博“浦東發佈”、“尚徐軒”等也通過微博向市民送出龍年祝福。

熱詞:

  • 微博
  • 尚徐軒
  • 大拇指
  • 80後
  • popbird
  • 造句
  • TVB
  • 拍全家福
  • 禮包
  • 圖標
  • 搜索更多微博 尚徐軒 的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