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新春走基層:春節臨近 “快遞哥”跟時間賽跑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5日 20: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天津北方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天津北方網訊:到了年根兒,大小商家的打折信息如雪花般飛向市民;虛擬世界裏,五彩繽紛的網上店舖各種促銷手段讓網民眼花繚亂,躍躍欲試。在一筆筆“無形”的網絡交易中,是快遞員把虛擬變成了現實。他們每天穿梭在高樓大廈間、社區樓道裏,經常是抱著包裹一路小跑、腳步匆匆。他們不僅“送貨”,還用自己的勞動,見證並推動著經濟的發展,也傳遞了幾許溫情,也見證了興衰。近日,記者帶著疑問和好奇走近這些熟悉的陌生人,用心感受,他們從事的是一份溫暖的職業。

  “不在客戶那裏,就在去見客戶的路上。臨近年關,正是網購旺季,每天收發一百多個包裹是常事,送不過來,就得爭分奪秒。”上午十點半,記者在韻達快遞天津分公司勝利路站點見到快遞員劉新時,他已經送完了一趟,正在把第二趟要送的包裹裝車。説話間,劉新已經把大小近60個包袋依次裝好、編號,詳細檢查一遍捆綁是否結實,騎上電動車,出發了。

  34歲的劉新是本地人,畢業後在郵局做過投遞員,在印刷廠幹過操作工,但性格好動的他,始終覺得太約束。2011年10月一個偶然的機會,劉新進入了快遞行業,成了一名快遞員。劉新告訴記者,“從我家到單位騎電動車五分鐘就到了,離家近,賺錢多,比較自由。幹這份工作不僅可以磨煉人的耐性,還使人在溝通、勤勞度方面能大大提升。累是累了點,但很有奔頭兒。”

  河北區昆緯路和新大路兩側區域就是小劉的“地盤”。劉新告訴記者,這段時間,因為聖誕、元旦、春節各種節日接踵而至,網購的人也越來越多,雖然自己負責的這片區域不大,但單位和居民區多,每天沿著這個路線至少跑上4圈,電動車一塊電池不夠用,經常備兩塊電池。他説,“快遞最重要的是一個‘快’字,一方面我們發的是計件工資,另一方面,很多外地的都回家過年了,人少件多,投遞壓力大,如果不抓緊送,下次顧客就可能不找我們公司了。冬天白天短,天黑了門牌號就不好找了,為了能在天亮時多收發些貨物,我和同事們經常是早點時多吃點,省了中午那頓,怕上廁所幾乎不喝水,搶白天的時間多幹點,等晚上8點多回家,才能吃上一天裏最熱乎的一頓飯。真怕自己過幾年會生胃病。”

  劉新説,有時候,送包裹時遇到收件人不在家,只能一次次跑,跑兩三次才能送出快遞的事情幾乎天天都有,一些公司保安還對快遞員做了各種限制,更尷尬的是,快遞員無法將所有快件背在身上,如果上高樓送件,為確保其餘快件及電動車安全,需要尋找暫時寄存地,如果找不到,打電話希望收件人下樓取,但並不是每個收件人都願意下樓,丟車丟件的事也時有發生,不僅賠償問題不好解決,有時還有客戶趁機敲詐的,甚至還會惹上官司。快遞員承擔的風險太大,往往是幹的時間越長膽子越小,有的沒幹幾個月就跳槽了。每天工作12個小時並不算辛苦,得不到客戶的理解才是苦。希望快遞行業的制度能夠更加健全,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理解我們。

  對於快遞這行,劉新有信心,他説:“現如今‘宅’經濟發展很快,網購的人越來越多了,我們的業務量也在迅速增加,這是一個很有前景的行業。”而對於自己的未來,他黑黑胖胖的臉上露出一抹幸福靦腆的笑容:“現在多攢點錢,找個媳婦兒和自己一起奮鬥。”本報記者宋德松

熱詞:

  • 劉新
  • 韻達
  • 快遞員
  • 網購
  • 基層
  • 地盤
  • 收發
  • 打折信息
  • 昆緯路
  • 網上店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