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俄航母匆忙訪敘欲何為?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3日 10:1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1月7日,國內政局動蕩不已的敘利亞迎來了一位特殊的到訪者──俄羅斯海軍唯一的航空母艦“庫茲涅佐夫海軍元帥”號。這樣一個敏感時期,俄航母訪敘立即引發了各方面迥然不同的種種猜測和議論。對於遠道而來的俄航母,敘利亞官方報以高規格接待和高調宣傳,包括國防部長在內的敘利亞高官親自趕到港口迎接,敘媒體稱,俄海軍編隊到訪是為了“展現同敘利亞人民的團結”。但俄軍方人士則一再表示,航母編隊的巡航計劃早已制定,同敘利亞目前局勢無關,訪問敘港口僅僅是為了補充給養。俄軍總參謀長稱,航母前往地中海是出於訓練目的,俄羅斯不會向敘利亞派遣軍事力量。與此同時,西方各大媒體頭條卻出現了“俄羅斯軍艦駛入敘利亞海域,莫斯科將為大馬士革不惜一戰”的報道。同樣的一條新聞,帶來的是如此不同的解讀,讓人不禁疑惑:俄航母訪敘究竟要挺誰?

  應該説,俄軍方的解讀最具權威性,畢竟還是俄羅斯人自己最清楚他們要幹什麼。更何況,俄航母的航行計劃也的確是早已敲定。但問題是,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大國的舉措常常是心口不一,説的未必是想的。即使是早先的計劃,形勢變化後也可以更改。而俄羅斯航母這種不知避嫌的航行,更難免讓人浮想聯翩。

  敘利亞官方的高調報道和解讀可以理解。面對巨大的國內危機、國際壓力,毫不客氣地將兩件事聯絡在一起,起碼可以起到拉大旗作虎皮的效果,對內可顯示外部力量對現政權的支持,對外也能對外部壓力起到一定牽製作用。但問題是,敘利亞官方的説法和俄羅斯的打算不可能完全一致。

  這一事件中,西方主流媒體的聲音再一次體現出了強大的輿論影響力,一時間,俄航母巡航力挺敘利亞政府的説法很大程度上壓倒了俄軍方的解釋,並和敘利亞官方的解讀一道,使人們陷入到了先入為主的思維定勢。並從客觀效果上達成了將俄羅斯與敘利亞政府捆綁在一起,對俄施壓的主觀企圖。

  如果拋開西方媒體帶來的思維定勢,細細想來,所謂俄羅斯力挺敘利亞政府的説法其實漏洞頗多。儘管俄羅斯此前多次表現出反對外來勢力武裝干涉敘利亞的態度,但這不過是俄羅斯對外政策的一貫主張,也符合傳統的正常國際行為準則。雖然俄航母堅持不改變原定的航行計劃,但在具體動作上卻頗為低調,僅僅在短暫停留後,便匆匆駛離敘利亞港口。更何況俄羅斯並未使出提供武器、派駐軍力等更多的強力支持手段,所謂“力挺”的説法也就不攻自破。

  客觀地説,俄羅斯的任何舉動只會是力保自身的戰略利益。就敘利亞問題而言,俄羅斯最需要保障的是自身的既得利益,而不會是簡單的力挺誰、對抗誰。從這一角度分析,俄航母的行動,不過是用具體的行動來進一步強化外交上的表態,告誡各方勢力不管如何對待敘利亞局勢,請不要觸動俄羅斯的“奶酪”。同時,一旦未來敘利亞局勢發生變故,俄羅斯也需要做好撤出僑民、保護海外資産等一系列預先準備。可以説,俄航母的巡航無非是要達成“聲明”和“佈局”兩個直接目的。而值得關注和觀察的,倒是俄羅斯如何利用自身的力量和行動保障國家利益、俄航母的舉動是否能夠達成預定的目的、其他各方勢力如何對待和牽制俄羅斯的動作……而這一切只能有待下回分解。

  (作者為《世界軍事》雜誌總編輯)

熱詞:

  • 敘利亞
  • 航母編隊
  • 奶酪
  • 佈局
  • 世界軍事
  • 聲明
  • 海軍元帥
  • 巡航
  • 俄羅斯海軍
  • 航行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