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新聞臺 > 新聞中心 >

羅馬華人華僑舉行集會紀念被劫殺的華人父女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3日 08:2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國際在線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更多 今日話題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更多 24小時排行榜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國際在線報道(駐意大利記者 陳堅):1月10日,超過1萬名華人華僑走上羅馬街頭舉行集會,悼念本月初在搶劫案中喪命的華人父女,並要求意大利當局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杜絕暴力。

  意大利當地時間10號下午3點,許多華人華僑聚集到中國商鋪集中的羅馬維托裏奧廣場,從這裡步行前往劫案發生地附近的佩雷斯特萊羅廣場。遊行的人們手裏拿著鮮花和蠟燭、舉著遇害者周先生和他9個月大的小女兒的照片,一些女性的胳膊上還別著白色的帶子。據悉,來自米蘭、佛羅倫薩、普拉托、意大利東部、南部、西部等意大利各地華人社團、學聯組織也紛紛對羅馬遊行示威活動表示聲援和支持,並組織代表前往羅馬參加活動。這次集會活動的總協調人、意大利華商總會執行會長朱玉華女士表示,本次集會活動的目的就是悼念死者並表達要安全、反暴力的訴求。

  朱玉華説:“我們組織遊行活動的主要目的是悼念受害者的亡魂和安慰他們的家屬,更重要的就是我們要安全、和平和反暴力,主要是圍繞這一中心組織這次活動。而且大家都是自發的、自願的,人也來得很多。有一部分人是從外地,比方説有些人是從那波裏、有的是從普拉托、還有一些是從佛羅倫薩過來的。”

  當天,維托裏奧廣場及周邊區域的許多華人商戶都關閉自己的商店走上街頭,表達對逝者的哀思和對兇案的震怒,同時也呼籲意大利當局儘早破案並採取切實措施改善羅馬的安全形勢。不過,與往常意大利人集會遊行聲嘶力竭、高呼口號的形式不同,當天,除了偶爾有人喊出“拒絕暴力,和諧發展”的口號之外,華人華僑們更多地用一種無聲的方式表達心願和訴求。從維托裏奧廣場到佩雷斯特萊羅廣場,華人華僑的遊行隊伍綿延一兩公里,但是整體極其克制有序。人流儘管無聲無語,表達的哀思與憤怒卻無限無邊。羅馬當地華僑、遇害者周先生親屬的朋友楊迪熙表示:“今天我們選的遊行是以默哀的形式來進行的,死者,我們不想打擾他們的安息,怎麼説,中國的説法就是無聲勝有聲,就是説我們是有要安全、反對暴力的訴求。不過我們以無聲的方式表達我們的心聲呼求,最主要的是我們想通過這次遊行向死者做出最後的告別。”

  除了華人華僑,有一些意大利民眾也自發地參加了當天的集會,他們或在現場維持秩序,或手持蠟燭無聲地加入遊行隊伍。他們表示,來到這裡是想表達他們對逝者的悼念以及與華人社會同在的心情。羅馬市民鮑裏尼表示:“不考慮逝者的中國公民身份,我覺得他們也是羅馬人,因為你們(華人華僑)已經是羅馬的一份子。所以我來到這裡想用某種方式表達我對你們的親近。因為我知道,逝者家人和親屬的悲痛不可能一個星期或者十天就完全消退,痛苦可能會糾纏他們一生。”

  另一名羅馬市民馬爾科尼則表示,儘管這次的慘劇令人痛心,但是他希望這樣一次以生命和鮮血的代價換來的機會能夠引領更多意大利人更好地與華人社會融合。

  馬爾科尼説:“我來到這裡是因為我希望意大利人重視與華人社會的團結,但絕不僅僅是在發生類似的令人髮指的慘案之後。我希望能夠看到我們與華人社會以及其他外國移民更融和、更團結的在一起,哪怕是從今天開始做起。”

熱詞:

  • 華人華僑
  • 羅馬人
  • 劫殺
  • 父女
  • 集會
  • 華人社會
  • 華人社團
  • 佛羅倫薩
  • 學聯
  • 搶劫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