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十九大精神進央企】民族技術護航 中國通號助力中國高鐵“走出去”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網 2017年11月23日 13: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九大精神進央企”走進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

  中國網財經11月23日訊(記者 張世福 董文博)縱橫交錯的軌道交通路網上,風馳電掣的高鐵川流不息,演繹著讓全球嘆服的“中國速度”。作為保障國家軌道交通安全運營的核心企業,中國鐵路通信信號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通號”)一句“高鐵怎麼跑,我們説了算”擲地有聲。

  11月22日,由中央網信辦聯合國務院國資委組織的“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主題活動走進中國通號,深入了解這一中國高鐵建設的國家隊和主力軍。據介紹,截至目前,中國通號的列控技術為我國超過兩萬公里高鐵提供安全保障,建立完善了三萬多個高鐵測試案例。

  自主創新 核心技術擺脫受制於人

  記者團一行參觀中國通號C3實驗室,圖為自主化高鐵地面系統

  高鐵列車控制技術是高鐵的“大腦和中樞神經”,是中國高鐵三大核心技術之一,一度被極少數跨國公司所壟斷。中國高鐵也因涉及到知識産權的問題,發展曾受制於人。

  2007年中國高鐵建設之初,中國通號響應自主創新和高鐵“走出去”的國家號召,著手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CTCS-3級列控系統。據中國通號研究設計院集團副總工程師江明介紹,CTCS-3級列控系統是保障高速列車安全運行、提高運輸效率的核心安全裝備,該系統吸收繼承系統大量安全可靠的運用經驗,依據中國列控標準,徹底根治既有設備運營與維護中遇到的難以突破的問題,提升中國列控裝備的國際競爭力和信息安全等級,實現了安全可靠、技術先進、自主可控的目標。世界設計里程最長、設計運行時速最高的京滬高速鐵路的成功應用,證明中國列控技術已經走到了前沿。

  江明表示,“中國通號自主化CTCS-3級列控系統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該系統的成功研製填補了國內空白,擺脫了列車運行控制系統核心長期受制於人的不利局面,保障了我國高速鐵路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為我國高鐵‘走出去’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了解,中國通號生産的計算器聯鎖系統、自動閉塞系統、列控中心、列控車載ATP設備和RBC設備等軌道交通控制系統核心設備佔據了中國絕大部分的高鐵控制系統市場份額。其中,作為全國運營速度每小時300公里以上高速鐵路控制系統的核心的RBC設備,市場覆蓋率超90%。

  推進改革 五年再造三個中國通號

  中國通號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志亮

  在技術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中國通號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作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在引進阿爾斯通、西門子、德意達等全球知名企業進行投資外,還引入民營資本,以增資擴股或組建方式與多家民營企業實現混改,確保企業持續健康發展。

  中國通號黨委書記、董事長周志亮介紹,除集團公司及承接非上市資産的企業為全民所有制企業外,股份公司及下屬企業已100%完成股份制改革。2017年,集團公司和下屬三家全民所有制企業進行了公司制改制,三家下屬企業已完成新公司的工商變更工作,同時集團公司的改制方案已于9月初上報國資委,預計年底前將完成工商變更工作。

  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間,中國通號各項經濟指標均保持在年均20%以上增速。截止2016年末,中國通號新簽合同額、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分別是2012年的5.5倍、2.7倍、3.2倍;資産總額是2012年的3.3倍,凈資産是2012年的3.7倍。“可以説,中國通號用五年的時間再造了三個中國通號。”周志亮説。

  標準走出去 服務“一帶一路

  技術過硬、企業發展勢頭良好的中國通號,也積極推動中國高鐵及技術標準走出去。座談會上,周志亮向中央媒體記者團一行介紹,中國通號自主研發的列控系統核心設備無線閉塞中心(RBC)、車載自動防護裝備(ATP)和地面電子單元(LEU)先後通過了歐盟TSI認證,獲得了走出去的“通行證”為中國高鐵高標準走出去提供安全、自主、可控的核心技術支持。

  在堅實的技術支持下,2017年4月,中國通號成功簽署中國高鐵“走出去”第一單——印尼雅萬高鐵合同。同時,目前正在追蹤俄羅斯莫斯科-喀山高鐵、美國加州高鐵、中泰鐵路、中老鐵路、馬新高鐵、匈塞鐵路等項目,推動中國高鐵及全套技術標準走出去,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向世界展示“中國高鐵”這一國家名片。

  按照中國通號的規劃,未來將在鞏固既有技術優勢同時,開展基於北斗導航的下一代列車控制系統、智慧綜合運輸系統、時速400公里及以上高鐵列控系統等行業前瞻性研發,滿足人民對智慧交通、安全出行的更高需求。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