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奧運短跑:博爾特衝擊三度“三金”

國際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6年08月01日 10: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8月1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奧運田徑短跑項目永遠是萬眾矚目的焦點,如同前兩屆奧運會,本屆奧運會最引人關注的田徑運動員無疑是牙買加短跑名將“閃電”博爾特。所有人都關心,這位上兩屆奧運各收穫三枚金牌的傳奇人物,能否在裏約衛冕,成為完成“三金”三連冠的第一人。

  從2008年北京奧運會至今,博爾特在各項大賽壟斷男子100米、200米和4X100米接力賽金牌,統治時間之長及優勢之明顯,在短跑項目歷史上都無人可及。他在終點前放慢腳步,張開雙臂的“博爾特式”衝線,已成為田徑運動的標誌。

  博爾特在本奧運期間將年滿30歲,這是短跑運動員最後的巔峰期,四年後的東京奧運會,恐怕很難再看到閃電的身影。

  在飽受興奮劑衝擊的當下,整個田徑運動需要有振奮人心的時刻出現,重振人們對這一古老項目的信心和激情。在抵達裏約熱內盧機場時,博爾特説:“我知道田徑運動需要我,需要我用最好的狀態贏得比賽。”

  博爾特在7月牙買加田徑選拔賽傷退,通過醫療證明才獲得奧運資格。他今年的100米最好成績是9秒88,200米最好成績是19秒89,兩項成績都在老對手、美國名將加特林的後面,並與今年世界最好成績9秒80和19秒74有不小的差距。

  不過,博爾特是“不見兔子不撒鷹”的運動員,只有在大賽時,才會發揮出最好水平。雖然博爾特的巔峰點可能已留在2009年世界錦標賽,此次奧運很難期待他再打破世界紀錄。他能跑出怎樣的成績,我們只有期待,但相信至少他在200米項目依然無人能敵。

  博爾特的奧運競爭對手主要來自美國。2004年奧運冠軍加特林(34歲)曾因禁藥問題被判四年禁賽,多年來一直是博爾特的勁敵。加特林一直保持極高水準,今年100米世界最好成績9秒80,他將在全部三個項目與博爾特競爭。另一美國名將梅裏特則擁有今年200米個人最好成績,將是博爾特200米賽的主要對手。

  由於鮑威爾和布萊克狀態都大不如前,牙買加在4X100米接力賽的實力受到質疑。由加特林領軍的美國隊實力平均,有望向牙買加隊發出挑戰。這是博爾特在三枚金牌中,最有可能丟失的一枚。

  中國隊同樣也是4X100米接力賽的一大看點,這支隊伍去年在北京世界錦標賽首次獲得銀牌。本屆奧運會如果能獲得獎牌,將為亞洲短跑取得歷史性突破。其他項目方面,值得關注的包括男女撐桿跳、男子5000米和1萬米競賽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