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裏約奧運開幕在即 所有場館24日向運動員陸續開放

國際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6年07月02日 11: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7月2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每屆奧運會之前,全球媒體都會用挑剔的眼光審視東道主的籌備工作,而對於近來深陷政治和經濟雙重危機的巴西,外界唱衰的聲音比較突出。現在掐指算來,距離8月5號本屆巴西裏約奧運會開幕滿打滿算還有34天,一個月倒計時之際,奧運籌備卻飽受各路文章批評。那麼,巴西的安保狀況到底怎麼樣?作為觀賽者,大家還能安全放心的前往嗎?

  新華社駐巴西記者姬燁作為專職體育記者在巴西工作生活了兩年多,幾乎每天都在跟蹤報道奧運籌備的進展情況。他介紹,相比于2014年巴西世界盃之前巴西場館建設的比較滯後,這次裏約奧運會的場館建設其實問題並不太多。就在這個禮拜,6月26日,本屆賽事可以説最拖遝的一個場館——奧運自行車館交付使用了。雖然場館內外還有許多收尾工程。這個場館作為最後的一個永久性場館的交付,讓裏約奧組委吃了定心丸。近期社交網絡上出現了不少奧運場館的圖,其中有的場館好像外邊還堆著好多建材,還有的臨時場館還在搭建當中。其實巴西人的思維模式通常就是到最後一刻他才搞定,這種散漫的性格也讓外界為他們捏一把汗。記者採訪了裏約奧組委的一個負責人,他説奧運會所有永久性場館,將在7月10號之前全部完工。一些臨時的場館原本就定在比如今年6月到7月才開始施工,他們也是為了這些臨時場館不過早的建完,就制定了6月到7月施工。這些場館在7月21號就會完工,所有的場館在7月24號要向運動員陸續開放。

  另外一方面,國際反恐的形勢非常嚴峻,在這個禮拜,裏約的民事警察在機場、高鐵標語示威,他們就説自己已經很長時間沒有領到薪水了,還説無論誰來到裏約都不會感到安全。這張圖片在網絡上得到了廣泛傳播,大家一下又開始關注起了奧運會的安保問題。

  這件事的背景是裏約州政府近期陷入了財政危機,他們的代理州長也宣佈安保預算要進行削減。雖然這個安保預算不是針對奧運會的,但是可能給大家感覺就是因為裏約州要舉辦奧運會,所以他們這個州的預算削減還會影響奧運的安保。但其實巴西的政府級別分為聯邦政府、州政府還有市政府。在裏約州政府宣佈進入財政危機,尤其是安保預算被削減之後,聯邦政府馬上下撥了一筆款項,這筆款項其實主要是用來奧運安保支出,還有相關一些基礎設施建設。

  巴西司法部大型賽事安全特別秘書也在這幾天表示,巴西對於裏約奧運會的安保持有絕對的信心,他的這種信心來自幾個方面:首先奧運期間巴西要派出85000人的安保力量,這個數量比倫敦奧運會的安保力量要多出了一倍。在反恐方面,他們與大約100個國家和地區的安全情報機構進行反恐的合作,確保遊客和運動員在奧運期間的安全。

  貧民窟的毒梟和黑幫勢力,其實是巴西社會的一大頑疾。在這裡經常發生一些搶劫和盜竊,而且隨著奧運會的臨近,一些提前來裏約進行適應訓練的運動員也遇到一些治安的情況。但記者個人覺得以在這兩年多的生活體驗來看,大家對於裏約的治安並不用過度的緊張,但也要時刻的保持警惕。最近一個月,明顯的感到在裏約街頭巡邏的警力增加,尤其是海邊,還有一些相關的景區。

  據了解,常年盤踞在貧民窟裏的毒販和黑幫勢力是巴西社會一大頑疾,那裏搶劫、盜竊時有發生。巴西“和平之源”犯罪研究中心主任、公共安全專家伊萬·馬爾克斯也提醒人們:跟世界上其他任何一個大城市一樣,裏約奧運會時,在這裡出行要多加小心,看管好自己的隨身財物也是非常重要的,同時我們巴西政府也應該繼續加大力度,打擊武力、暴力犯罪。比如謀殺和暴力搶劫案件等。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