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大型紀錄片《大後方》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大型紀錄片《大後方》
集  數:10
首播時間: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5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20150915 大後方(一)向西向西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盧溝橋事變爆發後, 日本對中國進行全面的侵略,先北平、天津、次南京再上海的瘋狂進逼,使沿海工業發達城市先後淪陷。為使民族工業免遭厄運,不少資本家出於愛國熱情,紛紛計議,舉廠內遷。林繼庸即于1937年7月28日召集會議,研究決定將上海和其他一些沿海城市的工業遷往內地,其中包括一些重要的民營企業。1938年4月吳羹梅將鉛筆廠又遷宜昌,11月遷抵重慶。沿途遭日軍轟炸,又遭一次火災,經濟損失慘重。1939年上半年終於在重慶復工。盧作孚白手起家創辦航運,當初籌資極為困難,幸虧得到友人支持,籌得8000元資本,位於重慶市合川肖家鎮的盧作孚故居親赴上海訂購載重70.6噸淺水鐵殼小船一艘,于1926年秋駛回重慶,取名"民生",開闢嘉陵江渝--合航線。 (《探索發現》 20150915 大後方(一)向西向西)
  • 《探索發現》 20150915 大後方(二)愈炸愈強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37年7月七七事變後,中國展開對日抗戰。11月,國軍在淞滬抗戰中失利,南京陷入危機,國民黨政府。1937年11月20日起遷往重慶作為戰時首都。1938年10月4日,日本正式轟炸重慶市區,從1939年1月開始,日機空襲迅速升級,對重慶的轟炸愈來愈猛烈。特別是1941年6月5日傍晚,在日機對市區長達5個多小時的疲勞轟炸中,終於發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間接死於轟炸人數最多的一次慘案,即較場口大隧道窒息慘案。 (《探索發現》 20150915 大後方(二)愈炸愈強)
  • 《探索發現》 20150916 大後方(三)戰地紅十字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全國抗日戰爭剛剛爆發的時候,鐵路、公路,河道等交通線還比較暢通,受傷的士兵可以在較短時間內被送到上海和南京的傷兵醫院進行治療。如今兩座城市相繼淪陷,大部分交通要道也被日軍控制。它(日本軍隊)就是佔領經濟、政治中心,那很顯然就是都市。都市裏面有很大的特性,就是醫療資源最集中的地方,大型的傷病醫院都會放在這個地方。如果打一場現代戰爭,都市裏面的醫療資源全部被敵方佔領了,士兵還在外面戰場上的時候怎麼辦?作為中國最大的民間救護組織,此時的中國紅十字會救護總隊已經成為傷兵救護的主要力量。為適應戰局變化,林可勝主張放棄在大城市設置傷兵醫院的做法,把現有的救護總隊隊員分成若干個流動的醫療隊,分散到各個軍隊的前線醫院展開救護工作。 (《探索發現》 20150916 大後方(三)戰地紅十字)
  • 《探索發現》 20150917 大後方(四)霧都 風雲際會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本片的主要內容為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在抗戰時期的重要作用,以及圍繞統一戰線所發生的故事。中共中央南方局的領導人周恩來、龔澎是本集的主要人物,內容涉及國民參政會、民主黨派的活動、南方局香港大營救,以及富有魅力的中共黨員在戰時外交戰線上的成就。 (《探索發現》 20150917 大後方(四)霧都 風雲際會)
  • 《探索發現》 20150918 大後方(五)一滴汽油一滴血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青海和甘肅的交界處,靠近青海湖的地方有大片地區正在滲出原油。這裡有可能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産油區。與之形成對照的是中國對石油日益增加的需求。為解決能源問題,開始勘探開採石油工作。滇緬公路建成通車,玉門油田開採和煉油設備緊缺。運輸的損失使得玉門油田自己來製造設備。沿史迪威公路輸油管道鋪設工作困難重重。玉門油田在抗戰時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探索發現》 20150918 大後方(五)一滴汽油一滴血)
  • 《探索發現》 20150919 大後方(六) 創造犀利的武器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38年3月1日,漢口宜昌碼頭,數百艘船隻整裝待命,但是陸地上的交通卻完全陷於癱瘓。在宜昌的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兵工署臨時指揮所,交集萬分的兵工署署長俞大維收到電報,內遷重慶的金陵兵工廠重槍廠已經恢復生産。1938年11月,在日軍佔領太原之前,劉貴福和十幾個同事一起投奔延安,受到八路軍的熱烈歡迎。在繳獲的日軍武器裏,四四式馬步槍成為參照的藍本,劉貴福的制槍小組在萬難中生産出無名氏馬步槍。1941年11月9日,從大渡口傳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鋼遷會一百噸高爐成功開煉。鋼鐵産量有了大幅攀升。 (《探索發現》 20150919 大後方(六) 創造犀利的武器)
  • 《探索發現》 20150920 大後方(七) 寫出最後的勝利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川江泛指宜昌到四川境內的長江上遊河段,歷來因其急流險灘和兩岸的崇山峻嶺而被人民嘆為絕地。1898年英國商人立德樂帶領“利川號”輪船抵達重慶,開闢了川江商業航線,打通了西南與上海之間的物流通道。老舍到達重慶,開始話劇創作。日本空襲重慶,《殘霧》劇本發表。皖南事變爆發,文化活動受到打壓。抗戰勝利,老舍完成《四世同堂》。 (《探索發現》 20150920 大後方(七) 寫出最後的勝利)
  • 《探索發現》 20150923 大後方(八) 流動的課桌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個叫王德懿的女生,跟隨大學的遷徙,讀了四個大學才完成學業,這是抗戰時期高校教育的真實寫照。為了保存民族的文化教育血脈,抗戰爆發後,中國的教育機構進行了人類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大搬遷。從1937年11月中央大學率先搬遷到重慶開始,陸續有100余所高校搬遷到四川、雲南、貴州、廣西等大後方各省,主要分佈在重慶、成都、昆明等城市。也有部分高校搬遷到了偏遠的山區。抗戰時的教育並沒有因為戰爭而偏廢,而是創造了空前的成就,為國家和民族培養了一大批棟樑。他們在後來的幾十年間成為國家建設的中堅力量。至抗戰勝利,中國的教育全面超越了戰前的水平,在為國家、為大後方培養人才的同時,也為大後方的教育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探索發現》 20150923 大後方(八) 流動的課桌)
  • 《探索發現》 20150924 大後方(九) 一切為了前線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抗戰老兵邱大明回憶淞滬戰役。邱大明是四川榮昌人,1936年加入川軍第20軍,被派到四川宣漢縣服役。戰爭拆散了他和他的新婚妻子。邱大明跟隨川軍第20軍來到淞滬前線,一場大戰已經打響。四川作為西部根據地徵兵人數最多。為了儘快結束戰爭,美國決定在中國修建轟炸機場。近50萬四川民工到成都修建戰機跑道。大後方民工的全力支持是抗戰勝利的堅固基石。 (《探索發現》 20150924 大後方(九) 一切為了前線)
  • 《探索發現》 20150925 大後方(十二) 1945 中國的驚雷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939年4月重慶正遭受日本飛機的狂轟濫炸,作為美國駐亞洲記者白修德撰寫了大量戰事報道。他對1942年河南饑荒的調查,震動了國民政府。重慶電臺報道日本乞降的消息。中國戰區日軍投降簽字儀式。國共談判持續了43天,中國徘徊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在人民的支持下共産黨節節勝利,中國歷史翻開新的一頁。 (《探索發現》 20150925 大後方(十二) 1945 中國的驚雷)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第二部)

集數:16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探索發現 《揭秘土司王城》

集數:2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喪鐘為誰而鳴》

集數:7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