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第二部)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姜鵬品讀《資治通鑒》(第二部)
集  數:16
首播時間:2015-9-6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0906 《資治通鑒》(第二部)1 漢文帝的智慧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文帝即位後,勵精圖治、興修水利、廢除酷刑、倡導簡樸,使漢朝進入了強盛安定的時期。史學家將漢文帝與其子漢景帝統治時期稱為“文景之治”,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治世,也為漢武帝將漢朝推向頂峰奠定了基礎。因此,漢文帝與漢景帝也成為盛世賢君。然而,司馬光在《資治通鑒》中卻對漢文帝與漢景帝提出了不同的評價。他認為漢文帝的賢德和智慧是漢景帝無法企及的。司馬光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觀點呢?復旦大學姜鵬副教授將為我們講述。(《百家講壇》 20150906 《資治通鑒》(第二部)1 漢文帝的智慧)
  • 《百家講壇》 20150907 《資治通鑒》(第二部)2 名將們的生死恨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有很多名將戰功赫赫卻難得善終,他們往往不是死在敵人手中,而是死在了君主的刀下,如春秋名將伍子胥被吳王夫差冤殺、死不瞑目,漢朝名將韓信被漢高祖劉邦和呂后所殺,明末名將袁崇煥被昏君淩遲處死。“狡兔死 走狗烹”似乎已經成為一種歷史魔咒,帝王與名將之間的關係到底應該如何處理,作為“帝王教科書”的《資治通鑒》給出了相應的答案。 (《百家講壇》 20150907 《資治通鑒》(第二部)2 名將們的生死恨)
  • 《百家講壇》 20150908 《資治通鑒》(第二部)3 漢武帝留下的遺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劉徹七歲為太子,十六歲登基,在位五十四年。他對內“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奠定了儒家思想主導中國人意識形態長達兩千多年的歷史地位,對外“開疆拓土,外服四夷”,締造了此後兩千餘年中華帝國的基本疆域版圖。在位期間,漢朝成為當時最強大的國家,那麼為什麼會有兩百萬流民,為什麼不少的史學家對漢武帝的評價並不高,漢武帝去世前的哪個安排改變了大漢的發展軌跡?復旦大學姜鵬副教授品讀《資治通鑒》。(《百家講壇》 20150908 《資治通鑒》(第二部)3 漢武帝留下的遺産)
  • 《百家講壇》 20150909 《資治通鑒》(第二部)4 貪玩的昌邑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劉賀,昌邑哀王劉髆之子,是個紈绔子弟,不學無術。劉賀帶著200多人進京即位後,天天跟這班人飲酒作樂,淫戲無度,即位27天內,就幹了1127件荒唐事,將皇宮鬧得烏煙瘴氣。本期節目復旦大學姜鵬教授和我們一起品讀《資治通鑒》(第二部),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909 《資治通鑒》(第二部)4 貪玩的昌邑王)
  • 《百家講壇》 20150910 《資治通鑒》(第二部)5 漢廢帝被廢真相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前七十四年,剛剛繼位僅27天的劉賀就由霍光做主,皇太后出面給廢黜了,劉賀因此被稱為“漢廢帝”,可謂是中國古代史上在位最短的皇帝之一了。史書記載劉賀平均每天做四十多件荒唐事,這真的屬實嗎?歷史上皇權易位往往伴隨著血雨腥風,但劉賀被廢卻完全是和平解決,宮殿之中沒有殺傷,劉賀被廢後也平平安安回到自己的封地繼續做他的昌邑王,這中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劉賀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人? (《百家講壇》 20150910 《資治通鑒》(第二部)5 漢廢帝被廢真相)
  • 《百家講壇》 20150911 《資治通鑒》(第二部)6 都是太太惹的禍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霍光歷經漢武帝、漢昭帝、漢宣帝三朝,官至大司馬大將軍,期間曾主持廢立昌邑王,扶植漢宣帝登基。可以説霍光的地位無人能比,就連漢宣帝也不得不對他恭敬有加,霍氏家族的顯赫地位也可見一斑。可是出人意料的是,就在霍光去世後不久,霍氏一族就因謀反被滅族了,可以説轉眼之間霍氏家族就經歷了從天堂到地獄的劇變。(《百家講壇》 20150911 《資治通鑒》(第二部)6 都是太太惹的禍)
  • 《百家講壇》 20150912 《資治通鑒》(第二部)7 霍氏失敗的教訓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霍光因為扶植漢宣帝有功,漢宣帝一直對他恭敬有加,可是就在霍光去世後不久,霍家就遭到了滅族的災難。漢宣帝地節二年,即公元前68年,霍光去世,漢宣帝即宣佈親政,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逐步剝奪霍家人的政治權利。此時的霍光一脈在朝廷已盤根錯節,勢力強大。漢宣帝首先削弱霍光家族的軍權,這一切自然令霍家人坐立不安,霍禹、霍山等人意圖謀反。公元前65年,漢宣帝一舉將霍家及其餘黨一網打盡。(《百家講壇》 20150912 《資治通鑒》(第二部)7 霍氏失敗的教訓)
  • 《百家講壇》 20150913 《資治通鑒》(第二部)8 施恩不言真君子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宣帝劉病已是漢朝第十任皇帝。因為受衛太子“巫蠱之禍”的牽連,尚在襁褓中的小病已就被送進了監獄,可幸運的是,獄中的小病已受到丙吉的百般保護,並成功活著走出監獄,登基為帝。那麼丙吉何許人也,他為保護劉病已做了哪些努力?劉病已成為皇帝,但是由於當時漢宣帝還小,他根本不可能記得這些事情,丙吉也根本就沒想過要得到什麼回報,那麼他的故事是怎麼被傳開的? (《百家講壇》 20150913 《資治通鑒》(第二部)8 施恩不言真君子)
  • 《百家講壇》 20150914 《資治通鑒》(第二部)9 不戰而勝的三字訣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宣帝時代,將軍趙充國以76歲高齡領兵,憑藉自己獨特的三大絕招,最終幾乎不費一兵一卒就瓦解了西羌的叛亂,可謂不戰而屈人之兵,不僅為國家節省了大量的錢財物力,也使得百姓免於戰亂之苦,那麼他獨特的三大絕招是什麼? (《百家講壇》 20150914 《資治通鑒》(第二部)9 不戰而勝的三字訣)
  • 《百家講壇》 20150915 《資治通鑒》(第二部)10 帝王的三大素質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百姓落草,民眾造反,面對如此尖銳複雜的局勢,皇帝應該如何委派官員,平定局面?宦官當道,外戚專權,在險惡的宮鬥中,皇帝應該如何親近賢良,保護耿直的大臣?本期節目從正面典型到反面教材,姜鵬教授用生動的故事闡述帝王的三大素質。 (《百家講壇》 20150915 《資治通鑒》(第二部)10 帝王的三大素質)
  • 《百家講壇》 20150916 《資治通鑒》(第二部)11 頭號英雄問題多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西漢漢元帝時期,朝廷所面對的心腹大患之一還是強悍的北匈奴,就在文武百官都束手無策的時候,一個叫陳湯的人率軍遠征、圍城攻堅、大獲全勝,並擊殺了北匈奴首領郅支單於,這是當年連衛青、霍去病都未能取得的赫赫戰果。然而,得勝回來的陳湯不但沒有得到獎賞,反而受到了追查和責問,並從此一生坎坷、不受重用。本期節目將為您講述故事背後的內幕。 (《百家講壇》 20150916 《資治通鑒》(第二部)11 頭號英雄問題多)
  • 《百家講壇》 20150917 《資治通鑒》(第二部)12 何來“紅顏禍水”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資治通鑒》的記載中,漢成帝劉驁因為沉迷于趙飛燕姐妹的美色而荒廢國事,並且在壯年暴亡,沒能給漢室留下子嗣,最終導致漢朝政治的混亂,趙氏姐妹也因此成為魅惑主上,污垢後宮的“紅顏禍水”,然而有後史學家指出,《資治通鑒》對於這段歷史的記載存在著明顯的硬傷。趙氏姐妹被唾棄為“紅顏禍水”的典故來源於野史而並非正史的記載。(《百家講壇》 20150917 《資治通鑒》(第二部)12 何來“紅顏禍水”)
  • 《百家講壇》 20150918 《資治通鑒》(第二部)13 求福得禍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資治通鑒》是以歷史上圍繞“政治成敗”的事件為主線,幫助為政者以史為鑒的一部重要著作,梁啟超稱其為“皇帝教科書”。康熙帝曾經留下過107條註解,除了為“君之道”,“為臣之道”也是《資治通鑒》論述的重點。作者司馬光崇尚為官者要“仁愛”,並特別強調有高尚的官德和無私無我的品格。在書中那些為求官位,攀附權貴,不擇手段,最終付出慘痛代價的官員們成為了“以史為鑒”的反面典型。(《百家講壇》 20150918 《資治通鑒》(第二部)13 求福得禍)
  • 《百家講壇》 20150919 《資治通鑒》(第二部)14 亡漢老婦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西漢最終是滅亡在王莽的手裏,可很多史學家卻把導致漢朝滅亡的罪名安在了漢元帝的皇后,漢成帝的母親王政君的頭上。王政君為了提高王氏家族的地位,不遺餘力地提拔娘家人。她的這些行為讓朝廷的決策權變成了王家的私門權力,王莽就此正式登上了政治舞臺。 (《百家講壇》 20150919 《資治通鑒》(第二部)14 亡漢老婦人)
  • 《百家講壇》 20150920 《資治通鑒》(第二部)15 一人得道 雞犬升天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哀帝劉欣是西漢最後一任皇帝,由於漢成帝沒有子嗣,作為侄兒,劉欣意外獲得了這個皇位,這其中離不開祖母傅太后的極力爭取。劉欣執掌朝政後,傅太后理所應當要來分一杯皇權的羹。傅太后變著花樣干涉朝政,本想有一番作為的漢哀帝沒有有效遏制住外戚專權,反而朝綱更加渙散,最終西漢走上了不歸之路。 (《百家講壇》 20150920 《資治通鑒》(第二部)15 一人得道 雞犬升天)
  • 《百家講壇》 20150921 《資治通鑒》(第二部)16 是隱私還是國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哀帝是西漢最後一位皇帝,命運悲慘,有嚴重的心理疾病。他是一位有名的同性戀者。他與董賢的同性戀,千古以來,成為人們的談資笑料。著名的“斷袖”故事,便發生在他們身上。漢哀帝當太子時,董賢在宮廷任太子舍人。但董賢的得寵完全在於與漢哀帝的這種不正常的感情。等到漢哀帝一死,董賢的厄運也就來了。太后先指使尚書上奏章彈劾董賢,接著又下詔免去了他的大司馬官職。一步緊似一步,董賢眼看前途無望,遂與老婆一起自殺。顯赫一時的董賢,竟落得個如此下場。 (《百家講壇》 20150921 《資治通鑒》(第二部)16 是隱私還是國事)
猜你還喜歡

大型紀錄片《大後方》

集數:10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 《揭秘土司王城》

集數:2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喪鐘為誰而鳴》

集數:7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