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集  數:24
首播時間:2015-7-6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5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50711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 千古一帝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兼併六國,統一天下,成為中國統一封建王朝的開端,秦始皇也被後世尊為“千古一帝”。秦始皇不僅首創了“皇帝”名號,開創了中國很多個“第一”,重要的是作為統一多民族國家的肇始,他把“大一統”的理念深植人心,綿延兩千多年並延續至今。時光過去兩千多年,有關秦始皇的討論卻始終沒有斷過,那麼今天的我們該如何認識這位“千古一帝”?《百家講壇》欄目邀請江西師範大學方志遠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第一集。 (《百家講壇》 20150711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 千古一帝)
  • 《百家講壇》 20150712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 二世而亡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從公元前476年中國進入戰國起,到公元前221年,在長達兩百餘年的時間裏,中原大地一直是群雄並起,相互混戰。而從秦王嬴政開始統一戰爭後,僅僅用了十二年時間,就以雷霆萬鈞之勢,橫掃千軍,兼併六國,一統天下。但是這樣一個用武力征服四海的強秦,卻在它建立短短的十五年之後,就走向滅亡,準備開創萬世基業的秦始皇,不承想卻“二世而亡”。那麼強秦為何如此短命?有什麼經驗教訓?江西師範大學方志遠教師為您剖析。(《百家講壇》 20150712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 二世而亡)
  • 《百家講壇》 20150713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3 亡秦必楚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車同軌、書同文、行同倫、“南取百越、北築長城”、“胡人不敢南下而牧馬、士不敢彎弓而抱怨”,建立起了一個完備的國家制度,但雄才大略的秦始皇僅僅統治了十二年,在五十歲的時候病死沙丘。公元前209年,在秦始皇去世一年後,陳勝、吳廣在大澤鄉起義,揭開了反抗秦朝統治的戰爭,而起義的烈火又在極短的時間內席捲全國。 (《百家講壇》 20150713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3 亡秦必楚)
  • 《百家講壇》 20150714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4 鴻門故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前206年,劉邦率領西路義軍進入咸陽接受了秦王子嬰的投降,並與關中百姓“約法三章”穩定了關中的局面。與此同時,項羽率領東路義軍在巨鹿一戰殲滅了秦軍主力並坑殺降軍20萬,取得了軍事上的絕對勝利。至此,秦朝徹底失敗,此時距離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僅僅過去了十五年。在巨鹿之戰後,項羽以勝利者的姿態率領大軍直奔咸陽,他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劉邦卻已捷足先登。在戰前,楚懷王曾與大家相約“先入關中者為王”。 (《百家講壇》 20150714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4 鴻門故事)
  • 《百家講壇》 20150715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5 歷史選擇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秦朝末年的楚漢相爭,在鴻門宴之後真正進入了主題,項羽和劉邦,也表現出了截然不同的政治態度和行事風格。項羽作為義軍領袖,在秦朝都城咸陽放火焚城,燒殺搶掠,而劉邦作為反秦的十八路諸侯之一,韜光養晦,甘居人後。當志得意滿的項羽開始分配勝利果實的時候,也就註定了他悲劇命運的開始。那麼,項羽到底如何分封參與反秦的各路人馬?劉邦又為什麼會在歷史的選擇中,笑到了最後,開創了四百年漢家天下的基業?《百家講壇》欄目邀請江西師範大學方志遠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第五集。 (《百家講壇》 20150715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5 歷史選擇)
  • 《百家講壇》 20150716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6 漢家規模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前202年,歷經七年浴血奮戰的劉邦在山東定陶登基稱帝,史稱漢高祖,從一介布衣到九五之尊,草根皇帝劉邦終於實現了君臨天下的夙願。然而建國之初,百廢待興,一切都從零開始,如何分封跟隨自己打下江山的將士呢?如何在一片廢墟上建設一個超越前人的強盛王朝呢?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716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6 漢家規模)
  • 《百家講壇》 20150717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7 漢匈和戰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秦漢時期,在長城以北的大漠和草原上活躍著一支強大的遊牧民族——匈奴。他們與中原民族常常因為爭奪食物、資源等南侵發生戰爭,而這種戰爭通常是以中原民族講和作為結束的。一直到漢武帝時期,雄才大略的漢武帝劉徹依靠強大的國力,高效的保障體系,彪炳史冊的軍事奇才,終於將這樣的困境徹底顛覆。那麼漢匈之間的和和戰戰究竟是如何發生的,最終解決匈奴威脅的關鍵之戰又是如何打響的。《百家講壇》欄目邀請江西師範大學方志遠教授為您講述。(《百家講壇》 20150717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7 漢匈和戰)
  • 《百家講壇》 20150718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8 家大業大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武帝在歷史上有著“千古一帝”的稱號,漢武帝劉徹16歲登基,他建立了前無古人的豐功偉績,文治武功無不深刻影響未來的中國。即位初期的漢武帝為了聯合月氏攻打匈奴,派張騫出使西域,卻是十幾年無音訊。那麼張騫一路上遇到了什麼?漢武帝在位時期的版圖到底達到什麼程度?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718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8 家大業大)
  • 《百家講壇》 20150719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9 人無完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雄才大略的漢武帝把漢王朝帶進了極度繁榮的時代,好大喜功的漢武帝又開始了新的宏偉事業,他大興土木,到處開建好大的工程,他求仙問道、四處尋找懂長生術的奇人,他完成了夢寐以求的封禪大典,渴望長生不老、永世不滅。 (《百家講壇》 20150719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9 人無完人)
  • 《百家講壇》 20150720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0 痛定思痛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經過早期的休養生息,漢朝的國力日益強盛,漢武帝以自己的雄才大略,創造了新的輝煌,開創了一個大統一的時代。但好大喜功的他,大興土木、追求長生不老,舉行封禪大典,不但耗費了巨大的財富,還引發了太子自殺、皇后自盡的宮廷悲劇。本期節目邀請江西師範大學方志遠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國史通鑒》。 (《百家講壇》 20150720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0 痛定思痛)
  • 《百家講壇》 20150721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1 昭宣中興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漢武帝雖然文韜武略,但是他好大喜功,在他執政後期犯了和秦始皇一樣的錯誤,但是漢朝卻沒有和秦朝一樣亡國。漢武帝晚年反思自己的錯誤。霍光輔佐漢昭帝使得社會平穩過渡,昭帝去世後,霍光擁立昌邑王劉賀為帝,卻又在27天之後廢掉劉賀,那麼劉賀之後漢朝江山將由誰來主宰?霍光與新皇帝之間又會有怎樣的故事?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721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1 昭宣中興)
  • 《百家講壇》 20150722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2 劉氏江山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西漢在經歷了漢武帝時期“巫蠱之禍”的波折,以及“輪臺罪己”後,迎來了漢昭帝和漢宣帝時期穩定發展的局面,史稱“昭宣中興”。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勤政有為的漢宣帝對自己的太子卻越發擔憂起來,甚至發出了“亂我家者,太子也”這樣的狠話,那麼,漢宣帝的這位太子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又是否真如他父親所擔心的,真的敗壞了劉氏江山。本期節目邀請江西師範大學方志遠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第十二集《劉氏江山》。(《百家講壇》 20150722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2 劉氏江山)
  • 《百家講壇》 20150723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3 復興漢室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西漢末期,漢成帝的母親王政君家族,一門九侯,權傾朝野。其中,王政君的侄子王莽脫穎而出,王莽自幼謙恭儉讓,禮賢下士,尊敬長輩,被譽為道德楷模,而後王莽青雲直上,仕途平坦,官至大司馬大將軍,並成為漢平帝的岳父。此時社會矛盾激化,百姓生活困苦,由於王莽在朝野素有威名,被視為挽救危局的不二人選,漢平帝去世後,公元8年,在社會輿論的推動下,王莽接受了年僅兩歲的皇太子劉嬰的“禪讓”,成為皇帝,國號為“新”,史稱“王莽代漢”。那麼這位新朝皇帝王莽上臺以後,他將如何解民于倒懸呢?敬請收看本期節目。 (《百家講壇》 20150723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3 復興漢室)
  • 《百家講壇》 20150724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4 重整山河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8年,王莽接受了劉嬰的“禪讓”,取代漢朝成為新朝皇帝,登基之後,王莽進行了一系列大刀闊斧的社會改革,但是由於社會積弊已深,改革反而激化了社會矛盾,於是推翻王莽,復興漢室又成為矛盾的轉移方向。此間,在山東爆發了赤眉起義,在湖北爆發了綠林起義,綠林與赤眉各自尋找了漢王室後裔,作為復興漢室的“代言人”,那麼綠林與赤眉將如何“復興漢室”,他們之間又發生了怎樣的故事呢? (《百家講壇》 20150724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4 重整山河)
  • 《百家講壇》 20150725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5 柔道行之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新莽末年,天下大亂,身為一介布衣,卻有著大漢皇家血統的劉秀,在家鄉乘勢起兵。公元25年,劉秀登基稱帝,為表重興漢室之意,仍以“漢”為其國號,史稱“東漢”。然而劉秀最終平定天下,坐穩江山,卻十分不易。西漢末年,讖書極為流行,王莽代漢就是用讖書中的話語作為其理論依據。新朝末年,天災不斷,人心思亂。劉秀憑藉什麼,坐穩這個得之不易的江山的?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725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5 柔道行之)
  • 《百家講壇》 20150726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6 前後輝映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犯強漢者,雖遠必誅”這句流傳千古的名句,出自西漢名將陳湯,遞給漢元帝的奏疏。意思是“進犯我強大的漢朝的人,即便地處偏遠,也一定要誅殺”,這句雄言壯語,彰顯出大漢帝國的氣魄與威嚴,也喚起了後世人,對強大漢帝國的心嚮往之。一般人的印像是,只有西漢才有這種,氣吞萬里如虎的氣勢與榮耀,尤其是在雄才大略的漢武帝時期,當時不僅有衛青、霍去病、李廣這樣傑出的軍事人才,還有司馬遷、董仲舒、張騫等人卓越的文化貢獻,這一個個光耀古今的的英雄人物,形成了歷史上獨特的,群星璀璨的文化景觀。然而很少有人會把強漢,與東漢聯絡起來,那麼劉秀所建立的東漢王朝,對得起“強漢”這個字眼嗎?它給後世的我們,又留下了怎樣的精神財富?《百家講壇》欄目邀請江西師範大學方志遠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第十六集。 (《百家講壇》 20150726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6 前後輝映)
  • 《百家講壇》 20150727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7 外戚宦官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東漢中後期,外戚宦官當政,這種政治使皇權旁落到外戚和宦官之手,皇帝則被他們玩弄于股掌之間,他們利用手中的權利禍亂朝綱,為害他方。東漢王朝就是在外戚和宦官的鬥爭中逐漸走向滅亡。那麼東漢中後期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政治生態,外戚和宦官交替專政背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敬請收看。 (《百家講壇》 20150727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7 外戚宦官)
  • 《百家講壇》 20150728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8 悽慘謝幕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東漢後期的高層統治內部,宦官與外戚相互爭權奪利,惑亂朝綱。在週而复始的內亂和當權者的瘋狂掠奪之下,農民不堪重負,國家經濟收入大減,出現了“田野空、朝廷空、倉庫空”的三空景象,東漢的敗亡之象已然顯現。此時,東漢的底層社會有一股力量正在慢慢崛起,這股力量最終導致了一場全國規模的農民起義——黃巾起義。儘管這場聲勢浩大的起義以失敗告終,但卻吹響了東漢王朝傾覆的號角。那麼,究竟誰是黃巾起義的幕後力量,黃巾起義之後的漢朝為何會迅速走向滅亡? 《百家講壇》欄目邀請江西師範大學方志遠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國史通鑒》。(《百家講壇》 20150728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8 悽慘謝幕)
  • 《百家講壇》 20150729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9 能臣姦雄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東漢末年,民間起義爆發,東漢王朝只得把矛頭指向了宦官集團。就在平定宦官集團後,董卓進京了,董卓憑藉強大的軍事力量,掌控朝廷。在袁紹討伐董卓後,天下大亂,曹操從中脫穎而出。那麼曹操是怎樣走上歷史舞臺的?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729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19 能臣姦雄)
  • 《百家講壇》 20150730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0 袁曹對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東漢末年,天下大亂,董卓火燒洛陽,裹挾漢獻帝西逃長安,“十八路諸侯”聯合討伐董卓。而後董卓被部將呂布所殺,漢獻帝再次出逃。各路諸侯紛紛開始爭奪地盤,而其中以袁紹勢力最大。漢獻帝的再次流亡,給群雄一個政治上的契機,而看出了其中奧妙的,正是被稱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姦雄”的曹操。那麼曹操是如何利用這個機會,他又是如何打敗袁紹統一北方?《百家講壇》欄目邀請江西師範大學方志遠教授,為您講述系列節目《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第二十集。 (《百家講壇》 20150730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0 袁曹對決)
  • 《百家講壇》 20150731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1 三分初現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東漢末年群雄爭霸的亂世中,劉備是力量最弱的,在政治、軍事等方面都不強,卻建立起蜀漢政權,與曹操、孫權三分天下。史書記載中,劉備也是以寬厚仁德的形象傳之後世,那麼真實的劉備是怎樣的一個人,他的帝業又是如何建立的?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731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1 三分初現)
  • 《百家講壇》 20150801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2 荊州得失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208年的赤壁之戰是三國時期最重要的戰爭之一,曹操在統一北方後,首先攻打荊州,而正在荊州投奔劉表的劉備集團與東吳孫權集團聯合,火燒曹營,讓曹操止步于長江天險。那麼在曹操潰敗之後,孫劉兩家將如何瓜分勝利果實? (《百家講壇》 20150801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2 荊州得失)
  • 《百家講壇》 20150802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3 鞠躬盡瘁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赤壁之戰之後,劉備向孫權借南郡,但有借無還,於是孫權派軍隊偷襲南郡,導致關羽敗走麥城。使得劉備和孫權的關係變得十分微妙。諸葛亮以智謀被後世傳頌,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幾乎無所不能,而他鞠躬盡瘁輔佐劉禪,是忠臣賢相的完美典範,那麼在劉備托孤之後,諸葛亮是如何處理蜀漢事務的呢?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802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3 鞠躬盡瘁)
  • 《百家講壇》 20150803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4 三馬共“曹”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諸葛亮為了擴大“蜀漢”的地盤,打著“北伐中原”的旗號六齣祁山,不料卻“出師未捷身先死”,病逝五丈原,諸葛亮的去世給“蜀漢”帶來不可估量的打擊。而與“蜀漢”痛失巨擎所不同,北方曹魏的帳下卻人才濟濟,其中,又以司馬懿、司馬師、司馬昭,三“馬”父子為傑出代表。那麼,司馬父子在“曹魏”政權中,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為何魏蜀吳“三國鼎立”,最後的結局卻是天下歸於司馬家?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50803 國史通鑒·秦漢三國篇 24 三馬共“曹”)
猜你還喜歡

歷史影像館

集數:
來源:
描述:

大型電視紀錄片《長春往事》

集數:6
來源:
描述:

百家講壇 《大明疑案(上部)》

集數:1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