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探索發現《黃土大垣》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探索發現《黃土大垣》
集  數:6
首播時間:2014-10-13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4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探索發現》 20141014 黃土大垣 第二集 遷徙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四十多萬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黃土綿延不斷,堆積出一個廣袤的高原,這是地球上唯一的黃土高原。黃土,不但塑造了一個高原,也塑造了一個文明,中華文明源遠流長。黃土高原風沙大,土壤貧瘠,降雨又不足,執著于農耕的周人將面臨諸多難以克服的問題。 (《探索發現》 20141014 黃土大垣 第二集 遷徙)
  • 《探索發現》 20141015 黃土大垣 第三集 戰爭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前1700年,周人因戰爭舉族遷徙至黃土高原。500年之後,周人建立了周王朝。公元前221年,秦王朝建立。此時,北方匈奴興起,局勢緊張。為解決軍隊輸送及後勤保障等問題,秦始皇命蒙恬修築一條南起咸陽、北至九原的大道,這成為世界第一條軍用高速公路。當中原帝國和遊牧民族爭戰的時候,直道上劍拔弩張。當和平降臨,直道又成為貿易和文化交流的大動脈。 (《探索發現》 20141015 黃土大垣 第三集 戰爭)
  • 《探索發現》 20141016 黃土大垣 第四集 交融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周人離開黃土高原之後,這片地區被北方遊牧民族佔據。一千多年以來,黃土高原成為中原王朝與西北遊牧民族爭奪的焦點地區。公元1040年,宋朝西北邊疆面臨西夏党項人威脅。范仲淹受命負責西夏防務,改進軍隊制度,開展農業生産,培養出一大批優秀將領。公元1044年,宋朝與西夏正式達成和平協議。有史書記載,范仲淹去世後,“羌酋數百人,哭之如父,齋三日而去”。 (《探索發現》 20141016 黃土大垣 第四集 交融)
  • 《探索發現》 20141017 黃土大垣 第五集 韻律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民歌,黃土高原上的第二章語言。粗獷高亢的歌聲記錄了黃土人的喜怒哀樂。二十世紀初期,中國處在劇烈的動蕩中。這一時期,産生了諸如《腳夫調》、《蘭花花》這樣的悲歌。紅色革命根據地建立以後,當地的貧苦農民高興地唱起信天遊,人們的生活開始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隴劇源自於隴東道情皮影戲。道情皮影戲歷史久遠,清代最為繁盛,至今仍深受喜愛。 (《探索發現》 20141017 黃土大垣 第五集 韻律)
  • 《探索發現》 20141018 黃土大垣 第六集 傳承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道情皮影歷史久遠,清代最為繁盛。在甘肅隴東一帶,對道情皮影貢獻最大的是清代藝人解長春。解長春在原有的基礎上增加了配器,使道情皮影的表現手法更加豐富多彩。自解長春起,隴東道情皮影開始繁榮。黃土高原上,人們一直有製作香包的傳統,心靈手巧的女人從小跟著長輩學習。剪紙是窯洞生活中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窯洞是高原人生活的根基,是人們數千年來的居所。 (《探索發現》 20141018 黃土大垣 第六集 傳承)
猜你還喜歡

探索發現 《大典沉浮記》

集數:4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探索發現 《大連往事·蘇聯紅軍在旅大》

集數:2
來源:探索發現
描述:

百家講壇 《書法檔案》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