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司馬光(第二部)》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司馬光(第二部)》
集  數:12
首播時間:20140728
首播頻道: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40728 司馬光(第二部) 1 蹊蹺的“招魂葬”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051年,32歲的司馬光進入館閣,成為大宋朝的高級官員,並擔任了禮部的重要職務,就在他剛剛任職不久,就遇到一個非常蹊蹺的事件,而這個事件與11年前爆發的一場戰爭有關,當時這場戰爭的結局是宋軍全軍覆沒,主將劉平下落不明,但朝廷卻給劉平以“烈士殉國”的不凡待遇,並在朝廷內外大肆宣揚。雖然時間過去很久,但是這件事卻在朝堂之上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那麼已經認定的這件事為何又再起波瀾?司馬光又將如何面對這起不同尋常的事件呢?敬請收看本期節目。(《百家講壇》 20140728 司馬光(第二部) 1 蹊蹺的“招魂葬”)
  • 《百家講壇》 20140729 司馬光(第二部) 2 謚號風波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051年,宋仁宗的啟蒙老師夏竦死了,多年的感情令仁宗皇帝悲痛萬分,為了表達對夏竦之死深深的痛惜和哀悼之情,宋仁宗竟然違背規定,想要賜給夏竦“文正”謚號,他的這一想法一經公佈,立即引起了一場軒然大波,身為禮官的司馬光立即發出強烈的反對聲,然而與司馬光和臺諫官們堅決反對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宰相群體卻在整個事件中默不作聲,那麼大宋的宰相們為何表現如此軟弱?夏竦事件又有怎樣的來龍去脈呢?敬請收看本期節目。(《百家講壇》 20140729 司馬光(第二部) 2 謚號風波)
  • 《百家講壇》 20140730 司馬光(第二部) 3 龐籍的“外甥門”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大宋政壇上摸爬滾打多年,司馬光的恩師龐籍終於登上了宰相高位,就在他躊躇滿志準備大幹一場的時候,卻發生了一件非常蹊蹺的事情,按理説這件事原本與龐籍沒有關係,但是在一些人的推波助瀾之下,整個事件持續發酵升溫,鬧到最後,開封政壇最終颳起了一股強烈的倒龐風潮,仁宗皇帝只能把龐籍從宰相高位上趕了下來。那麼,在這場意想不到的政壇地震的背後,究竟隱藏著怎樣的一段恩恩怨怨?龐籍遭遇政壇挫敗的真正原因又是什麼? (《百家講壇》 20140730 司馬光(第二部) 3 龐籍的“外甥門”)
  • 《百家講壇》 20140731 司馬光(第二部) 4 向左還是向右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司馬光在旁籍的提攜和關照下,三十齣頭就進入了大宋高層,成為了耀眼的政壇新星,這時旁籍卻遭遇了困境,被宋仁宗從宰相高位上趕下來,外放到鄆州。司馬光如果追隨旁籍而去,則極有可能失去在京城發展的絕好機會,但如果選擇留在京城另攀高枝,于情于理都讓人難以接受。那麼司馬光究竟該如何抉擇?更多精彩,敬請關注。 (《百家講壇》 20140731 司馬光(第二部)4 向左還是向右)
  • 《百家講壇》 20140801 司馬光(第二部) 5 不平靜的邊地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司馬光的恩師龐籍被朝廷委派到宋朝和西夏接壤的邊境處理一起邊地糾紛,司馬光也隨行其中。司馬光到屈野河西地視察,之後與麟州守將商議出一個奪回屈野河西地的方案。 (《百家講壇》 20140801 司馬光(第二部) 5 不平靜的邊地)
  • 《百家講壇》 20140802 司馬光(第二部) 6 兵敗真相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057年,當司馬光巡邊結束,回到并州以後,他向龐籍報告了在屈野河西地增築堡寨,然後逐步收回屈野河西地的計劃,龐籍也同意了這個計劃。初看起來,形勢是令人振奮的。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事情的發展,往往遠比表面上的情況要複雜得多,宋朝和西夏的關係,更是充滿了變數。就在屈野河西地,西夏貴族沒藏訛龐的三萬大軍去而復返,宋朝方面僅憑著麟州千余人的部隊,靠武力是無法收這塊失地的,那麼在形勢如此明朗的情況下,麟州的守將為什麼還要率軍進入屈野河西地,最終在斷道塢吃了一個大敗仗呢?本期節目北京大學趙冬梅副教授為您精彩講述。(《百家講壇》 20140802 司馬光(第二部) 6 兵敗真相)
  • 《百家講壇》 20140803 司馬光(第二部) 7 痛苦的關照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公元1057年,宋朝一支1400多人的小部隊不聽命令擅自進入了屈野河西地,然後在斷道塢這個地方被西夏三萬大軍隊包圍。經過激烈戰鬥,宋朝軍隊損兵折將,慘敗而歸。這件事情讓宋朝朝野震驚,朝廷很快派人前來調查,司馬光的恩師龐籍想為司馬光開脫,於是拿掉了相關文件,這使司馬光看上去和整個事件毫無關係,他也平安無事地被調回開封,而包括龐籍在內的相關人員,都受到了朝廷的嚴厲處理。面對恩師龐籍好心的安排,司馬光的內心中,究竟會掀起怎樣的波瀾呢?北京大學趙冬梅副教授為您講述《司馬光》之《痛苦的關照》。 (《百家講壇》 20140803 司馬光(第二部) 7 痛苦的關照)
  • 《百家講壇》 20140804 司馬光(第二部)8 兩隻“麒麟”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司馬光因為恩師龐籍的極力保護,不但沒有受到牽連,反而被升了官,面對恩師和同僚貶官罷官的遭遇,把人品和官德看得比生命還重的司馬光無論如何都不能釋懷。司馬光三次上奏朝廷説明屈野河西地事件的真相,要求將自己治罪,共同承擔責任,但都沒有結果,這個時候的司馬光,想到了一個地方,他覺得只有去到那個地方才能釋放自己心中的塊壘,於是他向皇帝提出了請求。交趾國送給皇帝兩隻“麒麟”,司馬光認為這麒麟是假的,他勸説仁宗不能相信此物是麒麟。北京大學趙冬梅副教授為您精彩講述,敬請收看。(《百家講壇》 20140804 司馬光(第二部)8 兩隻“麒麟”)
  • 《百家講壇》 20140805 司馬光(第二部)9 日食事件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北宋歷史上,司馬光一生為官清廉,剛正不阿,是有名的骨鯁之臣。同時,司馬光不是一個只會讀書的書獃子,他在給皇帝提問題時,其分寸把握得到位又恰當,不得不讓人嘆服。司馬光建設性地向宋仁宗分析日食的問題,皇帝不但接受了,還改變了以後的做法。 (《百家講壇》 20140805 司馬光(第二部)9 日食事件)
  • 《百家講壇》 20140806 司馬光(第二部)10 烏鴉嘴的預警人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在宋朝的政治文化中,臺諫官的地位跟聲望是非常高的,臺諫官就是御史臺的官和諫官的合稱。臺諫官掌握著大宋王朝的輿論導向,是政治生活中一股非常重要的力量。北宋時期,在皇帝、宰相和臺諫這三者之間,為了牽制宰相,皇帝必須信任臺諫,依靠臺諫,而宰相也必須依靠臺諫官進行批評與監督。 (《百家講壇》 20140806 司馬光(第二部)10 烏鴉嘴的預警人)
  • 《百家講壇》 20140807 司馬光(第二部)11 小蘇的對策風波

    類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司馬光一生以直言極諫著稱,朝中大臣,無論是誰,即便是皇帝,他都毫不留情地批評過。只要是司馬光認為是對的事情,他都要堅持到底。這種執著的精神,成就了後來的蘇東坡的弟弟蘇轍,如果沒有司馬光的支持,就沒有後來的蘇轍,那麼在司馬光和蘇轍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北京大學趙冬梅副教授為您精彩講述系列節目《司馬光》之《小蘇的對策風波》。 (《百家講壇》 20140807 司馬光(第二部)11 小蘇的對策風波)
猜你還喜歡

《創業英雄》

集數:
來源:
描述:

《尋找最美鄉村教師》講述

集數:
來源:講述
描述:

《尋找最美鄉村醫生》講述

集數:
來源:講述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