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茶葉之路》紀錄片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茶葉之路》紀錄片
集  數:7
首播時間:2014年1月1日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
年  份:2014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茶葉之路》 20140101 第一集 帝國之門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組老照片,記錄了18世紀至20世紀初一群來自中國和蒙古的商人帶著來自中國南方的茶葉穿越戈壁、草原和崇山峻嶺去往遙遠的俄羅斯,而這組照片拍攝的正是一條當時鏈結中國和俄羅斯之間的繁忙商路——茶葉之路。(《茶葉之路》 20140101 第一集 帝國之門)
  • 《茶葉之路》 20140102 第二集 風起下梅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下梅村位於中國福建省武夷山市的東部,明末清初這裡曾是武夷茶外銷的集散地,後來成為茶葉之路的起點。當年因茶葉貿易而繁榮,水道是下梅的命脈,數百年來這個古村與茶産生了糾纏不絕的情愫。當年的下梅茶商中,以鄒氏家族最為有名,本期節目帶您尋找當年和晉商一起締造輝煌茶市的鄒氏家族後人,展示鄒氏幾代人利用茶葉貿易、把下梅村發展為萬里茶路起點的艱辛歷程。 (《茶葉之路》 20140102 第二集 風起下梅)
  • 《茶葉之路》 20140103 第三集 塞外駝鈴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王相卿出生於山西省太谷縣,他出身貧苦,早年由於生活所迫,他便出發去北面的殺虎口謀生。此後,王相卿和另外兩個年輕人一起開設了一家商號——吉盛堂,由於生意不是很景氣,另外兩個年輕人回到了家鄉。王相卿憑著堅韌不拔和非凡才能讓生意開始好轉,他把兩個同伴叫回來與他合作,並把商號改為大盛魁。第二次創業並不順利,一個偶然的機會卻讓大盛魁出現了轉機。 (《茶葉之路》 20140103 第三集 塞外駝鈴)
  • 《茶葉之路》 20140104 第四集 兩湖茶事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西北各民族人民最喜愛的磚茶是把茶葉壓製成磚形,這是為了方便這些磚茶的運輸,而且壓製成的磚茶堅硬,定光平通過考察,古代傳統的壓茶工具是磚茶壓制機,但他一直都找不到壓制機的樣品。二次鴉片戰爭後,漢口被迫開埠,俄國人李維諾夫就是在漢口成立了順豐磚茶廠,那時候的清政府完全把茶權給了外國人,導致中國茶商與外國茶商競爭激烈。那時候,湖南安化的紅茶成為了洋人追逐的茶品,洋人們覺得安化紅茶是最好的,晉商們和李維諾夫也把目光投入到安化,使得安化紅茶走向了世界。(《茶葉之路》 20140104 第四集 兩湖茶事)
  • 《茶葉之路》 20140105 第五集 雙城故事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位於今天蒙俄邊境的恰克圖是一個不足萬人的小城,兩個世紀之前,這裡曾是財富聚集涌流之地,被稱作“沙漠威尼斯”,成為世界矚目的商業都會。而創造這一奇跡的力量,是來自中國南方的茶。本期節目將講述恰克圖與買賣城是如何建立的,中俄商人又是如何在這裡做生意的。 (《茶葉之路》 20140105 第五集 雙城故事)
  • 《茶葉之路》 20140106 第六集 茶路夕陽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1868年3月,中國茶商進入到俄羅斯貝加爾湖畔的伊爾庫茨克城,中國茶商用了短短一年的時間讓利潤翻了十倍,使得餓幣大量流入中國。1867年,俄國茶商波諾馬廖夫來到中國漢口,成立自己的茶葉公司,俄商們在短短時間內就壟斷漢口的磚茶生産。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爆發,中俄之間的貿易徹底停止,茶葉之路也消失了,但茶卻成為全人類共有的財富。(《茶葉之路》 20140106 第六集 茶路夕陽)
  • 《茶葉之路》 20140107 第七集 茶和天下

    類型: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茶葉之路從中國的南方開始,由南向北橫貫中國,並穿越今天的蒙古國,直至俄羅斯的聖彼得堡。地域文化不同,人們喝茶的習慣和方式也有著很大的不同,種種不同的飲茶方式呈現出人和茶之間密切的關係,在茶香中寄託了各自的情感。 (《茶葉之路》 20140107 第七集 茶和天下)
精彩視頻
猜你還喜歡

中國謎語大會

集數:
來源:CCTV-10
描述:

科教頻道特別節目《2014中華長歌行》

集數:
來源:無
描述:

2013國慶特別節目《味道-百味菜市場》

集數:14
來源:無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