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特別節目《茶葉之路精編版》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特別節目《茶葉之路精編版》
集  數:9
首播時間:2012-09-29
首播頻道: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2
來  源:探索發現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茶葉之路(精編) 第一集 武夷茶事》 20120929

    類型: 行遊|民俗民族|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中國福建西北部的武夷山,是著名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産。武夷山市古稱“崇安”,現在總面積達2800多平方公里,它不僅是茶葉的主要産地,還是一條著名的國際商道“茶葉之路”的起點。下梅村就是這條茶葉之路的源頭,三百多年前,精明的晉商在這裡開闢了穿越歐亞大陸的漫漫茶路,這是中國古代繼絲綢之路、茶馬古道後最著名的國際商路。本期節目跟隨三名體驗者,一起走進這茶葉之路的起點武夷山。
  • 《茶葉之路(精編) 第二集 茶行信江》 20120930

    類型: 行遊|民俗民族|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翻越武夷山,茶葉之路便進入了江西境內,在這裡,茶商們將沿著信江一路向西,經過鉛山、弋陽、鷹潭等地,開始茶葉之路在水上的航行。這條漢代開闢的古道,是自古以來溝通閩贛的主幹道,在茶葉之路貫通的年代,每到産茶時節,由扁擔和獨輪車負載的福建岩茶,翻山越嶺,源源不斷地輸送到江西省鉛山縣。本期節目跟隨體驗者來到了江西,繼續茶葉之路。
  • 《茶葉之路(精編) 第三集 鄱陽湖上 》 20121001

    類型: 行遊|民俗民族|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翻越武夷山,茶葉之路便進入了鄱陽湖,當年,從武夷山下梅村運送的茶葉,經過茶葉之路到達江西省鉛山縣,在河口裝大船,沿著順信江水道一路向西,經過弋陽、鷹潭等地,在饒州的余幹縣進入鄱陽湖。本期節目跟隨《茶葉之路》攝製組來到鄱陽湖的星子縣,繼續茶葉之路。
  • 《茶葉之路(精編) 第四集 瓷色茶香》 20121002

    類型: 行遊|民俗民族|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從武夷山啟程的傳統運茶路線,在到達江西九江之後,將繼續沿水路北上向武漢進發,但是《茶葉之路》攝製組卻選擇了相反的方向,一千兩百年前一位失意官員在九江寫下不朽名作,卻無意中為當時的茶葉貿易保留了真實一瞥。本期節目從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描述開始,走進景德鎮,走進浮梁縣,體驗這裡的瓷色茶香。
  • 《茶葉之路(精編) 第六集 古茶遺風》 20121004

    類型: 行遊|民俗民族|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茶葉之路》攝製組沿著傳統路線,從湖北武漢經天門溯漢水北上,進入河南社旗縣,從這裡將進入中原腹地,但是因為一個重要使命,攝製組將暫時離開主線,驅車前往距離武漢400公里以外的鄂西南山地恩施。茶的起源地肯定是在中國,但是在中國境內的茶樹種植以及飲茶習俗,究竟是從哪開始的呢。本期節目走進恩施,尋找古茶遺風。
  • 《茶葉之路(精編) 第五集 漢水北行 》 20121003

    類型: 行遊|民俗民族|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清末戰亂,萬里茶路被迫選擇新起點。洋樓洞磚茶為晉商贏得巨大財富,也帶來野心勃勃的競爭者,茶路由水運轉為陸運。本期節目《茶葉之路》攝製組來到了湖北省赤壁市,尋訪茶葉之路上一個至關重要的節點。
  • 《茶葉之路(精編) 第七集 中原茶路》 20121005

    類型: 行遊|民俗民族|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離開河南社旗,《茶葉之路》攝製組,告別了一路陪伴我們的長江水系,開始轉走陸路。我們將向山西進發。在到達古都洛陽之前,攝製組還專程來到了位於河南登封市的中嶽嵩山。節目中探秘了嵩山與茶的淵源。攝製組重走中原茶葉之路,探秘古老的中原茶文化,經過了河南洛陽、渡過了黃河、翻越了太行山,回到山西商人的故土山西。
  • 《茶葉之路(精編) 第八集 晉商故里》 20121006

    類型: 行遊|民俗民族|人文
    來源: 探索發現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今天《茶葉之路》攝製組將依靠地圖的指引去找尋已經湮沒在荒草亂石中的古代茶路。攝製組趟過昌源河來到北關村,這裡曾是商隊歇腳的地方。攝製組參觀了渠家大院、喬家大院、常家花園,並來到後溝村體驗了那裏的原生態農村風貌。另外還和體驗者了解了晉商用的文物。
猜你還喜歡

百家講壇《弟子規》

集數:22集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解讀《弟子規》的哲理

百家講壇《破解幸福密碼》

集數:8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是什麼,阻礙了我們去感知幸福

百家講壇《成語趣談》

集數: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成語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