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納蘭心事有誰知》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納蘭心事有誰知》
集  數:8
首播時間:2012年4月28日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2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20428 納蘭心事有誰知(一)我是人間惆悵客

    類型: 歷史揭秘|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納蘭性德與康熙皇帝同齡,他出身貴胄、才華橫溢,卻經歷坎坷、惆悵一生。他的一生給世人留下了太多的困惑和謎團,他是個怎樣的人,我們能從他的詞中能讀到怎樣的世間真情和人世滄桑。下面帶我們了納蘭性德的一生。(百家講壇2012年第119期)
  • 《百家講壇》 20120429 納蘭心事有誰知(二)多情自古原多病

    類型: 歷史揭秘|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納蘭出身豪門,有著令人稱羨的榮耀地位,但擁有錦衣玉食,物質生活的納蘭,在精神世界中,卻常常愁緒滿懷,非常痛苦,長期的哀怨惆悵的心情,也給納蘭的身體帶來巨大的隱患,本期節目繼續向大家介紹納蘭性德的故事。(百家講壇2012年第120期)
  • 《百家講壇》 20120430 納蘭心事有誰知(三)一生一代一雙人

    類型: 歷史揭秘|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納蘭容若是清代最為著名的詞人之一,他的詩詞不但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的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佔有光彩奪目的一席之地。今天我們就一同賞析兩首“納蘭詞”。納蘭一生寫下了近四百首詞,最令人感動的就是他的愛情詞,尤其是寫給妻子盧氏的那些清麗哀婉之詞。納蘭19歲結識了妻子盧氏,她的出現猶如冬夜裏的一盞燈,溫暖著納蘭淒冷的人生旅途。盧氏憑藉著自己的特有魅力和無微不至的關愛,不僅把納蘭從情感悲痛中解脫出來,而且還給他的事業帶來了巨大的幫助。(百家講壇2012年第121期)
  • 《百家講壇》 20120501 納蘭心事有誰知(四)當時只道是尋常

    類型: 歷史揭秘|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納蘭出身豪門,有著令人稱羨的榮耀地位,但擁有錦衣玉食物質生活的納蘭在精神世界中卻常常愁緒滿懷,長期哀怨惆悵的心情給納蘭的身體帶來巨大的隱患,特別是紅顏知己盧氏的病逝給納蘭以致命打擊,從此納蘭便把對愛妻的思念絲絲縷縷的訴諸筆端,寫下了一首首催人淚下的悼亡詞,記錄了他無數個不眠之夜和綿綿不絕的追憶。本期節目中南大學教授楊雨將繼續為大家講述納蘭性德的故事。(百家講壇2012年第122期)
  • 《百家講壇》 20120502 納蘭心事有誰知(五)不是人間富貴花

    類型: 歷史揭秘|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納蘭明珠是康熙年間權傾朝野的一代權相,按理説,出生在溫柔富貴鄉里的納蘭性德應該感覺很幸運、很知足,然而在納蘭的心裏,卻一直有一個解不開的“結”,這個“結”就是他的貴族身份。一心嚮往江湖生活的納蘭,對權貴很是排斥,甚至鄙視。這樣的矛盾,最終導致他和父親明珠之間出現了一條無法逾越的鴻溝。(百家講壇2012年第123期)
  • 《百家講壇》 20120503 納蘭心事有誰知(六)幽怨從前何處訴

    類型: 歷史揭秘|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納蘭是一位文武雙全的奇才,他的內心世界希望自己當一名文官。但事與願違,康熙皇帝任命納蘭為貼身侍衛,出宮時總帶著納蘭,在宮內納蘭也是康熙的文學侍從。多年後,康熙命納蘭出使梭倫,主要目的是宣撫梭倫。梭倫歸附清朝,使得康熙平定西北邊疆順利完成。康熙對納蘭的任命和納蘭嚮往自由的心成為一對矛盾。納蘭也有伴君如伴虎的深深憂慮,這些都讓納蘭心中充滿幽怨。(百家講壇2012年第124期)
  • 《百家講壇》 20120504 納蘭心事有誰知(七)身世悠悠何足問

    類型: 歷史揭秘|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納蘭詞最感人之處,莫過於他真切動人的情感,無論是淒美哀怨的愛情詞,還是真摯深婉的友情詞,都記錄著他一往情深的心路歷程。尤其是他與顧貞觀之間的知己之情,更是流傳千古的友誼佳話,納蘭是翩翩相門公子出身貴胄,又是天子近臣身份尊榮,而顧貞觀不過是一個流落江湖的漢族文人,兩個人身份有別,門第懸殊。納蘭卻置世俗的眼光于不顧,與顧貞觀結成了感人至深的生死友情。(百家講壇2012年第125期)
  • 《百家講壇》 20120505 納蘭心事有誰知(八)而今才道當時錯

    類型: 歷史揭秘|2012百家講壇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身為康熙皇帝身邊的紅人,納蘭有著令人艷羨的事業前景,然而,盧氏的去世卻在感情世界裏徹底擊垮了納蘭,他長期沉浸在壓抑痛苦中不能自拔,愛妻的離去帶走了納蘭關於愛的全部美好回憶。就在他對未來幾乎萬念俱灰的時候,一位女子走進了他的世界,她就是沈宛,這位才貌雙全的江南才女,以她特有的溫柔之情溫暖著納蘭冰冷的情感世界,在他淒楚寒冷的生命中再次點燃了愛的火焰。然而,在經歷了一場纏綿悱惻的絕世戀情之後,兩個人卻在無盡的痛苦中結束了這段感情。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多情多病的納蘭遭受了太多的愛恨離愁,當一切感情的寄託猶如煙雲消散殆盡,當納蘭沉痛地寫下這淒美詞句後不久,他年輕的生命也走到了盡頭。(百家講壇2012年第126期)
猜你還喜歡

科技之光《高科技打拐》

集數:3
來源:科技之光
描述:

百家講壇《名人酒故事》

集數:5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深入解析科學飲酒的方法。

科技人生《為了祖國的需要》

集數:
來源:科技人生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