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絡電視臺 > 科教臺 > 百家講壇《清明上河讀宋朝》
推薦給其他網友 | 加入收藏
節目名稱:百家講壇《清明上河讀宋朝》
集  數:
首播時間:2012年5月6日12:40
首播頻道:CCTV-10科教
産  地:中國大陸
年  份:2012
來  源:百家講壇
語  種:中文

[查看全部]
分集視頻
  • 《百家講壇》 20120513 清明上河讀宋朝(八) 大街上的五行八作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清明上河圖》中記錄了北宋時期汴京城的街市景象,大街上十分熱鬧,人群熙熙攘攘,街道兩邊有一棟棟的商業店舖,買賣興隆,各種生活日用品一應俱全。本期節目雲南大學蘇升乾教授為大家講述了北宋年間有如此繁榮的商業氣息的原因,並介紹了當時市井中的行業。(百家講壇2012年第134期)
  • 《百家講壇》 20120512 清明上河讀宋朝(七)讀書人的美好時代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在中國數千年的封建歷史中,宋朝的讀書人地位是較高的,宋太祖趙匡胤立下了“不殺士大夫”的祖訓。在重文輕武的宋朝,誕生了很多名垂青史的文人騷客、詞曲畫家。本期節目邀請雲南大學蘇升乾教授通過分析清明上河圖裏的讀書人姿態,為大家分析、講述宋朝讀書人的生活。(百家講壇2012年第133期)
  • 《百家講壇》 20120511 清明上河讀宋朝(六) 汴京城裏的女人們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清明上河圖中人物眾多是其一大特點,有看景的士紳、騎馬的官吏,有做生意的商賈、叫賣的小販,還有身負背簍的行腳僧人、外來的西域商人等等共計數百人,但是卻鮮少看到女人的身影,本期節目雲南大學蘇升乾教授將為大家揭秘汴京城裏的女人們,講述北宋女性的真實生活。(百家講壇2012年第132期)
  • 《百家講壇》 20120510 清明上河讀宋朝(五) 小吃與飯局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清明上河圖》誕生於北宋時期,它忠實的記錄了汴京城的市井風貌。在圖中我們可以看到,在汴河兩岸有鱗次櫛比的房屋,其中有很多是經營餐飲的店面,根據史書記載,當時的汴京人大部分正是在飯館吃飯,不在家中做飯,因此,北宋時期的餐飲業十分發達。節目中雲南大學蘇升乾教授為大家繼續講解古宋朝的小吃文化。(百家講壇2012年第131期)
  • 《百家講壇》 20120509 清明上河讀宋朝(四)滾滾汴河東逝水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再現了北宋汴京的繁華景象。北宋到了宋微宗時期,宋微宗通過汴河運送花石綱,供自己享樂,這最終給北宋帶來了災難,今天由雲南大學蘇升乾教授為大家繼續講解古宋朝清明上河圖。(百家講壇2012年第130期)
  • 《百家講壇》 20120508 清明上河讀宋朝(三)大宋朝馬少驢多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再現了北宋汴京的繁華景象。在這清明上河圖中馬的數量要遠遠少於驢,這是張擇端的藝術創作還是他對現實的真實再現呢?今天由雲南大學蘇升乾教授為大家講解,古宋朝清明上河圖馬少驢多。(百家講壇2012年第129期)
  • 《百家講壇》 20120507 清明上河讀宋朝(二)圖裏圖外謎團多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誕生於北宋時期的清明上河圖,在流傳的過程中出現了不同的版本,甚至連畫面的內容都有很大差異。因此關於《清明上河圖》的謎團也很多。本期節目蘇升乾老師用獨特的分析方法,就宋徽宗為什麼要給這幅以市井生活為主題的長軸畫捲起《清明上河圖》的名字、《清明上河圖》中所畫的季節是春天還是秋天、《清明上河圖》是否是完好無損的等問題進行了分析。(百家講壇2012年第128期)
  • 《百家講壇》 20120506 清明上河讀宋朝(一)穿越千年的名畫

    類型: 史説天下
    來源: 百家講壇
    介紹: 本節目主要內容:《清明上河圖》是北宋時期的宮廷畫師張擇端所畫,張擇端在史料中沒有留下什麼記載,但他的《清明上河圖》卻千古流傳,這幅畫描繪了北宋時期都城汴京,從城外到城內,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有林立的店舖,有絡繹的行人,在汴河上,還有穿梭往來的舟船,這幅以普通百姓生活為主角的長軸畫卷,它以攝像機長鏡頭的表達方式,展現了北宋時期繁華的都市景象。節目中雲南大學蘇升乾教授為大家講述《清明上河圖》的歷史淵源。(百家講壇2012年第127期)
猜你還喜歡

科技之光《高科技打拐》

集數:3
來源:科技之光
描述:

百家講壇《名人酒故事》

集數:5
來源:百家講壇
描述:深入解析科學飲酒的方法。

科技人生《為了祖國的需要》

集數:
來源:科技人生
描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