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魅力斯裏蘭卡》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4年09月16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2014年7月12日0點30分,首都機場T2航站樓,距離飛往斯裏蘭卡的班機起飛只有不到20分鐘。

       此時,在候機大廳,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魅力斯裏蘭卡》攝製組一行8人,依然在焦急等待。

       直到起飛前的最後一刻,幾張薄薄的紙片終於送到我們手上。這是赴斯裏蘭卡拍攝的記者簽證。急匆匆登機、落座,安全帶扣上的同時,飛機已經緩緩地滑向跑道,準備起飛。環顧四週,攝製組其他人都像我一樣,露出如釋重負的表情——斯裏蘭卡,我們總算沒有遲到。

       此時我們還不知道,即將開始的這次拍攝,將成為我們所有拍攝經歷中最與眾不同的一次。

       一、措手不及

       時間緊,是所有“魅力”系列片子需要面對的共同問題。但像我們一樣最後一刻才拿到簽證,恐怕是頭一次。

       在攝製組出發的11天之前,我們接到頻道通知,製作“魅力”系列的最新一部紀錄片《魅力斯裏蘭卡》。“魅力”系列是國際合作的紀錄片項目,是中國紀錄片實現多元化國際傳播的一個重要品牌,對影片質量有極高的要求。同時,“魅力”系列作品屬於國家之間簽訂的文化交流協議的一部分,對播出時間有明確的限定。因此,時間緊、高要求是創作“魅力”系列需要面對的共同問題。這次的《魅力斯裏蘭卡》,要求在9月初完成製作,9月中旬播出。雖然早已立項,但從接到出發通知到完成播出,只有短短兩個半月。

       接到通知的當天下午,我們的前期籌備便立刻開始。經過倒推計算,攝製組的出發時間定在7月12日。然而,在7月10日下午,我們突然接到斯裏蘭卡駐華使館通知,之前給我們辦理的簽證有誤。辦理記者簽證通常需要3天,這個變故來得實在讓我們措手不及。

       在外交部和斯裏蘭卡駐華使館的共同努力下,7月11日晚上11點半,我們終於拿到了攝製組的簽證。製片人拿著簽證,從使館到機場,一路狂奔,也就出現了開篇那緊張的一幕。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