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央視首播《美麗克什克騰》 記錄生態之美

發佈時間:2014年07月10日 10:5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由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出品,內蒙古自治區克什克騰旗人民政府、中央電視臺紀錄頻道與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共同製作的紀錄片——《美麗克什克騰》于7月10日至14日每晚20:00登陸央視紀錄頻道(CCTV-9)。該片以真實的自然影像和動人的生命故事,記錄生態之美,再現生命傳奇,表達了世間萬物和諧共生的主題。

      7月3日,央視紀錄頻道、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和內蒙古自治區克什克騰旗人民政府聯合舉辦《美麗克什克騰》首映式。據製作方介紹,該片共分5集,每集50分鐘,全方位地呈現了內蒙古自治區克什克騰旗的地質、動物、植物和人文歷史。從2010年起,來自北京科學教育電影製片廠的創作人員歷經寒來暑往,行程三萬公里,全景式拍攝了克什克騰土地上的廣闊草原、浩瀚湖泊、無邊森林和雄偉山嶺。創作者運用航空拍攝、隱蔽拍攝、延時拍攝、顯微攝影等十多種特殊拍攝手段,在一年四季的輪迴中,重點跟蹤拍攝了十多種動植物的生存故事,同時對當地典型的地質地貌、生態環境、歷史文化、牧民生活也進行了生動的立體呈現。該片在未公開播映時就得到業內專家一致好評,獲得2013年四川國際電視節“金熊貓”獎自然類長紀錄片提名獎、第19屆中國紀錄片系列片十佳作品獎等獎項。

      首映式上,內蒙古赤峰市副市長梁淑琴表示:“《美麗克什克騰》以其優秀的主創團隊、精良的攝影設備、高超的製作水準向大家呈現了克什克騰旗特有的生態發展模式和生態文明建設的豐碩成果,這是對克什克騰旗乃至赤峰市近年來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大力發展生態文明最好的肯定。”

      克什克騰世界地質公園總規劃師、中國地質大學田明中教授認為,《美麗克什克騰》的創作立意深遠,面向生態,符合建設“美麗中國”的宏偉願景、符合可持續發展道路的科學發展方向。“影片內容之全面、故事之精彩,讓我們這些自認為很了解克什克騰的人也有耳目一新之感”。

      中央新影集團總裁助理張力認為,在近年眾多的自然紀錄片創作中,《美麗克什克騰》一片具有鮮明的創新性,“這部片子裏雖然沒有像國外野生動物紀錄片那樣講述大型動物的故事,但在我們所特有的一些珍貴野生動物的記錄上,還是可圈可點。不僅故事段落完整,前後有序,而且時常有出人意料、引人入勝的高潮閃現。”

      央視紀錄頻道節目管理部主任石世侖指出,該頻道一直重視國産自然類紀錄片的創作,他希望中國的紀錄片創作者,推出更多的像《美麗克什克騰》這樣的作品。

      作為克什克騰世界地質公園的所在地,克什克騰旗是內蒙古自治區擁有自然保護區最多的縣級行政區劃。全旗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地質公園的總數達到了11個,總面積為5萬多公頃,佔全旗總面積的25%以上。中共克什克騰旗委書記邊中悅在致辭時表示:“我希望通過這個片子,能夠向國內外的觀眾展示克什克騰的大美,讓觀眾朋友們全景欣賞克什克騰這一‘大自然書寫的原生態百科全書’,領略輝煌的草原文明,感悟世界唯一的地質奇觀。”
《美麗克什克騰》的拍攝與製作得到了內蒙古克什克騰旗人民政府、克什克騰世界地質公園和當地各自然保護區的全力支持。克什克騰旗旗長于偉東表示:“這部紀錄片的拍攝,是克什克騰旗生態文明建設中的一件大事。經典作品的推出,需要足夠的耐心和堅持。我們一直是以最積極的態度來保障攝製組的工作。經過歷時3年的努力和堅持,該片可謂不負眾望,成果豐碩。”

      首映式上播放了作品精彩片段,片中華子魚夜間洄遊、赤麻鴨歷經千難萬險下山的段落引發了觀者的好奇。編導兼總攝影劉寧和編導胡小兵向大家講述了他們接近野生動物、拍攝珍貴影像的精彩故事。製片人陳峰在發言中指出:“中國的每一個地域都有絕美的風景,只有扎進去,沉下來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美麗克什克騰》僅僅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能夠再次出發,用我們的鏡頭去發現,去記錄、去講述一個又一個美麗的中國故事”。

       中央新影集團副總裁馬維民表示,北京科影有著製作自然紀錄片和野生動物紀錄片的深厚傳統,同時還擁有一支專業的野生動物拍攝隊伍。“我們願意和社會各方展開緊密地合作,通過自然紀錄片這一獨具魅力的傳播形式,向大眾傳播生態文明理念,凝聚共識,共同努力,為建設一個青山綠水的美麗中國貢獻力量。”

channelId 1 1 1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最新視頻集
視頻專輯熱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