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園林?亭臺樓閣,公園,花園? 畫家葉放花了2年的時間,在公寓後的空地建了一個園林。 篆刻家蔡廷輝用刻刀在石頭上雕刻了一個園林。 艾瑞克在比利時建造了一個中國園。 手藝人王永康背著栽培3年的盆景,爬上近4000米的玉山,去對比野生的圓柏。 雕塑家李小超在陜西的鄉村一路追溯,希望和消逝的漢代宮苑狹路相逢。 拙政園的梅花再次盛開的時候,趕上一場難得的春雪。 過雲樓花園裏的桃樹結果,落入池中,桃核漂流到太湖岸邊長成一棵桃樹。 400年前的文人把米湯灑在園林裏的青苔上使之茂盛。 1000年前,既是皇帝又是藝術家的皇帝建造了園林的最高峰——艮岳。實現了中國樂園文化的兩大終極思想:蓬萊和桃花源。 1000年後,蓬萊人李海峰花了5年的時間在自己看到海市蜃樓的地方復建了蓬萊仙山。
    中國人的花園,有神仙的理想,又有平民的熱望。年復一年,不斷重復修建,又被毀掉,又被重建……夢想的高度從未被超越。 園林,是最佳人居環境,是一種生活方式。 園林,是植物,山水,泥土,樹木搭建的一個溫床,而山水植物,更是人類生存的宇宙的最佳建構模式,它就像人類的襁褓。 園林,來源自然,是中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一種方式。 2000年來逐漸形成的精緻園林,享受文化最互動的生活方式,隨著200年來科技的突飛猛進在逐漸消散,又在近20年悄然興起。不管人類進步的快慢,只要人心未變,總會受到一種文化慣性的呼喚。 這不是園林。 這也是園林。
    由《故宮》原班人馬傾情打造的八集紀錄片《園林》,于6月20日端午假期檔CCTV9每晚20點“特別呈現”時段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