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魅力斯裏蘭卡》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4年09月16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五、出門靠朋友

       在《魅力斯裏蘭卡》立項之初,我們便與中國駐斯裏蘭卡大使館開始了密切的聯絡。從前期各方聯絡,到保證拍攝順利進行,到確認核實信息的準確性,大使館為此次《魅力斯裏蘭卡》的拍攝提供了巨大的幫助。此外,由使館幫助聯絡的當地華人華僑社團、中資公司,也為攝製組在當地的拍攝提供了很多交通、翻譯的許多幫助。因為國情和工作效率的不同,對於任何一個境外攝製組來説,尋找異域那些來自祖國的身影,是對效率的一種保證。

       來自中資公司的翻譯韓雨龍,在拍攝期間和我們一起度過了他26歲生日,那一天我們一直工作到淩晨。華商協會的趙定成老師,60多歲的老先生,一早4點多就來協助我們拍攝,一直忙到半夜。翻譯高寶金,陪我們跋山涉水24天,足足瘦了10來斤。

       斯裏蘭卡是一個非常友好的國度,卻有著非常嚴格的拍攝申請程序。對於每一個拍攝地點,大到城市的航拍,小到某一個建築、拍攝一個小人物,都需要提前跟當地政府相關部分協商,並申請拍攝許可及具體拍攝時間。這是一個海量的國際製片聯絡協調的工作,尤其是在這個節奏舒緩的南亞國家,任務極其艱巨。

       在拍攝之前,我們聯絡到斯裏蘭卡旅遊促進局,通過他們來協調、協助我們的拍攝,通過一輪輪的越洋電話及郵件聯絡,通過前期踩點導演完成的拍攝計劃,並列出詳盡的當地需要做的相關準備工作明細,這樣才能保證攝製組每一天在拍攝現場,都能提前拿到拍攝許可,保證工作順利進行。任何一個境外拍攝項目,如何規劃國際製片的外聯工作,核算出相應的工作量及成本,這是製片部門需要考慮的一個重要的問題。

       24天的拍攝,我們也結識了許多異鄉的朋友。導遊凱帝曾在上海復旦大學留學,是地地道道的蘭卡人,中文非常流利。個子不高、有些瘦的他從第一次見面,就不停強調,自己的名字是“凱撒大帝”的意思。而每當我們為了沒能拍到更多而惋惜的時候,導遊尼桑特總會在門口搖搖頭,微笑著説:“My Friends,take it easy,this is Sri Lanka.”

       還有什麼能比這句話更能讓人安慰呢?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