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庫專題央視精品頂級首播走近真相紀錄30分CCTV9

紀錄片《魅力斯裏蘭卡》導演手記

紀錄動態 央視網 2014年09月16日 1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觀看精彩紀錄大片

原標題:

 

       三、冰與火的考驗

       “魅力”系列的創作並不是依靠深入挖掘,而是大信息量的傳遞和對典型人物的捕捉,全面展示國家的魅力。這決定了我們的拍攝對象,幾乎遍佈斯裏蘭卡各地。加上這裡的交通狀況並不理想,全國只有一條高速公路,鐵路運輸的效率也比較低。如何合理規劃拍攝線路,是我們需要解決的另一個難題。

       在科倫坡與踩點導演匯合後,攝製組10人分成A、B兩組,按照計劃分別前往不同城市。A組向東,挺進中部山區,之後轉向西北,拍攝努瓦勒埃利耶——阿努拉德普拉一帶。這一帶,有斯裏蘭卡最重要的茶葉産區,也是宗教文化、歷史古跡比較集中的地區。B組沿海岸線行進,拍攝加勒——亭可馬裏一帶。主要拍攝熱帶島國的風土人情,和豐富的動植物資源。

       這樣的路線設計,一方面能夠保證拍攝到斯裏蘭卡最有特點的各方面,不會遺漏內容;另一方面,A、B攝製組一組偏重歷史文化,一組偏重自然地理,內容上更有針對性,創作人員的前期調研功課也會更集中,現場更容易保持持續的創作狀態,保證最高效的創作。

       不同的線路,也讓攝製組分別經受了冰和火的考驗。

       A組的第一個目的地努瓦勒埃利耶,位於斯裏蘭卡中部山區。這裡海拔近1900米,是斯裏蘭卡最早的茶葉産地。當攝製組的車還在沿山路盤旋而上的時候,一場大雨就殷勤“歡迎”了我們。上山的公路只有2車道,很多U型拐彎。兩側的山坡雖種滿茶樹,但依然陡峭。我們的中巴車的體型行駛在這裡本來就略顯笨拙,突如其來的大雨又讓我們幾乎看不清前方道路。尤其是在前往“斯裏蘭卡茶葉之父”詹姆斯泰勒的莊園的路上,我們換乘了一輛運茶葉的貨車。原始的石子路異常顛簸,坐在拖鬥裏的攝影師趙博淵、張海寧只能一隻手緊緊摟著攝影機,另一隻手牢牢抓住欄杆,不讓自己掉下去。鏡頭中的努瓦勒埃利耶終年雲霧繚繞,宛如仙境。最美的時刻,恰恰趕上風雨交加,只能把機器架在貨車的拖鬥裏,在山風撼動貨車的間隙開機拍攝。由於海拔高,這裡的氣溫白天在20攝氏度左右,晚上可低到10攝氏度,加上山風和雨水,著實讓我們記住了這個熱帶島國“冰”的一面。

       沿海而行的B組,也在出發當日就體會到了斯裏蘭卡的“火”。正值斯裏蘭卡西部迎來雨季,白天一會陽光暴曬,一會陰雨連綿,一天之內重復4-5次之多。攝影張闔很快就曬爆皮兒了,另一位攝影張哲也中暑。涂一點防曬霜,喝一罐藿香正氣水,椰子樹下坐一會,就爬起來繼續堅持。到了東部的雅拉國家公園,這裡卻是旱季,強烈的陽光直射,很快就會讓人體的水分蒸發。補水,成為最重要的問題。然而由於要追蹤拍攝動物,攝製組沒有時間去補充飲用水。原備的4箱水不到兩天就見底了。對於攝製組來説,回到車上吹一下冷氣,抿一口已經不多的水,實在是一天最愜意的時刻。

       誰讓最真實、最具魅力的斯裏蘭卡,就隱藏在這冰與火之後呢。

  • 央視紀錄片
  • BBC 專場
  • 美國國家地理專場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302 Found

302 Found


CCTV_WebServer
860010-1118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