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家政服務亂象:黑仲介遍地開花只收費不培訓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22日 09:4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大眾網-齊魯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濟南陽光大姐家政公司正在培訓家政員學習烹飪。一家正規家政公司的經理説:“做月嫂、育嬰師需要培訓,成本可能高點,但部分企業不培訓便上崗。而專業保潔成本低,門檻更低,導致涌入家政行業的人多。但由於亂收費、服務質量差,很多企業就成了短命鬼。”

  16個家政公司12家是“黑戶”

  文/片 本報記者 王若松 見習記者 劉帥

  近日,記者隨機調查省城16家家政公司,發現竟有12家是黑公司,不少家政員存在不培訓就上崗的狀況。據相關資料顯示,全省城鎮現有987.92萬戶家庭,平均有15%的家庭需要家政服務。缺口雖大,家政市場的不規範狀況卻讓市民不甚滿意。很多家政企業因管理不力成為短命鬼。對此,業內人士指出,家政市場健康發展需要行業協會的架橋和管理部門的監管。

  亂象之1

  收費無章可循 差別很大

  2月13日到16日,記者對家政市場進行調查,發現該行業缺少收費標準,存在亂收費現象。

  13日下午,記者以住房100平方米需要保潔為由,先後電話諮詢了近10家家政公司,發現各家定價不同,有的價格甚至相差一倍。一家名為愛心家政的公司答覆,保潔費用為每平米2元,即100平方米的房子需收取保潔費200元,專擦玻璃80元。而其他家政機構的定價則是整體保潔收費240-300元不等,專擦玻璃有的索價150元,接近愛心家政收費的兩倍。

  之後,記者又到幾家公司諮詢月嫂費用,發現價位更加懸殊。24小時月嫂費用在2000元到6000元不等。記者從陽光大姐網站發現,其母嬰護理價格,金牌首席護理員全日制工資達到6000元。“我們價格高是因為有自己專業培訓學校和鑒定機構,像母嬰護理的入職培訓至少兩個月。”2月13日,濟南市陽光大姐服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平對記者説。

  一業內人士指出,家政員的收費沒有具體的標準,基本都是各公司自行定價。而有的家政公司家政員的準入門檻也低,只需要自備工具即可。

  “家政市場所謂亂收費,表現在有的公司向客戶收費過高,而有的公司則低價競爭,攪亂了市場。很多黑仲介成本投入微乎其微,一味壓低價格與正規企業競爭,但是往往服務不到位,這對家政市場造成了衝擊。”中國家庭服務業協會副秘書長兼山東家庭服務業協會副會長周辰告訴記者。

  亂象之2

  黑仲介遍地開花 只收費不培訓

  家政市場黑公司遍佈,無證上崗的家政員大有人在。14日,記者登錄分類信息網站較為齊全的趕集網濟南站,隨機抽取了16家在網上公佈家政信息的公司,到濟南市工商局進行核實,結果令人瞠目:16家家政企業中在工商局註冊的僅有舒凡、愛彤、芬達、康乃馨4家。一些家政企業在工商所登記為個體工商戶,事實上卻冒充公司提供仲介服務。“這屬於欺騙消費者的行為。”山東大學法學院教師劉加良博士表示。

  此外,大批無證人員從事家庭服務工作。據2010年山東省勞動就業辦公室發佈的《全省發展家庭服務業促進就業工作情況調研報告》(以下簡稱“《調研報告》”)顯示,山東省持證上崗的家庭服務業從業人員不足16%。

  2011年底,記者曾跟隨一名應聘者到一黑家政企業應聘。對方只詢問了應聘者姓什麼,連全名都沒問,也不核實身份,且避談簽署協議。隨後,應聘者經過半小時的“培訓”就被批准上崗了。這半小時培訓僅包括如何運用玻璃器擦玻璃,其他服務項目則是應聘者跟隨該家政企業老闆入戶,邊學邊為客戶服務。

  一位有6年家政從業史的張女士告訴記者,有的家政公司根本不對員工培訓,只收取仲介費。陳平指出,據相關資料顯示,全省城鎮現有987.92萬戶家庭,保守估計有15%的家庭需要服務,能提供148.2萬個就業崗位。目前家庭服務業人員的數量遠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很多人涌入此行業只想著賺錢,不注重長期效益。

  亂象之3

  我省家政公司 平均壽命1.7年

  記者在調查中還發現,由於一些家政企業經營者違規甚至違法經營,導致企業壽命縮短。2010年山東省家庭服務業協會進行的《山東省家庭服務業摸底調查》顯示,山東省家政企業的平均壽命只有1.7年。許多家政機構在每年年底大面積開花,建築工人和學生涌入家政市場,無證上崗,但到年後市場清淡了,便大面積凋謝。

  2月16日,當聽到這樣的數據時,周辰並不驚奇,他説:“家政市場屬於朝陽産業,行業還有點亂,存在這種現象也很正常。”

  “做企業需要市場導入期和培育期,大約半年到1年,甚至更多時間。主要是提高服務質量,贏得口碑,這樣才能生存下去,否則就會失去市場。再者,選址與市場定位都很重要。如果你把主要營銷定為母嬰護理市場,卻把企業地址選在老年人居住較多的社區,可能就無法維持下去。”

  據周辰介紹,正規家政公司註冊資金至少3萬元,加上辦公室租金、人力資本等,小型公司總投入5萬到10萬元,大的則需要投入50多萬元。但個體工商戶、個人獨資企業達到80%;家政企業規模普遍較小,註冊資金在10萬元以下,“如缺乏後續資金支持很難維持”。

  亂象之4

  家政員流動性大 難保服務質量

  目前,家政行業缺少有效的行業規範約束,一些不正規企業只提供仲介服務,不簽署有效合同,導致家政員流動性大。

  14日下午,記者接到市民李女士投訴,稱三鼎家政公司服務員跳槽不斷,一些上門服務的人員竟然是冒名頂替。“本來約好姓程的過來,沒想到來了一個姓孫的,而家政公司卻非説她姓程。”

  家住陽光100小區的王女士也抱怨,正規家政公司的育嬰嫂服務到位,但價格太高,四星級以上的月嫂需要1800元以上。而且護理員要晉陞就必須照看一定數量的嬰兒,這樣護理員就要頻繁更換客戶。如此一來,王女士要不斷熟悉新護理員,嬰兒也要不斷適應新阿姨。為此,王女士又更換了幾家家政公司,卻發現一些公司根本不培訓家政員,有的月嫂不懂嬰兒餐如何調配,給嬰兒洗澡也不專業,致使王女士凡事都要親力親為。最後無奈,王女士只好請親戚幫忙照看孩子。

  “很多企業沒有自己的專屬員工,只為收取仲介費,而不在乎服務員身份背景。”一業內人士坦言,一般正規企業必須要求員工提供身份證、健康證等證件,還要簽訂三方協議。而據調研報告顯示,企業化經營的家政服務以純仲介方式居多,佔80%以上。很多從業人員屬於低收入者,在發生損壞客戶財物等情況時,恐難以負擔。

  “公司既不與員工簽訂仲介協議,也不與客戶簽訂服務協議,這樣發生糾紛很難解決。”山東大學法學院教師劉加良博士表示。

熱詞:

  • 培訓
  • 亂象
  • 黑仲介
  • 家政公司
  • 家政員
  • 家政企業
  • 調研報告
  • 家政服務
  • 月嫂
  • 仲介服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