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專家稱蟲草藥用價值同蘑菇 禮品屬性致價格高漲

發佈時間:2012年02月02日 11:3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青年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春節前,西藏拉薩市場上品質較好的冬蟲夏草批發價每公斤突破20萬;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蟲草的零售價甚至以克為單位在計算,每克在700元以上。蟲草價格逐年提高,過年過節或求人辦事時饋贈蟲草的人也越來越多。和很多保健品一樣,蟲草市場也存在“買的不吃,吃的不買”的現象。在一些從事蟲草買賣的生意人看來,或許正是蟲草作為高檔禮品的屬性在不斷推高其市場價格。[網友有話説]

  視頻:媒體調查冬蟲夏草貴過黃金隱形利益鏈

  今年春節前,西藏拉薩市場上品質較好的冬蟲夏草批發價每公斤已經突破20萬元;而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地,蟲草的零售價甚至以克為單位在計算,價高的,每克在700元以上。既不是生活必需品,也不一定有起死回生的療效,單作為一種野生的保健品,為何蟲草的價格能超過黃金?蟲草價格連年走高的背後究竟有著怎樣的隱形利益鏈?

  國內蟲草交易市場主要集中在西寧、成都、拉薩和廣州等城市,其中青海省西寧市蟲草市場輻射青海玉樹、果洛,西藏那曲等地,面向青藏高原主要蟲草産區,是國內重要的蟲草集散地。近日,中國青年報記者深入西寧市蟲草交易市場,試圖了解蟲草價格瘋狂背後的利益鏈。

  吃的不買,買的不吃

  蟲草生長在高寒草甸地帶,據古代中醫藥書籍載,其在調節機體免疫功能、平喘、保護腎臟功能、增強造血功能、延緩衰老等方面具有良好的藥理作用。

  現代醫學研究也認為:冬蟲夏草含有草蟲素、草蟲多糖、草蟲酸等獨特的藥用成分。“蟲草素”具有阻止腫瘤復發,轉移及擴散功效。“蟲草多糖”能增加腎小球過濾,使受損的腎功能恢復。

  此外,還有研究表明,冬蟲夏草的藥用成分相互組合,構成一個多成分多通道多靶點治療的天然大復方,在腫瘤、腎病、肺病等治療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效果。

  近年來,隨著蟲草藥效的普及,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把它當做一種高檔的保健品享用。青海洮峰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忠良告訴記者,我國東南沿海和東南亞華人社區是食用蟲草的主要群體。張忠良每年都在西寧蟲草市場大量收購從青藏高原産區源源流出的蟲草,然後批發給我國南方和東南亞的客商。

  張忠良從事蟲草買賣已經10多年,近年來,他明顯感覺市場對蟲草的需求在不斷擴大,不僅食用蟲草的人越來越多,而且一些有錢人泡茶、煮粥都會用蟲草。

  隨著蟲草市場需求量的增大,蟲草衍生品也大量出現。“現在市場上還出現了由蟲草配製出的保健品,每克賣到1000多元,利潤更可觀。”在西寧市場常年收購蟲草的天銀公司總經理王海西告訴記者,在各種高檔場所和面向高端讀者的雜誌上,那些蟲草藥片的廣告頻頻出現,因為食用方便,已被越來越多的人認可和接受。“在南方,使用蟲草或蟲草製品的人已經很普遍。”王海西説。

  蟲草價格逐年提高,過年過節或求人辦事時饋贈蟲草的人也越來越多。和很多保健品一樣,蟲草市場也存在“買的不吃,吃的不買”的現象。在一些從事蟲草買賣的生意人看來,或許正是蟲草作為高檔禮品的屬性在不斷推高其市場價格。

  “感覺送蟲草才有檔次,既送了金錢也送了健康,符合現代人的需求,也有品位。”正在銘鑫商貿有限公司洽談購買蟲草事宜的李先生告訴記者,每年過年時都要買好幾斤蟲草送禮,漲不漲價沒關係,“蟲草送禮最合適!”。

  銘鑫公司總經理茍海龍也明顯感覺到,近年來,購買蟲草送禮的人越來越多,求職、升遷、跑項目的人對蟲草的需求很大,“過年的時候正是走關係的好時機,送蟲草在高端人群中就像老百姓送腦白金。”茍海龍説。

  另據了解,2011年的血燕造假事件發生後,燕窩市場遭遇危機。進口燕窩都要經過嚴格檢測,燕窩走私産業鏈條也被完全堵死。作為高檔保健品的燕窩在禮品市場銷售量明顯下滑,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定位相似的蟲草的銷售量,蟲草因此獨霸高檔保健品市場。

  生長條件苛刻,産量減少

  冬蟲夏草主要生長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雪線附近,每年4月至6月根據海拔高度不同依次成熟。

  由於對生存環境有著特殊要求,目前蟲草僅在西藏、青海、新疆、甘肅、四川、雲南等省區的部分地域可以生長,每年全國的産量僅有80噸至150噸左右。其中,青海省玉樹、果洛和西藏那曲地區海拔在4000米到5000米,所産的冬蟲夏草品質最好。

  “全國每年有100噸左右的蟲草交易量,其中96%~97%的蟲草産自青藏高原,另外3%~4%來自尼泊爾和印度。”張忠良經營蟲草10多年,對各地的蟲草長什麼樣,産量有多少瞭如指掌。

  據了解,每年5月到7月的“挖草”旺季,冬蟲夏草主産區各縣城,會迎來百萬“挖草大軍”。他們每人每天在草甸上找尋10~14個小時。“挖草人”駐紮帳篷、生火做飯、踩踏草木,每挖1條蟲草,就得掘地8~12厘米深,刨出約30平方厘米土壤,留下坑洞。這些坑洞寸草不生,高原草甸本來就生態脆弱,大面積、長時間挖草,將整片草甸推向沙化、荒漠化。

  有關資料顯示,僅青海省內,每年因此被破壞的高山草甸,約為30萬~60萬平方米。

  去年以來,國內蟲草主要産區玉樹、那曲等地氣候乾旱,降水偏少,對生長條件要求嚴苛的蟲草造成一定影響,減産嚴重。

  “收貨量明顯減少了,為常年的50%多一點。”常年在西寧市場收購蟲草,王海西對蟲草産量很敏感。

  冬蟲夏草生長在青藏高原海拔3500米雪線之上的草甸,在氣候、土壤、植被等方面有著獨特條件。據了解,對於人工培育冬蟲夏草,不少科學家也做過試驗,但至今仍無法實現。

  “天氣乾旱,産量減少,人工培育又不成功,今年蟲草的市場存量本來就較往年少。”張忠良説。

  “按往年,年底蟲草價格都會有一定程度的上揚,蟲草經營商手中都會積壓一些貨等年底銷售。”最近幾天茍海龍一直很忙,不斷有客戶聯絡他找蟲草。他告訴記者,去年年初因為對宏觀經濟形勢預估不樂觀,大多數蟲草商將手中的存貨悉數底價拋售,蟲草經銷店的庫存很少,“年前了,市場需求增長,只能提現貨,價格肯定漲”。

  蟲草明顯減産,元旦、春節期間,需求量大增,供應不足,蟲草價格被再度推高在所難免。“看這種勢頭,節後還有漲價的可能。”王海西預測説。

  蟲草從禮品到投資品

  在西寧市場,王海西、張忠良收購的最高檔次的蟲草1公斤有1500根左右,且體大、品相好。他們以每公斤27萬元~28萬元的價格將此類蟲草賣給東南沿海和北京等地的二級經銷商,二級經銷商進行再加工和包裝,以高檔保健養生品投放市場,可賣到60萬元~70萬元。

  “除去加工、包裝和20%~30%的相關稅賦,二級經銷商的利潤可達到40%~50%。”常年整批給廣州、深圳、福建、浙江和北京的大老闆供貨,王海西對於蟲草行業的利潤瞭如指掌。

  至於二級經銷商如何再加工和包裝,王海西告訴記者,西寧市場的蟲草商主要收購從産區拿出來的原生蟲草,在大小、品相等方面按大致情況出價交易,由於量大,對蟲草的品質僅作粗略估計就可交易;而二級經銷商從西寧市場批發拿貨,他們回去後對西寧市場上的這些蟲草按每根的大小、克數、品相進行了更為細緻的歸類,經過包裝後直接投放市場,面向消費者零售。

  中國青年報記者調查了解到,一般情況下,蟲草産地的收購商將收購來的蟲草運到西寧後,將其轉售給西寧市場的一級經銷商,或者其本身就是産地收購商兼一級經銷商。一級經銷商再將其轉往下游環節,批發價比産地收購價每千克要加價數千元以上。到了沿海大城市銷售店,蟲草價格可達産地收購價的數倍。

  “現在市場上零售的蟲草價格都是經過幾次營銷,加工、包裝後的價格,比西寧市場高出很多。”王海西説。

  每到年底,當年的蟲草已在市場上進行過不止一手交易,新貨在來年的四五月後才能上市,而此時正是蟲草的購銷旺季。按照市場行情,到年底一些蟲草大戶也會囤積,壓著貨不投放市場,到一定程度再高價拋出。

  “一些送禮的蟲草並沒有食用,而是被再次回收,再一次進入蟲草交易過程。”張忠良介紹説,每年都會有相當數額作為禮品的蟲草在市場中經過數次交易,這些蟲草就像貴金屬一樣,可以説是一種價值載體。

  據王海西講述,去年年末,正當蟲草價格處在不落不漲的僵持階段,一位手持數億資金的南方老闆來到西寧、成都市場收貨。市場上小販手中的存貨被一網打盡,最後這位老闆囤貨一段時間後悉數賣出,凈賺上億元。

  據了解,除了2008年蟲草價格有一次大幅回落,近10多年來,蟲草價格一直呈上揚勢頭,看著蟲草多年“只賺不賠”的利好行情,越來越多的人也把蟲草當成一種保值增值的良好投資品。

  “壓幾斤的人有,壓幾噸的人也有,加上最近房地産市場不景氣,不排除有更多的人把錢投到蟲草裏面。”張忠良説,在甘青川出産蟲草的地區,在蟲草剛下來的時候,也有相當人數的工薪階層用閒錢買上幾斤蟲草存著,到市場行情漲價再售出。

  “這算是蟲草交易中的常規了,今年也有大量囤貨的可能。”王海西認為,本來今年蟲草産量就有所減少,再如果有大量壓貨,蟲草價格有目前漲幅也算正常。

  也有專家認為,蟲草的藥用價值與普通蘑菇無異,完全是禮品的屬性推高了蟲草的價格。

  “到底有沒有效果眾説不一,但當下社會對保健品需求旺盛,蟲草産量本來就不多,就有了很大的炒作空間。”一位業內人士認為,宣傳炒作迎合了人們追求保健和讓財富增值的社會心理,很大程度上加劇了蟲草價格的漲勢。 本報記者 馬富春 (來源:中國青年報)

熱詞:

  • 價值載體
  • 蟲草多糖
  • 銘鑫
  • 藥用成分
  • 藥用價值
  •